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讨薪自焚民工出院 怒斥老板不把员工当人看(图)

民工杨增朝说:“自焚是一时冲动,我挺后悔。现在我相信法律,凡事都应该拿起法律的武器。”
民工杨增朝说:“自焚是一时冲动,我挺后悔。现在我相信法律,凡事都应该拿起法律的武器。”

杨增朝出院
杨增朝出院
  深圳讨薪自焚民工杨增朝回答到家乡,从昆明站站台到出站口花了8分钟

  “秦省长是个好人,我想请他给我一次机会,哪怕短暂几分钟时间,希望当面感谢秦省长.......”谈到康复后要如何感谢一直关爱他的云南家乡人时,杨增朝心情显得沉重。昨日15时45分,深圳讨薪自焚民工杨增朝经过长达5个月的治疗后,离开深圳回到了家乡云南,踏上了这块养育他20多年的故土,开始了人生新的生活。  

  深深自责

  “自焚是一时冲动,我挺后悔。

现在我相信法律,凡事都应该拿起法律的武器。”

  “出来了!出来了!”昆明火车站出站口,在妻子刘小丽的搀扶下,一个可以正常行走却满身伤疤的男子缓慢地走出昆明站出口。

  昨日15时45分,杨增朝穿着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的病服,走下了K365次列车。从站台到出站口,杨增朝在妻子刘小丽的搀扶下,迈出右脚,挪着左脚,花了8分钟时间。杨增朝说, 云南省红十字会为他募捐了80万元,即使在病中他也铭记在心。他说为讨要千元工资的50%而自焚,最终付出100多万元的医疗费用和全身的伤痕,他深深自责。

  在昆明站等车的一个多小时里,杨增朝只要一站立就会不断地在原地踩着碎步,并用手轻轻在身上挠个不停。他说,他感觉皮肤特别痒。为减缓皮肤的不适感,他还随身带着一把雨伞,因为他的皮肤不能在暴露在阳光下,同时,他也不能吃辛辣的食物和牛羊肉。

  杨增朝说,他的左手和双腿目前还无法伸直。走在平路上时,他可以不需要别人的帮助,自己走上一小段,但是一上楼梯就必须要两个人左右搀扶。另外,坐也成了一大问题,在候车室,别人都能顺利坐下,他却不能。刘小丽试图在座位上垫一个旅行包,以便杨增朝坐的时候腿能尽量伸直,但是又太高了,无奈之下只好又拿开,杨增朝就这样坐一会儿又站一会儿。他说不能将背部靠在座位上,不然会感到疼。

  由于回家心切,杨增朝夫妇买了昨日17时45分回老家宣威的车票。

  K338次列车到宣威的行程大约四个小时,对于常人来说这路途并不算远。正因为杨增朝的身体让有诸多不适,云南省扶贫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安置部驻厂管理师高洪财安排人特意给杨增朝买了一张卧铺票。

  “自焚是一时冲动,我挺后悔,也很自责。自焚时,我根本没有考虑到孩子和妻子以后的生活,当时只想怎么要到钱就行了;现在我相信法律,凡事都应该拿起法律的武器。”杨增朝说。 

  谈到讨薪

  “老板不把员工当人看。其实我根本就没有点火,不知道火是怎样着起来的。”

  “老板不把员工当人看。”杨增朝气愤地说。他对事发前的一起都记得很清楚:他和妻子进入深圳长满手袋厂做了大约六七天的活计就没事做了,为此厂里放了三天假,恰好这期间他又接到了父亲杨福财的电话,说他儿子生病了,急需要钱,厂里当时借给他100元钱。2007年11月25日上午,杨增朝找到厂里的领导,要求支付他们夫妇俩总共1000多元的工资(杨增朝65元/天,刘小丽50元/天),领导说找厂长商量;第二天,厂长承诺支付70%的工资;第三天,老板答复说“给我一两天时间考虑”;到第四天,杨增朝再次找到老板时,老板表示不能很快给出答复,杨增朝因为急着要回家看孩子,提出让老板支付50%的工资,最后老板却连300元都不给,于是杨增朝往自己身上浇了一瓶白电油。

  “当时老板办公室的那一小间隔间只有我和老板两个人。”杨增朝说,妻子因为接电话不在他身边,看着杨增朝做出极端的举措,老板并没有上前制止。

  就在杨增朝和老板交涉的过程中,他的身上突然起火了,看着杨增朝边拖衣服边冲到洗手间灭火,老板竟然走了。

  杨增朝说他在入院大约40天后意识逐渐一点后,他看到媒体报道说他是自焚,昨日他回到澄清了这个事实:“其实我根本就没有点火,我也不知道火是怎样着起来的。”

