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调查显示港人“节衣缩食” 通胀不断加剧(图)

  资料图:三月二十日,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公布,二零零八年二月份消费物价指数较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六点三,是自九七年八月以来新高。中新社发武仲林 摄

  中新网4月20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通胀不断加剧,最受影响的是广大市民。民建联一项调查显示,近期的通胀已改变了一般家庭的日常生活模式,不少家庭均表示会削减衣、食、住、行的开支,有市民甚至会在生病时选择购买较平的药物。民建联提出七项建议,期望能纾缓市民生活压力。


  由民建联九龙城、深水埗和油尖旺支部联合举办的“通胀下市民生活模式改变调查记者会”昨日举行,九龙城区议员李慧琼和深水埗区议员刘佩玉出席了记者会。有关调查于本月十四至十八日进行,以街头访问方式访问了一千零四人,了解持续通胀对市民生活习惯的影响。结果发现,市民均采取“节衣缩食”的方法,即缩减日常生活的必要开支来抵抗通胀。另外,市民的精神压力也随之不断上升。

  调查发现,在低至中等收入家庭,有四成六在生病时选用较便宜的药;七成八人选择乘搭较平的交通工具;六成八人感到通胀会不断恶化;而有七成二人对通胀感到有或极有精神压力。当中有部分人更以赌博及兼职等另类方法抵御通胀,直接改变日常生活模式。在通胀浪潮下,有六成三受访的低至中等收入家庭表示工资无上升。

  李慧琼和刘佩玉提出了七项建议,其中三项均与本年度的财政预算案有关。首先,预算案包括大量纾解民困措施,她们建议要尽快执行。第二项,就是希望预算案中对公屋居民免租一个月的措施,可以扩展至交倍半至两倍租金的居民。第三项,就是提高高龄津贴,并放宽领取生果金离港限制。

  第四项建议则比较特别。她们指出,现时为专上学生提供免入息审查贷款计划,目的是要回收成本。专上学生贷款利息高昂,学生毕业后要负上沉重压力。因此建议降低免入息审查贷款计划下的息率,年利率降至百分之二点五;建议将计息日期改为学生毕业后获得聘用,并正式上班为止。

  第五项建议,要求港府监察各项公营机构加价申请时,包括各间巴士公司、电力公司、港铁、煤气公司等,应以市民的负担能力为首要考虑因素,并致力降低营运成本,避免将成本转嫁到市民身上。

  第六项建议,是为残疾人士提供乘车优惠。

  最后一项建议,就是呼吁市民在购物前先在不同商户进行格价,可以减少开支。
(责任编辑:车东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慧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