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评论:办好北京奥运会是我们最大的尊严

   ○ 卫 石

  近日笔者在网上经常看到这样的信息:“XX家乐福门前聚集了近万人的抗议群众,他们号召支持奥运,反对藏独,抵制家乐福,我们XX人怎么什么事都要落在后面呢?赚钱比赢得尊严还重要么?!”对这一信息的发布者,笔者很赞赏其支持奥运反对“藏独”、支持奥运的热情。

但同时对他“赚钱比赢得尊严还重要么”的论调却不敢支持。实践了抵制家乐福,我们就有了尊严了吗。我看未必!

  历史上中国有过抵制日货的行为。1915年,上海商会组成“劝用国货会”,发起抵制日货运动。全国各地商人拒卖日货,人人用国货。不少学校规定,文具一律用国货。一些大城市的报纸,天天刊登“国货调查录”,鼓动人民选用国货。上海、天津、广州等地学生走上街头,散发传单,发表演说,进行鼓动。那时候抵制日货的意义是一方面彰显中华民族爱国之情,反对不平等条约,另一方面也有力的推动了我国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有着特定的历史意义。但此一时,彼一时。当今社会,环境已经改变,经济全球化是当代世界经济的重要特征之一,也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当前,中国已经深深地融合于这个世界中,世界也融汇进中国。外资需要依赖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中国经济也要依赖外国资本,中国工人依赖国外资本提供的就业机会,中国商品也需要依赖外资铺设的零售链。盲目的、失去理智的抵制“舶来品”,自己也受伤。

  家乐福超市货架上摆满了国货,超市的员工全是中国人,那货架上数万种货物的背后,也凝结着数百万的中国工人的劳动汗水。家乐福落户中国后,繁荣的是中国的市场经济,养活着是中国的打工者,解决的是中国的劳动就业。如果我们把家乐福抵制地没办法开门营业了,那么减少的是中国商品的销售,下岗的是中国打工人员,受损的是中国的投资环境形象。“地质家乐福,等于是制裁中国老百姓”。

  看到中国人大规模抵制家乐福,谁最高兴?应当是达赖集团。他们挑起了事端,把事情搞大了,影响大了。这正是这些“藏独”分子的目的。他们高兴的理由有三点,第一,让两国人民接下恩怨。中国人抵制法国家乐福,让中国人和法国心生芥蒂、结下恩怨。接下来,没准法国人还抵制中国货呢。第二,转移视线。抵制活动影响大了,势必会影响到两国政治上的交往,继而会牵涉到中国和西方社会的政治交恶,西方社会会更敌对中国,支持达赖集团。第三,干扰奥运。抵制家乐福的后果不知道会是什么样,但有一点是明确的,就是动静越大,“奥运政治化”势头越猛,干扰奥运会成功举办的几率越大,这正是“藏独”分子们最希望看到的。

  “藏独”势力的频频破坏活动和某些敌对势力的发难,就是想分散我们搞建设、谋发展的注意力,就是让北京奥运会办不成功,毫无理智的抵制家乐福,逞一时之快,也许正是某些人正想看到并利用的。所以,我们应该看清楚我们的根本利益,保持理性、保持清醒。达赖集团和西方敌对势力的破坏举动,成不了大气候。目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最重要的是保持理智,全身心地投入到自身工作和迎接奥运会的各项准备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赢得国际社会的尊重和支持。

  日前,家乐福积极与中国商务部、北京奥组委联系,发表声明表示支持中国奥运会,反对“藏独”,法国驻华大使苏和也召开了记者招待会,表示法国完全尊重中国主权,希望有机会可以前去看望金晶,致以歉意(据使馆官员透露,袭击金晶的不法分子,已被拘留)。——这些都是我们“收手”抵制家乐福行为的理由。

  有些人不是最想破坏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吗。那我们中国人同仇敌忾,团结一心,维护祖国稳定统一,显示了我们大国胸襟和气度,把北京奥运会办成最成功的一届奥运会,这不就是最有利的反击吗,这也不正是我们最大的尊严吗。

  

(责任编辑:李洪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