  在知道爸爸和妈妈昨日就要回到自己的身边时,如果小云川能够明白父母的苦衷,他一定会来到昆明火车站迎接。

  说起回家

  “第一件事就是亲手抱抱儿子。只要能够看着儿子健康成长,我的心里就很高兴。”

  “即便火不是自己点的,如果自己不往身上浇油,就不会起火,自己也就不会被烧伤。”杨增朝说在讨要工资时,他老是像皮球一样被厂领导踢来踢去的,当时感到好无助,不得已产生了冲动的想法。“我现在还很后悔,出事以后,我心中一直有一个念头:‘这么多人都关心着我,我不能就这样死掉,如果我死了,就太对不起他们了。’”踏上家乡的土地,他却觉得愧对家人。

  杨增朝说他很想念儿子,昨晚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先亲手抱抱儿子,为了儿子他已经付出的太多太多,但只要能够看着儿子健康的成长,他的心里就很高兴。

  刘小丽说, 丈夫遭遇这样的不幸,除了高额的医药费外,所面临的就是精神上的压力。

  出事后,杨增朝的精神一直很消极,多次有寻死的想法,见丈夫有这样的想法,每次刘小丽的心都如同万箭穿心一般的伤痛。这个时候,她也只能用语言来安慰鼓励丈夫。在丈夫首次进入医院时,面对病危的丈夫,她根本不敢想丈夫能够走着回家。

  刘小丽说,杨增朝能回家,她心里无比地开心。“我们结婚几年来,一直还没有带丈夫回过四川渠县老家,等丈夫彻底康复后,我要带着丈夫和儿子小云川一起回老家看望父母。四川老家的父母在知道杨增朝出事的消息后,也很关心他的病情,回老家也好给父母有个好的交代。”

  杨增朝的父亲杨福财老人听说儿子晚上9点多就能回到宣威,心里非常激动,一接到消息他就开始想办法去宣威火车站迎接儿子和儿媳妇。

  昨日19时30分,杨福财找到邻居,包了邻居的一辆面包车准备赶到城里。因为忙于农活,他只能一个人去接儿子;因为念子心切,叫价150元的车钱他没有多含糊;因为将有2个多小时的路程,他早早在路边的着司机载他赶往火车站;因为回到家时间会很晚,他决定在城里招待儿子一行,特意上街买来的一只鸡留着第二天早上再杀着吃。

  杨增朝对话: 送省长宣威火腿核桃

  新报:回家的感觉怎么样?

  杨增朝:很高兴,这是我期盼已久的事,只是自己在外面打工做出这样的举动,愧对家乡父老。

  新报:你是什么时候出院的?

  杨增朝:今年1月15号从山厦医院转到了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烧伤科,中间做了两次手术后,前两天才出院。

  新报:现在的病情怎么样?

  杨增朝:病情基本稳定,基本能走路,只是脚和手没法伸直,腿上没力,总是想躺下,不能大幅度地走动。

  新报:以后还需要做那些治疗,身上的伤疤呢?

  杨增朝:现在脸上全是伤疤,身上也是,回家后休息三四个月,身体康复后还需要做植皮手术。

  新报:以后还会去深圳打工吗?

  杨增朝:接下来的植皮手术和打官司,肯定还要去深圳,但是这段时间如果病情完全康复的话,就不会再去深圳,因为经历了这件事情后,对深圳这个城市的感情既恨又爱。

  新报:为什么爱恨交织?

  杨增朝:这次事情是因劳资纠纷引起的,我之前因为工资问题,也多次找劳动部门,但他们没处理,所以我有点恨。但是事情发生之后,秦省长以及家乡那么多的好人帮助我,帮我度过了难关,是他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是我的再生父母。

  新报:知道秦省长为你批示吗?现在基本康复回乡后,想感谢哪些人?

  杨增朝:我很早就知道了,真的很感谢秦省长,如果不是他的话,那么多的医疗费就是15%我都付不了。我想回到昆明之后,能够有个机会当面面谢秦省长,同时也要感谢捐助我的企业和热心人。

  新报:你打算怎样感谢?

  杨增朝:我想送给秦省长一块牌匾,一面锦旗再带上宣威火腿和核桃送给秦省长。牌匾上要写的8个字在我住院2个月前意识开始有些清醒时,我就想好了其中四个字是:“爱民如子”,由于我只上到初中,文化水平不高,后面的四个字我还没有想好,不过在回家康复的日子里我会尽快想出来。我打算在三四个月的康复后,我就会来昆面谢秦省长,希望媒体把我的意愿写出来。

  新报:你治疗总共花了多少钱?

  杨增朝:在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是十几万,都是医院代为垫上的,之前在深圳山厦医院是86万多,总共有100多万。

  新报:云南省红十字会给你支付的80万元,你怎么看?

  杨增朝:除了感谢,我真的不知道还说些什么。  

  收获: 凡事都要相信法律

  新报:你当时为什么自焚呢?

