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各方谴责西藏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 西藏局势最新消息

达赖:一个分裂者的闹剧人生(图)

  达赖宣称自己是所谓“如法守戒的佛教比丘”,但美国传媒大王默多克一语道破,“达赖是穿着意大利GUCCI皮鞋在全世界周游的政治喇嘛”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李童发自北京 他诞生在世界上最高的地方——青藏高原。

  他的权力,来自于世界屋脊古老的政教合一体制。

  他的产生方式,不是民主选举,也不是封建世袭,而是西藏特有的活佛转世制度。

  他是达赖喇嘛。

  幼年时代:出生在青海农家

  祁家川当采村,坐落在青海湟中县。

这个偏僻的乡村,就是第十四世达赖喇嘛拉木登珠出生的地方。

  1935年7月6日,当采村的藏族农民祁却才仁和妻子德吉才仁,有了他们的第四个儿子,取名拉木登珠。5年后,距离祁家川近2000公里的西藏地方政权,认定五岁的拉木登珠为第十三世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从此,这个孩子及其他全家的命运发生了改变。

  拉木登珠是坐在象征达赖地位的黄轿子进入拉萨的,他全家也由青海农村搬到了拉萨,并成了西藏的大贵族,名为“达拉”。西藏地方当局按照惯例,给了达赖一家大片的庄园和成百的农奴。

  幼小的拉木登珠也许不知道,在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已经存在数百年的西藏,僧侣官吏集团占有绝对和至高无上的地位。一般地说,西藏的政教事务,常常由达赖身边的僧人侍从、或新达赖成年亲政前的摄政经师等僧人所把持,但不管是谁执政,都满足了上层僧侣们的权势欲望。

  这个5岁的男孩,随后在这群全力维护政教合一制度的僧侣们的包围中,变成了达赖喇嘛丹增嘉措。这个农家孩子,至此成为政教合一社会最高、最神秘的代表人物。

  青年时代:15岁开始亲政

  达赖喇嘛,是一个蒙古语和藏语合并的词汇,意思是“大海一样的上师”。这个封建农奴制度的总代表,自然在各方面都享受着一个中世纪式的至高无上人物的最周到的服务。

  而在当时的西藏,绝大多数与达赖同龄的孩子,是作为农奴或奴隶的后代来到人间的。他们往往因为饥饿、疾病或是意外事故而夭亡,即使幸运地长大,等待着他们的也是繁重的劳役。至今一些老年人还保留着童年恐怖的记忆。当然,达赖是不会看到农奴的真实世界的。

  20世纪40年代的西藏,一直在美英势力的阴影笼罩之下。贪恋权势、想靠英美势力谋求独立的达扎·阿旺松绕,牢牢地掌握了西藏的政教大权。作为达赖的经师,他的思想也深深地影响了达赖。

  1950年10月,英国政府支持下的藏军在昌都战役中的失败,给西藏的上层人物们带来了极大的震动。达扎的摄政就此结束,刚满15岁的达赖喇嘛丹增嘉措开始亲政。

  解放之后:躲到边境观望时局

  亲政后的达赖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带走了当时西藏当局的大量钱财,悄悄动身前往边境口岸亚东。避居在喜马拉雅山谷中的这个小镇里,达赖喇嘛在政治上举棋不定。面对着即将解放西藏的人民解放军,他最关心的是自己的生命、地位和权力。

  很快,17条协议的顺利签订,让达赖吃了定心丸。针对诸如驱逐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和人民解放军进藏、西藏实行民族区域自治、西藏的政治制度和达赖班禅的固有地位和职权不变、确保宗教信仰自由等条款,中央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经过反复协商,西藏的地位得以明确、形势得以稳定。

  1951年8月,达赖喇嘛回到拉萨。10月29日,他正式致电毛泽东主席,表示拥护这项协议。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跟随达赖躲在亚东的大多数僧侣官员们,也都不愿意到国外去,更不相信外国所谓的援助。一位高级僧侣甚至说:“我在外国生活过,深知住在国外而又没人愿意帮助你是多么艰难。”

  五十年代:多次获毛主席接见

  1954年,拉萨河边,在成千上万民众的欢送中,达赖喇嘛到北京去参加第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在中南海,达赖喇嘛第一次见到了毛泽东主席,他向毛主席献了哈达和一个刻有铭文的金法轮。铭文写着:1954年,我——达赖喇嘛担任代表出席我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时,谨以西藏政教礼俗向我国各民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恭献千幅金轮,籍表无上颂祷。这个表示“达赖拥护祖国统一”的金法轮,如今收藏在北京的民族文化宫。

