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大报恩寺考古现场塌方 两民工被活埋(图)

 消防人员和民警现场营救(读者钱先生供图)
 消防人员和民警现场营救(读者钱先生供图)

一名民工被救出(读者钱先生供图)
一名民工被救出(读者钱先生供图)

事件地点

  南京大报恩寺遗址考古现场塌方2民工被活埋

  杨成

   昨天上午11点20分左右,南京市秦淮区扫帚巷大报恩寺遗址考古现场内一阵骚动,紧接着几名工人惊慌失措地大喊:“塌方了,人埋在洞里啦!”几分钟后,一位浑身黄土的伤员被工友拉上了地面,迅速送往医院,但仍有一人被埋。消防车、救护车呼啸而至。

  塌方事故现场被封锁

  记者赶到现场时,第二名伤员刚刚被抬上救护车。

伤者五十多岁,浑身泥土,气若游丝。

  “我差不多和消防队员同时赶到,这第二位伤员又过了差不多二十分钟才被抬出现场。”一目击者说,他想跟随消防人员进入现场,拍下救援场面,值班人员发现后,夺走了他手里的DV机,并将他扑倒,最后在民警的干涉下DV机才得以归还。

  事故现场在一个与篮球场面积相当的大棚下,大棚四周被钢板围挡。记者敲门想进入现场,里面始终无人应答。记者站在高处向内张望,发现两名五十岁左右的值班人员就坐在大门旁边,两根毛竹将大门死死顶住。

  记者看到,大棚里面的地上已经被挖开三四个直径一到两米的圆形大坑,发生塌方的就是其中一个,周围还散落着梯子、铁锹等救援工具。由于距离较远,并有帆布遮挡,无法看清大坑的内部结构。

  两名伤员脱险为何相隔二十分钟

  就在记者继续敲门试图进入现场时,来了一位工作人员将记者喊到了工程指挥部。约二十分钟后,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队的祁队长赶来通报了情况。

  发掘现场内究竟发生了什么?祁队长说,发生事故的是一座琉璃塔发掘坑,目前已经挖到了地下三米深。“当时工人准备爬上地面午休,突然发生了塌方。”祁队长告诉记者,琉璃塔遗址是一层石板一层黄土夯实的结构,为了将来能让参观者更直观地看到琉璃塔的原貌,发掘时坑保留了宽约15厘米的月牙形剖面,就是这个剖面中间的一段发生了坍塌。

  关于事故原因,祁队长称与这几天的阴雨没有关系,但具体原因和文物损坏程度还需要调查。他反复强调,发掘工作非常重视安全,每个工人下坑作业都配有安全绳。“因为坍塌的土石方不多,两名工人的头部并没有被掩埋,没有危及生命,事发后工友马上展开营救,一名工人迅速获救。”

  不过,当记者问到两名伤员脱险为何相隔二十分钟时,祁队长却没有正面回答。记者又提出想进入事故现场实地察看,也被祁队长以文物保护为由婉言拒绝。

  伤员为何闭口不言

  在第一医院急诊部,记者见到了后一位被送到的伤员。他侧卧在病床上,双臂以下无法活动,嘴里还在不停地呻吟,但神志清醒。记者试图向他询问事故经过和原因,但他却不肯配合,“我记不清了,不要问了。”

  至于他的个人情况,他和一旁陪伴的工友同样闭口不言。记者从医院了解到,两位伤员经检查没有生命危险,但有可能骨折,还要接受进一步检查。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