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河南一违法煤矿开采两年没人管 群众投诉无果


   □记者 梁振廷 实习生 赵杰 文 记者 杜小伟 图

  本报讯 位于登封市大冶镇西施村的西施煤业公司,近两年内私自改变设计,违法开采露天煤矿,蚕食50多亩耕地,给附近村民生活造成严重影响,群众多次向登封市国土资源局投诉。4月18日,当地国土资源部门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竟称原来“不知情”,是刚刚发现的。

  4月18日,记者来到现场,在西施煤业公司东南角约100米处,记者看到,一个长宽上百米,深20米的巨大露天采坑内,数台大型挖掘机和十几辆大卡车正在紧张忙碌地作业(如图)。

采坑东部的挖掘机挥舞手臂,将从坑壁挖下来的土装进卡车,随即这些土便被运往采坑西侧进行填埋。在采坑的东南角及西侧边缘,麦苗裸露在新鲜的泥土外,尚未被挖掘的地表已经出现裂纹,绿油油的麦苗生长在夹缝中,岌岌可危。而西南侧的深坑中,黑糊糊的煤层清晰可见。据当地一名知情群众讲,这个露天煤矿已经开采了有两年时间,把麦田和树木都毁了,群众有意见,煤矿就赔点钱。虽然是有群众向登封市国土资源部门投诉,但一直没有被查处。“最近听说国土资源局来查了,才停止了露天挖煤。”

  另一名知情人则说,目前停止挖煤,是因为马上到了雨季,露天矿中的积水向下渗透,对西施煤业的地下矿井造成威胁,容易发生透水事故。“挖过的煤坑填埋后,会继续向北采煤。该煤矿在采煤时,外面的道路上有人放哨,看到陌生车辆过来,放哨人马上通知正在采煤的工人,改为挖土进行掩盖。”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一名男子一直尾随记者,记者问其是该煤矿什么人,他称不是煤矿上的人,在附近玩的。而当记者驱车离开时,该男子马上驾驶一辆白色面包车尾随。知情群众说,该男子就是煤矿上的人。随后,记者来到露天煤矿西侧西施煤业采访。一位姓陈的安全矿长助理对记者说,东侧的采坑和西施煤矿“不是一家的”,东侧露天煤坑如果不进行填埋,肯定会对西施煤矿井下的安全造成影响。此时该煤矿的一张姓负责人过来,但其拒绝接受采访。随后,记者来到二楼矿长办公室,该办公室空无一人,记者多次拨通该煤矿郭老板的手机号码,但一直无人接听。

  东侧采区到底是不是西施煤矿所有?记者采访了直接管辖西施煤业的登封市国土资源局稽查大队四中队队长王永寿。他向记者出示了西施煤业的一份证明和一张采矿许可证复印件。证明上的内容是:西施煤业东侧的露天煤矿为西施煤矿所挖。落款时间为:2008年3月28日。而采矿许可证显示,西施煤业的开采方式为井下开采,开采深度为280米至45米高之间的煤层。王永寿表示,采矿许可证批复的是井采,而西施煤业擅自变井下开采为露天开采,属于私自改变设计的行为,且西施煤矿并没有申请办理土地使用证,即非法占用耕地,可以认定属违法行为。

  记者问王永寿:“露天煤矿毁坏了50多亩耕地,违法开采了两年之久,难道当地国土资源部门就不知道?”

  王永寿:“我们是在上个月底巡查中发现该露天采坑的。”

  记者追问:“难道此前两年内,稽查中队没有进行过巡查?”

  王永寿:“巡查过,但是没发现。”

  当记者再问:“违法开采一个50多亩的露天煤矿,为何看不到?”王永寿神色难看,不再言语。几分钟后,他又说没有接到过群众的举报。目前,登封市国土资源局已向西施煤业下达《私自改变设计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止露天开采,停止毁坏耕地行为,此事正在进一步处理中。昨天下午,记者电话联系王永寿,他说,按照国土资源局的要求,目前该煤矿正在恢复地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西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