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民时评:民间立法与专家立法自由竞争?

  《河南商报》报道:日前河南省洛阳市政府在媒体上发布消息,决定采取公开招标方式,委托社会力量起草《洛阳市中小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的草案代拟稿,洛阳市行政区域内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律师事务所以及法律专家、教育工作者,均可以单位名义投标起草。
这是继郑州之后,河南省又一个尝试“民间立法”的城市。

  仔细想来,“民间立法”一说也许并不严谨。立法是一系列的过程,按照中国宪法和其他有关法律,立法程序包括法律案的提出、审议、通过、公布生效等等,拟定、提出草案仅仅是第一步,还谈不上真正的“立”。不过,相对于目前“法学家法”色彩浓重的专家拟草案,民间拟草案确实具有了更鲜明的大众色彩和民主色彩。

  从理论上说,全体公民都拥有参与立法的权力。“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直是我党的光荣传统和基本方法;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但是从近些年的立法实践看,从全体公民拥有立法权到全体公民实质性地、有效地参与立法,二者之间还有很大很大的距离。完全可以描绘出这样一幅美好的社会图景:在一个真正的民主社会、公民社会和公平得到最大程度体现的现代社会里,凡涉及全体公民利益、公共秩序的法律,都是全体公民共同意志以及机会均等地表达各自意志的产物;凡是涉及部分公民利益、某领域秩序的法律,也是利益相关者共同利益以及机会均等地表达各自意志的产物。至于全体公民如何参与立法,如何表达意志,例如是“代议制”还是“全民公决”,只要持有如此理念,肯定能找到相对科学、合理的方式、方法。

  然而,现实往往与理想存在程度不等的差距。例如,公职人员的物质待遇以及如何在公务中花钱,按说就应该通过全民参与的方式立法并依法运行,因为这事儿与全体公民的利益密切相关。谁都知道,政府所有财政收入均来源于纳税人直接贡献和其他公民的间接贡献,故财政资金的所有权、支配权都应属于全体公民。然而在一些具体问题上,比如官员配什么样的车、公务车改革后不同级别的官员应该拿多少钱的交通补贴费等等,却基本上是地方政府自己给自己“立法”,老百姓并无权参与,甚至连知情权都无法保证;在很多直接涉及公共事业、公益设施、社会保障等事项的立法中,往往也是利益集团意志明显大于民众意志,某些价格听证会甚至变成“走过场”。

  鉴于上述分析,河南洛阳的“民间立法”尝试其意义是多方面的,而且是深远的。正如河南洛太律师事务所律师杜鹏所说,采取招标方式进行法规草案的起草,能集思广益,能体现更多民众的诉求,还体现了立法的民主性。民间人士更贴近社会、更了解社情、民情,由他们起草的法案往往也更符合客观实际、更具可操作性;群众的智慧是无限的,单个的民间人士其智商或许高不过专家、权威,而无数个民间认识智慧的集合,一定会高于专家、权威;假如把当前常常采取的专家拟法案视为“独家经营”,那么民间拟法案就可被视为“自由竞争”,而健全秩序下市场的自由竞争、充分竞争更能提升质量、提高效率是一条浅显的经济学常识,同样也可应用于立法上。“民间立法”更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在于,它是在彰显一种理念、一种社会文化:既然每个公民尤其有能力和条件的人都可以参与立法,都可以为民主法制建设作一份贡献,那么,人人首先都应该关注立法、关心法治;既然人人都变得关注立法、关心法治,那么,人人都会于自觉和不自觉间增强公民意识、遵纪守法意识。至于真正意义上的“民间立法”或曰全面参与立法,有待探索的东西还很多、很多。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