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东莞酒店受工厂转移影响陷入生存困境

本报2006年12月13日珠三角版报道

本报2006年12月14日珠三角版报道

本报2006年12月15日珠三角版报道

  受工厂转移影响 东莞四星以下酒店困境凸现

  受当地工厂企业转移等经济因素影响

  文/记者 温龚锋  东莞作为一个二级城市,却拥有90多家星级酒店,五星级酒店的数量仅次于京、沪。在2006年中国饭店业发展论坛上,东莞这种“酒店扎堆”奇迹引起了全国媒体的广泛关注。本报《珠三角》版在2006年12月13日起曾连续三天,对这种“酒店扎堆”现象作了深入报道———《透视酒店业“东莞现象”》(见上图)。

  时隔一年多,情况发生了变化,本报再次聚焦东莞星级酒店。

  新闻内情播报

  东莞拥有星级酒店特别是五星级酒店之多,被业界称为“酒店业东莞奇迹”。然而光环背后如今却隐藏生存危机。本月8日,在东莞市2007年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回头看”情况汇报会上,东莞市经贸局向东莞市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介绍情况时透露,东莞五星级酒店发展快是以其他星级酒店关闭为代价的,四星级以下酒店关闭了一大半(见本版4月9日报道)。

  东莞酒店业到底怎么了?本月9日起,记者对东莞酒店业展开了为期一周的调查。

  在外省,超过三家五星级酒店的省会城市并不多见,而在东莞,多个镇街拥有多家五星级酒店。在莞太路厚街镇段两旁,星级酒店林立,已挂牌五星级酒店就有富盈、喜来登、嘉华;而在虎门镇、长安镇,也分别拥有三家五星级酒店。

  据东莞市2007年度统计年报披露,到去年年末,全市有星级酒店97家,其中五星级酒店18家,四星级酒店25家,三星级酒店31家,二星级酒店21家,一星级酒店两家。

  然而东莞的高星级酒店建设速度仍然没停止。“按照目前五星级酒店建设速度,到2010年左右,东莞五星酒店或按该标准建设的酒店将达到30家!”一位业内人士称。

  五星酒店越开越多,那些低星级酒店又是怎样一番光景?

  一星之差,房价仅相差十元

  本月9日,记者调查首站选择来到寮步镇。因为这里有东莞首家民营投资建成的四星级酒店———寮步金凯悦大酒店,早在1996年该酒店建成迎客。而与之仅隔一公里不到的香市路与蟠龙路交汇处的悦莱花园酒店,是按五星标准建成并于去年7月试业的。

  记者以一公司需订团体客房身份向悦莱花园酒店谈房价。该酒店前台给记者提供的一份价格表显示,高级客房710元,豪华客房750元,分别可以298元/间、328元/间拿到房间。该酒店销售助理蔡建波表示,如果要10间以上,高级客房价格可以低至268元,量多更优惠。

  而记者在寮步金凯悦大酒店了解到,高级客房258元左右可以拿到,量多可以低于该价。

  五星级酒店与四星级酒店价格差不多,顾客是否往档次高的酒店“流”?寮步金凯悦大酒店销售经理秦露认为,如果“五星”愿意拉低身价和四星竞争,那是没话可说。

  记者在东莞市中心广场附近的几家酒店了解到同样的情况。银城酒店是东莞最早的五星酒店,其普通房价为380元左右,而仅相隔不到一公里的海悦酒店莞城分店的房价400元左右。

  一业内人士称,在东莞多数五星酒店可以“3”字打头拿到房间,而邻近的广州、深圳同类房的价格接近1000元。

  淘汰出局,皆因软硬件不行

  东莞市旅游局原局长李善奴称,东莞酒店业的繁荣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东莞繁荣的制造业,因制造业带动的各类商务活动是东莞星级酒店主要消费群体。据介绍,珠三角两小时生活圈也是带动东莞酒店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

  但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部分酒店选择了关闭。

  曾几何时,华侨大酒店是东莞所有酒店中举行各种会议最多的一家,曾是东莞人民见证改革开放的标志性建筑,但最终因跟不上时代的步伐而退出市场。与四星级华侨大酒店命运一样的还有三星级的东方酒店,东方酒店已变身为莞城办事处的办公大楼,昔日辉煌不复存在。

  “按照国际星级酒店通行规则,高星级酒店每3-5年需要对装修进行翻新,改进配套改善服务,被淘汰出局的酒店很大程度上是因其硬件和软件都不行。”海悦酒店莞城店副总黄麦浩如是说。

  两极分化,冲击低星级酒店

  五星酒店快速增加的同时,商务酒店大量涌现。这些酒店客房价格均低于高星级酒店,多数在100元左右。这些酒店设备简易,配套服务较高星级酒店低端。

  据介绍,这些酒店客户主要以低收入者为主。“投资成本小、运营成本不高是他们的优势,价格较低一样有市场。”一业内人士称。黄麦浩向记者解释说,商务酒店对中间的二、三、四星级酒店冲击特别大,因为顾客要么选择去高档次酒店,要么就入住一般酒店,这样一来,中间档次酒店消费群体大量被分流了。

  “更主要的是一些低端工厂和企业的关闭和转移,没有相关业务往来,中间档次酒店客户严重流失。”拥有台商身份的黄麦浩分析说。

  企业转移,酒店跟着客户跑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去年以来,因加工贸易政策调整、新《劳动合同法》出台、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影响,部分工厂关闭或转移对东莞酒店业的影响逐渐显现。

  海悦酒店的集团董事长张文和表示,在以往台商、港商经营状况好时,东莞的酒店经常满客,但现在的情形不同,数量众多的星级酒店已成为分薄生意的主因之一。张文和称,新《劳动合同法》实施后,酒店本身的经营成本也有所增加。当地制鞋、家具业已走下坡,不少厂商走了,就算留下来的订单也接少了,来洽商的旅客也自然减少,厂商生意不好也减少到酒店消费。以前生意最好时候,酒店入住率可以达到八成,但目前,有六七成入住率已经很难得。

  据了解,单是东莞市长安镇,酒店提供的房间数量已达到接近4000间,客人不足令当地不少小型酒店无奈关门,五星级酒店也要转卖,剩下来的,亦惟有考虑往外发展。黄麦浩表示,海悦酒店已经在苏州吴江、上海、成都等地开设分店,“我们的客户去了那里投资开厂,酒店就跟到那里,接下来将着手在越南开设海悦酒店分店”。记者了解到,金凯悦大酒店也已把触角伸向了湛江。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