  杨增朝:我觉得自己被厂长藐视了,儿子病得很重,最初我想要回70%的工资回家,后来想只要50%够路费就行了,可是几次三番的他还是不给。我想死也要拉个垫背的,你不让我好过,我也不让你好活。

  新报:如果再遇到这种情况,你还会这么做吗?

  杨增朝:肯定不会,我现在很自责,也很内疚。我会拿起法律的武器,向劳动部门投诉,不行的话再申请劳动仲裁。

  新报:如果还是没有结果呢?

  杨增朝:他要是真的不给,我就算了,再想办法找别人借吧。这次的事情,对我来说代价很惨重,但是也有收获,最大的收获就是明白了任何事情都要相信法律,拿起法律的武器。讨薪问题,可以通过法律去解决,即使真的没要到,也千万不要走极端,自己伤害自己。  

  打算:要起诉厂方

  新报:自焚事件的后续处理,你会怎么做?

  杨增朝:先把病养好,再去做伤情鉴定,为我妻子的误工费搜集到证据,我会将长满手袋厂以间接伤害罪告上法庭。

  新报:你出事后厂里后来慰问你了吗?

  杨增朝:除了一开始付了1000元钱住院费外,就再也没见到厂里的人了。

  新报:为什么要起诉?

  杨增朝:不是为了钱,赔多少钱我不在意,主要是想让那些违法违背良心的人受到法律的惩处。 

  本报长期关注杨增朝事件

  杨增朝讨薪自焚后,本报一直密切关注此事,为唤起社会各界对农民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引起关注,本报连续做了跟踪报道:

  2007年11月25日,在深圳龙岗平湖长满手袋厂打工的云南籍民工杨增朝因讨薪不成,往自己身上浇了一瓶白电油并引起燃烧,造成杨增朝全身90%面积烧伤。

  11月27日,新报记者开始分别赶往深圳和杨增朝老家宣威做出相应报道。

  11月28日,云南省省长秦光荣在生活新报当天的报纸上做出批示:“请从维护农民工权益角度加强与深圳市有关部门的沟通,关注追踪此事的处理,并协调帮助解决杨增朝所面临的一些困难。”社会各界开始密切关注杨增朝。

  11月29日,本报分派两路记者分别前往深圳和杨增朝的老家宣威关注报道此事。一路记者跟随云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监察总队队长魏明去深圳山厦医院看望了杨增朝,杨增朝得知自己讨薪自焚一事得到已经引起了秦光荣省长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时,一字一句地艰难道谢:“谢谢秦省长!谢谢家乡好人!” 并表示一定要好好活下去。

  当日,本报另一批记者跟随云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曲靖市劳动局、宣威市人民政府、倘塘镇人民政府慰问组一行20余人赴宣威探望杨增朝家属。

  11月31日,云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张玉明就“云南籍打工仔深圳讨薪事件”和“农民工如何理性维权”等问题接受了本报专访,提出从12月起在全省开展维权大检查。在当日的报道中,“长满手袋厂”陈厂长首次面对云南媒体记者承认工厂有一定责任,杨增朝也正式接受法律援助。

  12月1日,云南省总工会和宣威市总工会开始密切关注杨增朝讨薪自焚事件,分别赶往深圳和宣威展开慰问、为杨增朝维权等工作。

  12月2日,杨增朝哥哥杨增礼昨日与广东吉光律师事务所律师于非林正式签订《非诉讼法律事务委托合同》,即日起享受免费法律援助。

  12月4日,本报为那些在维权道路上需要指引的劳动者开通了3115551劳动维权热线,为曾经遇到或正在遭遇追讨工资、要求工伤待遇与其他经济赔偿等劳资关系方面困绕的群众解难答疑,云南省劳动监察总队相关工作人员在当日下午3时30至4时30分受邀为本报值守热线。

  12月5日,杨增朝刚做完第二次手术,云南省总工会继续关注事件。

  12月6日,新报记者就杨增朝事件作了《14万云南人广东务工调查》的调查报道。

  12月17日,杨增朝已欠下山厦医院50多万元的医疗费,医院呼吁社会关注,杨增朝家人已收到社会各方捐款约10万元,有律师承诺为伤者索赔。

  12月26日,深圳山厦医院称在伤者身上花费73万余元,却因资金周转不灵,400余员工发不出工资,医院不得已状告云南省政府及省长秦光荣。2008年1月2日,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法院向山厦医院下达了《受理案件通知书》,立案审理该案。

  2008年1月10,继云南省红十字会筹集的爱心款基本解决杨增朝的前期医疗费用后,省政府、省劳动厅、省红十字会的职工再次自愿地发起捐款,帮助杨增朝度过难关。

  4月19日14:08分,杨增朝出院离开广州,踏上回昆的列车。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增朝 | 刘小丽 |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