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职场人生:“马拉松健将”张富春

  淅淅沥沥的春雨躲过雨伞的遮挡,滴答在瘦削黝黑的脸上,零乱的头发、布满血丝的眼睛昭示着一个个不眠之夜,走在湿滑的施工便道上,飞快的脚步不时溅起朵朵泥花……他边走边向公司副总经理汇报人员机械组织情况和施工安排,无暇欣赏花红柳绿、青山披翠、春江水暖的蜀山烟雨图。


  他叫张富春,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二公司达成铁路扩能改造工程项目部经理。

  从华东的浙赣铁路复线,到西北的库尔勒石化铁路专用线和乌鲁木齐红雁池电厂运煤专用线,从京九铁路复线到株六铁路复线,从公司施工技术部部长到达成铁路项目部经理,今年38岁的张富春一步一个坚实的脚印,犹如一位不知疲倦的马拉松健将,在自己的职业道路上奔跑。

  在国家重点工程——达成铁路扩能改造工程中,十四局二公司负责31.4公里,其中绕行段8公里,与既有线并行23.4公里,占全线既有线施工的一半。工程具有线路长、工程类型繁多、不良地质状况多、施工干扰大、安全防护工作严峻、设计标准高、质量要求严格、当地地材资源严重匮乏等特点。2005年被任命为二公司达成项目部经理时,张富春也没有想到这是一个考验耐心和毅力的“马拉松”工程。

  “马拉松”工程有“马拉松健将”的参与,势必精彩纷呈。第一次任项目经理的张富春明白,以前自己是“演员”,按照“导演”和“剧本”的要求就能出色的完成任务,现在自己是“导演”,必须组织好“演员”和“道具”,以巴山蜀水为“舞台”,排练一台精彩绝伦的演出。

  由于征地拆迁补偿政策出台晚和资金不到位,征地拆迁步履维艰,工期由原来的18个月逐渐拖延到38个月。干扰施工的现象时有发生,施工生产时断时续,材料价格飞涨一倍以上,这使得资金更加紧张……部分员工和施工队伍为此气馁,调走的调走,退场的退场。

  张富春坚信,狂沙吹尽始见金,离开的人也许是为了寻求事业上更大的发展,留下的人肯定都是能同甘苦共患难的战友。面对新情况,张富春调整战略,在既有线防护上砍出了“三板斧”:建立健全管理体系;分析确定各种危险源,绘制危险源点监控图;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并加强检查监督。同时,不断分析总结管理情况,充实完善体系、制度和措施,确保了既有线的施工安全。

  项目部管区涉及既有线施工的涵洞多达119座,其中须架空线路明挖和顶进的涵洞有63座。按铁道部、成都铁路局的有关文件规定编排工期,需排到2013年才能完工,这与实际工期要求大相矛盾。张富春积极与相关部门多次协商,经批准后修改了既有线涵洞施工措施。同时,他组织技术人员对涵洞施工方案反复进行优化。在短短的14个月里,项目部就安全快速地完成了架空明挖和顶进涵洞59座,创造了新的纪录。

  在征地拆迁陷入困境时,张富春按照“欲取之必先予之”的原则,力所能及地支援沿线村镇进行新农村建设,为驻地村民新修建了5座便民桥,总计160余延米,采取项目部出机械、村民出人工的方式,先后在当地修建了28公里道路。在2006年5月百年不遇的特大高温旱灾、2007年7月的超强暴雨中,项目部在努力开展生产自救的同时,还出钱出设备支援沿线村民抗击旱灾洪涝。一件件造福当地村民的善举,赢得了沿线村民的好评,部分村民也逐渐转变观念,积极支持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同意采取“借地”的办法施工,即先施工、后按补偿标准进行赔偿。

  走过了春夏秋冬,经历了风风雨雨,张富春执著地跋涉着,迎来了奥运年的春天:截止到2008年3月,项目部已完成投资2.45亿元,占总投资的81.7%。桥涵、路基、附属等剩余工程投资约6500万元。

  无敌铁军战犹酣,穿山越岭引巨龙。2008年是达成线建设的决胜年。张富春正带领他的将士,投入到“决战决胜、确保铺架”的劳动竞赛中去。在北京奥运会召开之前,他们要完成所有剩余工程量,如果扣除雨天等因素的影响,每天至少要完成100万元的产值。

  “坚持坚持再坚持,加油加油再加油”,这是每一个长跑运动员心中的信念。已经度过“生理极限期”的张富春,正打破常规超越极限,满怀信心向胜利的红线冲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富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