  此后在北京期间,达赖喇嘛又多次和毛主席见面。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达赖喇嘛还当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副委员长。这是历史上西藏地方政权的执政者在中央政府中担任的最高职务。达赖喇嘛欣然接受了这个结果。

  在结束了这次令人兴奋的会议之后,达赖喇嘛又花了几个月的时间在全国各地参观。爱好机械的年轻达赖喇嘛多次表示,要把西藏建设成如同祖国内地一样富裕而先进的地方。

  1956年,在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上,达赖喇嘛被推举为筹备委员会的主任委员,班禅喇嘛担任第一副主任委员。此后,他积极地投入筹委会的工作,经常主持会议、发表讲话,相当活跃。而西藏人民也期待着达赖喇嘛更好地和中央政府合作,把他们带进一个繁荣昌盛的新西藏。

  1959年:暗中纵容西藏叛乱

  然而,正是在1956年,事情发生了变化。

  那年冬天,达赖喇嘛应邀到印度参加释迦牟尼诞辰2500年的纪念活动,而这里有一些主张独立的西藏前官员们。达赖喇嘛的两个哥哥也在这里,从一开始他们就包围了达赖喇嘛,不断劝说他留在印度。

  达赖喇嘛又开始动摇了,有了不回西藏的打算。当时正在印度访问的中国总理周恩来和他谈了话,他才在犹豫中回到拉萨。

  当时的美国,已经开始直接插手西藏事务。中央情报局在藏人中大肆召募特工人员,并在台湾训练,而这些特务的具体组织者,就是达赖喇嘛的两个哥哥。在达赖喇嘛的默许下,这些人很快就开始在西藏兴风作浪:除了袭击中央派驻当地的机关和部队之外,还成立了叛乱组织“四水六岗”和叛乱武装“卫教军”,并煽动人们和他们一起干。

  正式叛乱的导火索,是因为达赖喇嘛提出观看军区演出一事。

  1959年3月,达赖喇嘛提出要在10日下午到西藏军区礼堂看演出。但是,3月9日晚,当时的拉萨市长却煽动市民说:去军区看戏是汉人准备把达赖喇嘛劫往北京,要每户市民都必须派人到达赖喇嘛驻地——罗布林卡,去保卫达赖喇嘛,阻止他去看戏。

  3月10日晨,叛乱分子数千人武装包围了拉萨市,叛乱头目公开宣布“西藏独立”,发动了武装叛乱。3月10日至16日,达赖喇嘛给西藏工委和西藏军区领导人写了三封信,说自己受到了叛乱分子的包围,很难自主自己的行动。

  然而,3月17日零点,达赖却化装成一名普通的武装叛乱分子,同一些叛乱头目一起从一个叫做纳马岗的渡口逃离拉萨,前往叛乱武装的根据地山南地区。26日,达赖喇嘛及其追随者宣布“西藏独立”,成立了所谓“西藏临时政府”。之后,达赖一行逃往印度,开始了他作为一个分裂者的流亡生涯。

  流亡:千方百计分裂祖国

  达赖逃亡国外后,中央政府从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大局出发,对他采取了耐心等待的态度。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职务一直保留到1964年。但达赖在国外反华势力和分裂分子教唆下,完全背弃了自己曾经表示过的爱国立场,公开鼓吹“西藏是独立国家”,开始从事大量的分裂祖国的活动,前后判若两人。

  从1960年到2007年,达赖每年3月10日都发表所谓“起义日”讲话。他不断强调,西藏曾经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在藏族人与汉族人的关系方面,藏族是藏族,汉族是汉族,是不一样的。

  事实上,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达赖极力标榜“和平非暴力”,处处树立“爱好和平、放弃独立”的宗教领袖形象,在国际上迷惑了一些人,其分裂行为越来越具有组织性和伪装性。但达赖无论怎样变换手法,都是万变不离其宗,从“西藏历史上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到“名副其实的民族区域自治”,其搞“西藏独立”的主张没有变,封建农奴主阶级的立场没有变,甘当西方反华势力工具的角色没有变。

  达赖曾这样说道:“我们控制了一个活佛,就等于控制了一个寺庙,就等于控制了一个地区”。宗教只是这位分裂者的外衣,待到粉墨登场的喧嚣之后,“控制权”的幻梦注定只会飞灰烟灭,在历史上留下遗臭的一页。(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达赖喇嘛 | 丹增嘉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