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扬州打造“中国玉中心” 千年琢玉文化盼复兴

  4月20日,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玉石鉴赏权威专家杨伯达出席在扬州举办的中国漆器艺术精品博览会,他表示,清代中叶以后,玉雕师云集扬州、精品频现,其中以故宫珍藏的《大禹治水》山籽雕作品最为经典,扬州工艺师简约、自然的雕刻风格是中国“南派”琢玉技艺的代表。未来扬州琢玉文化的复兴,还有赖扬州人的睿智。中新社发崔佳明 摄

  中新社扬州四月二十日电 (记者 许晓青 崔佳明)“和田玉,扬州工”,传承千年的中国扬州古玉文化有望再度复兴。


  中国扬州玉石料市场今日在此间开业迎客,吸引来自新疆、青海等中国产玉大省区及加拿大等国的知名玉商率先入驻。专家预测,扬州未来有望成为全球美玉荟萃之地。

  据文物专家介绍,扬州琢玉工艺已有五千多年历史,随扬州城的几度兴衰,曾在汉、唐、清三代三度达到艺术高峰。如今,扬州玉雕已名列中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扬州有玉器工厂二百多家,年销售额达二亿多元人民币,“天下美玉聚扬州”则是当地玉器行业传人的美好愿景。

  扬州工艺美术集团董事长刘爱国表示,扬州玉工闻名遐迩,但自古扬州并不产玉,因此复兴琢玉工艺,与玉石材料的物流集散有着紧密关系,这也是如今扬州期望打造“玉中心”的初衷之一。

  记者观察,这一面向海内外的玉石料市场,选址于扬州护城河畔盐阜东路北侧,与知名古典园林“个园”毗邻,开业首日商贾云集、热闹非凡。这一“玉中心”规划占地面积一万五千多平方米,首期建成开业的四千二百平方米包括玉石料市场、宾馆、餐厅等。

  专家分析,扬州借助近海沿江的水陆空交通优势,未来有望形成玉石料集散交易中心;加之附设的玉石料检测中心、价格评估中心等,可生成一条“玉石交易-委托加工-成品物流-玉器销售”的“玉产业链”,届时“中国玉中心”也将呼之欲出。

  中国玉雕界年度盛会“中国玉石雕精品博览会”也于今日在扬州开幕。来自中国内地十多个玉业大省的工艺师、玉商、收藏爱好者,带来近千件玉石雕佳品新作“竞秀”扬州。香港特别行政区、加拿大等地的玉商、鉴赏家首次赴会。

  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玉石鉴赏权威专家杨伯达对记者说,清代中叶以后,玉雕师云集扬州、精品频现,其中以故宫珍藏的《大禹治水》山籽雕作品最为经典,扬州工艺师简约、自然的雕刻风格是中国“南派”琢玉技艺的代表。他说,未来扬州琢玉文化的复兴,还有赖扬州人的睿智。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伯达 | 玉中心 | 崔佳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