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大理白族人民传统民族盛会(组图)

金花表演

大理三月街开街

  中广网昆明4月21日消息 (记者扎西顿珠大理电台记者赵红)“千年赶一街,一街赶千年。”20日上午,丽日晴天下的云南大理苍山之麓,白族人民一年一度的传统民族盛会——大理“三月街”民族节盛大开幕,数万白族群众和海内外嘉宾云集大理古街场,赛马、唱歌、做买卖,共享民族文化盛宴,共度民族佳节,同庆千年盛会。

大青树下的对歌不分男女老少

  每年农历三月十五日开始,在云南大理古城西门外举行一年一度的“三月街”,会期七至十天。结棚为市,万商云集,大宗交易各地的土特产品、中草药材、骡马牲畜和日用百货。节日期间,举办传统的赛马、赛龙舟、射弩、打秋千等民间体育比赛以及大本曲演唱、洞经古乐、民族歌舞表演,年年如是,热闹非凡。

大牲畜交易

  今年的三月街民族节本着“万民同乐、普州同庆”原则,在保持往年特色的基础上,紧扣延续千年的“唱歌、赛马、做买卖”主题,筹划举办了一系列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吸引人气的活动,旨在突出民族文化深厚底蕴,把三月街民族节做响做优,打造成在国内外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知名品牌。

堆积如山的中药材

  今年的“三月街”民族节恢复了开幕式大型文艺表演。时长约55分钟,参演演员阵容达4500人的大型广场文艺表演“和谐家园”由序——《龙腾大地》,上篇——《金花故乡》,下篇——《玉洱银苍》,尾声——《三月彩云》等四部分组成,将大理白族传统的八角鼓、霸王鞭以及“小河淌水”、“苍山歌声永不落”等人们喜闻乐见、耳熟能详的舞蹈、音乐再度呈现给观众,彰显其无限魅力与风采。

  随后举行了第二届中国大理“三月街”赛马大会,邀请了内蒙古马场马术表演队,在开幕式及赛马之前作了精彩的马术表演。

马术表演

一马当先

  为期4天的“红塔杯”赛马大会设有1000米、2000米、3000米、5000米速度赛、1000米、3000米走马、跑马射击、跑马射箭八项比赛项目。参赛马匹预计100匹,以纯血马、混血马为主,参赛马队也以省外马队为主。本次比赛仍设马王奖,奖金5万元,总奖金额为40万元。

  围绕“办活群众民族民间文艺活动和传承弘扬民族民间传统文化”要求,今年的“三月街”还首次在大理的崇圣寺三塔广场举办了有上万群众参与狂欢的“大理白族绕三灵系列文化活动暨实景演出《苍山洱海的祝福》”,将白族本主文化独有的内容和形式,通过艺术表演方式介绍给中外来宾,让人们在以白族“绕三灵”为原型的、热烈隆重的民俗礼仪活动实景演出中,领略到白族民俗文化的魅力,彰显白族积极向上的民族精神,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凝聚民族情感,振奋民族精神,促进民族团结。

开幕式大型文艺表演《和谐家园》

  《苍山洱海的祝福》实景演出共有3800人参加,其中诵经1000人、古乐1000人、“绕三灵”1000人、龙狮队500人,专业演员300人,整个演出过程约40分钟,共分“喜迎本主、盛世献礼、诵诗祝福、万人狂欢”四个篇章。演出在来宾跨三把火、柳枝洒水祝吉祥,由白族老人给领导和来宾挂彩、贴太阳徽的迎宾仪式中开始,将绕三灵的民俗、礼仪与现场实景演出融为一体,突出绕三灵的文化特征,通过民众的自觉参与和狂欢,将祭祀的仪式、白族“三把火”迎宾礼仪、白族龙狮队、“绕三灵”表演队进行突出展示,使娱神娱人的浓郁的“绕三灵”民俗活动成为了今年“三月街”民族节期间最吸引人们眼球的一大看点。

盛装盛典

  此外,今年的“三月街”民族节除将进一步办精地方名特优产品一条街,做优地方特色风味小吃一条街,组织名花、名品,办优“大理·中国茶花街”特色花卉展销及三月街中药材市场,大牲畜交易,绿色食品展销以外,还举办首届大理石博览会、全国摄影邀请赛、大理三月街历史图片展、大理白族文化研究成果展,首届三月街房?车博览会、县市旅游推介、经贸洽谈、经济技术合作,新增广场民族民间打歌表演和大理南国城古玩一条街,第三届文物艺术品展览拍卖会等内容和多姿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活动。

游客自己操勺名特吃食品

  “一年一度三月街,四面八方有人来。各族人民齐欢唱,赛马唱歌做买卖……”,从1991年被确定为大理州各族人民的法定节日,如今,大理“三月街”已发展成为全州民族民间文化交流的大舞台、民族传统体育竞技的大赛场、经济贸易交流的大市场、大理与世界友好交流的大平台,其规模和影响一年更胜一年。今年4月初,大理的“三月街”又入选全国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并荣膺首届节庆中华最佳文化传承奖!

  千年古街,由此更彰显出无穷魅力!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