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120舍近求远病人不治 家属疑医院草菅人命(图)

死者儿子邱瑞敏说,如果抢救及时,父亲也许不会死商报记者 邓万里/摄
死者儿子邱瑞敏说,如果抢救及时,父亲也许不会死商报记者 邓万里/摄

  送病人去医院,120咋舍近求远?

  一病人死亡引起家属质疑 新郑120称超出行政区划出车要另加钱  

  ■商报记者 望开源 王惠丛 邢军 实习生 李政

  时间就是生命,但新郑120却舍近求远。龙湖镇梅山村一病人被送到离家30公里远的医院后死亡,家人质疑是120延误了抢救时间,而该村距离郑州不过十几分钟路程。新郑120称,超出行政区划出车到最近的医院要另外加钱。

  【质疑】

  近医院不送去远的

  家属称120延误救治时间

  4月15日下午4时许,在新郑市龙湖镇梅山村,姐姐邱淑敏和弟弟邱瑞敏一脸的哀伤。

谈起死去的父亲邱金栓,邱瑞敏眼泪掉了下来,他说,如果抢救及时,父亲也许不会死。

  邱瑞敏的父亲邱金栓今年66岁。村里的人说,老头身体很好,平常啥活都干。

  4月5日下午2时许,邱瑞敏的外甥邱帆跑过来叫他,说姥爷“身体不得劲”,让他过去看看。

  邱瑞敏赶到后,发现父亲半蹲在厕所内,母亲正用腿支着他,防止他摔倒。邱瑞敏说,当时父亲还能说话,说自己头疼,不想动,等一会就好了。

  “120问了具体地址,说15分钟后赶到,让我去村口接一下他们。”邱瑞敏说,他到了路口,等了约20分钟,120来了,将邱金栓抬上了车,拉走了。

  坐上车后,叫父亲没回应,邱淑敏有点着急,不断催促120急救车快点,让司机赶快就近找个医院治疗。医护人员告诉他,这辆急救车是新郑市中医院派出的,要到那里治。在车上,医护人员对邱金栓进行了紧急救治。到新郑市中医院后,医生实施紧急抢救,但40分钟后,医生告诉他们病人已经不行了。

  据了解,距离邱家最近的医院是新郑市第三人民医院,路程不到9公里。新郑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一个男工作人员说,他们不是120系统的内线,还在申报中。病人直接打120,他们都接不到。除非是打他们医院的急诊电话,他们才可以出车去接。而新郑市内距离邱家最近的120定点急救医院——新郑市中医院,距离邱家有30多公里。

  新郑市120指挥中心主任马新喜说,新郑市120急救中心是4月5日14时19分45秒接到的电话,14时42分44秒赶到了现场,15时11分13秒把病人接到新郑市中医院。从打电话到把病人送到医院用了近52分钟。

  村医生邱松强说,邱金栓老人平时就是稍微血压高点,常去他那拿药,并没有其他病。

  “要是送到就近的医院去,也许能争取点抢救时间,说不定会抢救过来。”一想到这个,邱家人总觉得遗憾。

  【回应】

  超过行政区划

  120出车要另加钱

  新郑市120指挥中心主任马新喜说,在新郑,120急救车是免费的。一般是120指挥中心根据区域就近派车。但是患者如果要求超过行政区划去郑州的医院,要给120急救车另外交钱。

  新郑市另外一家120定点医院——新郑市二院司机班的工作人员说,一般送到郑州要收二三百块,具体的要看送到什么医院。

  但马新喜同时也表示,如果病人或家属选择的医院没有急救条件,急救车还是会把病人送到所属医院。“就拿邱家的例子来说,家属要求把老人送到最近的市三院,但三院根本不具备抢救条件,万一病人出了问题谁来负责?”

  “梅山村在龙湖镇的最西边,按照就近分配的原则,那里的病人都会被送到市中医院。”马新喜说,30公里左右的距离确实有点远,“但农村普遍存在急救半径过长的问题,我们也在努力改变这个现状。”

  有着2000多人的梅山村,地处郑州、新郑、新密交界处,拨打120时经常会是新密市或郑州市的120接到。“如果不是本地120接到了,都是问清地址后再转给新郑市的120,由新郑派车。”没少帮村民拨打120的邱松强对这个程序非常熟悉。

  果然,记者在当地拨打120,前两个都打到了新密市,第三个打到了郑州市,最后一个才打到新郑市。

  驱车从梅山村到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汽车里程表显示为20公里。郑州市六院与梅山村的距离也在20公里左右。按照新郑市中医院急诊科主任孙惠刚“救护车时速为110公里/小时”的说法,走完这段路需要的时间不超过12分钟。

  从梅山村有直达郑州的公交车,坐公交车到郑州,平时最多也就20分钟。

  该村村民汤先生说:“其实我们离郑州比距离新郑近很多。往郑州的医院送,一是距离近,二是医疗条件要好点,村里还有那么多老人呢,我们都在想,以后郑州那边的120能不能把我们覆盖了。”

  【专家】

  行政区划

  不应成为急救障碍

  对于120能不能打破行政区划,郑州市急救中心康主任说,目前还没有这样的规划。康主任认为:做好120急救,不仅仅是让郑州和周边的地方做到120急救网络一体化,更重要的是,河南省打算明年依托条件较好的中心卫生院建立乡级急救站,延伸急救体系,满足农村地区居民的急救需求。

  昨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中国医师协会急救复苏专业委员会李宗浩主任。

  李宗浩说:“我们的急救范围要及时,派出去的网点到现场应该是四到七分钟,最长不到10分钟,这是国际规范。国内在这方面由于长期以来受一些传统因素影响,和国外相比差距很大。”

  关于“打破行政区划,共享120急救资源的问题”,李宗浩说,按行政区划来分割120的问题受很多因素的制约,120急救资源不应该只考虑行政区划的分割。应看一个地方的交通和其他因素。

  急救就是一切以人的生命安全为根本出发点,在条件成熟时,行政区划不应该成为120急救的障碍。应该让患者享受到更合理的服务。

  但由于目前国内一些传统因素制约,在不好打破的情况下,形成星罗棋布的急救网点,也算是一个好的过渡方式。

  【链接】

  武汉、孝感

  实现急救资源共享

  2008年开始,武汉和孝感两地的急救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启动急救资源共享,迈出“8+1”城市圈急救网络一体化建设的第一步尝试。湖北孝感的市民需要120急救,将不再受区域划分限制,可按照就近原则,享用武汉市的急救资源。

  武汉、孝感将实行120急救信息互换和地理信息系统共享,这意味着两个城市边远或交界地带的急救,将从就近的城市调度急救人员,为病人最大限度地节省急救时间。一旦发生大型突发公共事件,两地将开展联合紧急医疗救援等。

  此外,孝感还将建立一个空中急救站,方便两地空中转运。河南商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邱瑞敏 | 邱金栓 | 邱淑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