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检察日报

女教师对歹徒说:我不报警,咱先去医院

  本报讯 (记者卢金增 孔繁平 通讯员曹春蕾 孟宪和于潇隽)53岁的退休女教师李建华遭遇歹徒入室抢劫身中数刀。在危险面前,她与歹徒斗智斗勇。可没想到,歹徒误伤了自己失去犯罪能力。在这种情况下,她拨打急救电话,使歹徒得到及时救治。
4月9日,犯罪嫌疑人丁亮被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检察院以涉嫌抢劫罪批准逮捕。

  今年3月26日,威海市环翠区退休女教师李建华外出回到家门口时,早已在楼道里伺机作案的丁亮见其独自一人,便趁她刚刚开门时跟了进去。一进屋,丁亮就用力捂住她的嘴,取出随身携带的刀子进行威胁,试图抢劫。出于本能,李建华大呼救命,并拼命挣扎。为了制止她继续呼救,丁亮朝李建华的头部、脸部等部位连捅数刀,并用双手掐其脖子。

  面对威胁,李建华奋力与丁亮进行殊死搏斗。她挣脱丁亮的束缚朝卧室跑去后,丁亮追了上去。随后,李建华为了稳住丁亮,便从黑色提包里拿出一张存折和100元人民币。丁亮见钱少恼羞成怒,拿起刀子又向李建华的胸部用力刺去。幸好李建华穿的棉衣较厚,刀子被折断,丁亮也意外误伤了自己,他的手部大量出血,由于精神紧张,丁亮双腿一软瘫倒在地。

  失去了继续犯罪的能力后,丁亮一再央求李建华杀了他。“你还年轻,父母养你这么大不容易。我不报警,咱们先去医院吧。”李建华平息了心中的恐惧,对着与自己儿子年龄相差无几的丁亮说。

  李建华的一番劝说感化了丁亮,他同意了李建华拨打急救电话的要求。在李建华的搀扶下,丁亮一步一颤地走下楼,迈上了救护车。

  来到医院,李建华向医务人员表示,这小伙子是她的“干儿子”。直到临近中午时分,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区分局办案民警接到群众报案,赶到医院手术室时,李建华才道出了实情。“我当时没有告诉别人他是歹徒,是担心他走不到医院就被人打死。我不希望用暴力方式去对待他。我当了多年的幼儿教师,对待犯错误的孩子,最好的教育方式就是用行为去感化他……”李建华说。

  检察官说法

  在丁亮实施抢劫的过程中,李建华被迫拿出100元钱和一张存折,丁亮虽以“钱少”为由而未接受,但其暴力行为已经侵犯了被害人的财产权利且造成被害人轻伤,应认定为抢劫既遂。丁亮实施抢劫过程中因刀子折断而误伤自己失去继续犯罪的能力,被害人李建华的劝说和教育感化使其动摇等情节,只能作为判决时可以考虑的酌定从轻情节对待,而不应该据以认定为犯罪未遂或者犯罪中止。

  入户抢劫是抢劫罪的加重情节,依法应对其从严惩处。犯罪嫌疑人丁亮的行为损害了人们的基本生活安全感,扰乱了公民的基本生活秩序,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善良的李建华不但不在第一时间报警,反而在送歹徒接受救治的过程中帮助歹徒隐瞒身份,其善举固然可嘉,但却可能造成纵容犯罪,甚至使犯罪分子趁机脱逃的不良后果。对于犯罪分子进行教育与感化是必要的,但不能以放弃法律的惩戒功能为代价,宽容和原谅犯罪,更不能以放弃履行公民检举揭发犯罪的法定义务为代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建华 | 丁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