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敬畏经典

  康德在他的名著《实践理性批判》最后一章有一段话:“有两种东西,我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惊奇和敬畏就会日新月异,不断增长,这就是我们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定律。”这段话曾被后人多次引用,被誉为人类思想史上很有气势的名言之一。
康德逝世以后,这句话被镌刻在他的墓碑上。我国一位著名学者在对这句名言进行解读时,引申到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尤其是经典,说我们也应该在心中唤起对它的惊奇和敬畏,以呵护我们民族的血脉之根。笔者对此深为赞同。

  什么是我们民族的经典?经典就是体现我们民族精神制高点的代表之作,是人类智慧的积淀,是全社会的共同精神财富。它可以不断启示人们对文化价值的理解,营养我们的灵魂,滋润我们的心田,成为寄托民族精神的某种象征。经典的力量,永远给我们一种支撑,永远使我们在与其他民族文化的比肩中充满自豪。

  经典的价值,首先在于它所特有的规定性。“典,谓经籍”,所以有“有典有则”之说。经典所回答的问题,乃是人类所普遍关心和追求的,比如,对待人、对待人类社会与人类精神文明的理性态度;又比如对人的生存、人的生活、人的幸福的终极关怀;再比如什么是人生,什么是幸福,什么是智慧,什么是永恒等等。我们把中外经典串起来读,发现不管是我国的孔子、墨子、老子、孟子、庄子,还是外国的苏格拉底、亚里士多德、柏拉图、释迦牟尼等先贤哲人,其思想有惊人的相似之处。相比之下,我国的思想家更注重人与人的关系,尤其是人与人的伦理的、道德的、政治的、艺术的关系,更注重天人合一、人与社会和谐相处,留给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精神遗产。

  对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被称为经典的东西,凡有常识和见识的人,都是倍加珍惜几近于敬畏的。日本著名音乐指挥家小泽征尔,出道很早,年轻时已在世界音乐界占有了重要位置,享有盛誉。但当他听了中国古典二胡名曲《二泉映月》后,竟然泪流满面,双膝跪地,他说:“这样的音乐只能跪着听。”还有,英国的剧作家莎士比亚,俄罗斯大诗人普希金,都是这些国家和民族引以为自豪的国宝和英雄,从来没有人去诋毁他们,有的只是崇敬和热爱。

  第 1 2页

  相比之下,我们有些同胞对待我国传统文化和经典却是另外一种态度,令人堪忧甚至愤慨。许多经典被戏说的有之,被歪曲的有之,被恶搞的有之;在中华民族历史上产生过重要影响的孔子、诸葛亮、屈原、司马迁、岳飞、林则徐、鲁迅等历史名人,都在被人戏说、恶搞、亵渎,全无尊严可言。还有我们耳熟能详的红色经典,在一些人的“改编”下也面目全非,对英雄模范人物的随意贬损,对庸碌之辈莫名其妙的褒奖,对社会败类的美化,客观上使一些崇高神圣的东西变得不真实、不严肃、不可亲、不可敬,诸如此类的现象,其实也就埋下了红色经典与英雄人物被否定和诋毁的后患。

  时下提出敬畏经典的话题并不是杞人忧天,因为任意“恶搞”之风的蔓延和泛滥,我们的后代将不知经典为何物,民族文化的血脉将被割裂,其后果十分严重。经典是我们民族智慧和文明的结晶,属于保护的遗产。有了敬畏之心,我们才会以呵护民族血脉之心的责任感,去善待经典、捍卫经典、学习经典,精心守护我们的精神家园,从那些传承了千百年、教育了多少代人的经典中吸取智慧和力量,从而拥有一片精神的高地。

  第 1 2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康德 | 孔子 | 智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