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 > 新世纪周刊最新

农行佳木斯佳南支行行长自杀成谜 官方低调调查

  ■刘炎迅 (发自黑龙江佳木斯)

  农行佳木斯分行佳南支行正副行长先后自杀,有传言说该支行涉嫌挪用资金100多万,但一些人怀疑其后有更大的黑幕。

  深灰色的防盗门上,贴着一副对联,红底,花边,烫金大字——“家有鸿福千般喜,人兴财旺万事成”。

  临着门框上沿处,一张黄底红字的“符咒”用透明胶带固定在石灰墙上,显示着门内人家不同寻常的遭遇。

  这是于东坡的家。

  于东坡是中国农业银行佳木斯分行佳南支行的行长。3月27日,他服下主要成分为高锰酸钾的洁厕剂,自杀身亡。

  此前10天,他的下属,佳南支行副行长李兴龙,从7楼跳下,当场殒命。

  目前公开的消息称,正副行长的相继自绝,是因为该支行涉嫌挪用资金100多万元。

  但此说法遭到质疑。一些人认为,悲剧背后隐藏着更大的黑幕。

  至本刊截稿时止,当地官方调查组对此事的调查还在进行中,迷雾散尽尚需时日。

  副行长坠楼殒命

  “我手机快停了,你去帮我充些话费吧。”李兴龙停下脚步,对妻子张中彬说。张中彬回头望着丈夫:“咋的,一起去呗,下都下来了。”

  “不了,我上楼还有点儿事,你帮我充就完事儿了。”李兴龙朝着妻子摆摆手。“那行,我去了。”张中彬没有多想,转身便往小区大门走去,跨出小区那扇锈迹斑斑的对开大铁门时,她习惯性地回头看了一眼,丈夫已经返身进了楼道。

  那一天是3月17日,星期四,“阳光很好,有风,感觉冷。”

  这个40出头的东北女人没有想到,在小区花园里与丈夫的这一分开,竟是诀别。

  这是佳木斯城区内较为常见的那种居民小区,坐落在前进区红星胡同。彼此相邻的几幢楼房之间,围出一个小花园,不大,四周有铁栅栏围着。小区对面,是黑龙江省农垦勘测设计院。

  该居民楼每层有3户住家,第一户在一上楼梯的位置,另两户则须经过第一户门前,再走过一小段封闭式的走廊,方可达到。

  1995年以来,李兴龙一家便住在此处。

  楼道内点着灯,有些昏暗。楼道两侧的墙壁上,“通下水道”、“搬家服务”、“电器维修”等各式广告层层叠叠,残缺破损,耷拉在墙上。迎面拦路的蛛网,总会让来访者感到些许不便。

  李兴龙的家在7楼,顶层,属于“第一户”的位置,一套不到一百平米的两居室,屋内陈设简单。与其他各楼层不同的是,紧挨着李家大门的右侧墙壁上,装有4级钢条铸成的垂直楼梯,顺梯而上,可以穿过一个半米见方的天窗口登上楼顶天台。

  天窗原有个铁制盖子,年久失修,早已不管用,被闲置于一边。楼外明亮的光线透过天窗射进来,恰好罩住整个李家大门。

  20多分钟后,张中彬充完手机费返回小区时,李兴龙已经从7楼跳下,躺在一楼楼道口旁的地上。

  附近邻居过来问,得到的回答是,李兴龙心脏病发了。4月12日,李家一位王姓邻居告诉《新世纪周刊》,当时她凑上前看,发现李兴龙“脸通红,眼皮耷拉着,不停哼哼,不能说话,好像胳膊和腿都折了,就奇怪了,估计是从楼上掉下来的。”

  事发后,李家妻儿都不在家中居住。在一楼楼道口的铁门上贴着一张《用电情况通知单》,户名一栏写着“李兴龙”,户号为“0309013100”,电费余额“-20.31”,出具时间为“4月13日”,此时,已是李兴龙坠落殒命后的第27天。

  7楼,李家门前,墙壁上通往天台的那条铁梯子,最下面一节距离地面有1米多高,沿梯子穿过天窗,就登上了楼顶天台。天台很宽阔,四周有一圈半人高的水泥护栏,李兴龙坠楼处,横七竖八的电线彼此交错着。正下方的地面,尽管有用黄沙清理,仍然可见暗红色的血迹残痕。

  经了解,与李兴龙同在7楼的一户邻居,已经把房子给卖了,“避避邪气,每天上下班从他家门口经过,害怕。”

  至今,小区内关于李的死亡传言有多个版本,有人说他是“贪污受贿畏罪自杀”,有人说他是上天台搞装修失足坠落。

  李兴龙的姐姐告诉《新世纪周刊》,李兴龙早有轻生之念。此前,李兴龙曾以出差为借口,独自前往秦皇岛,打算跳海自杀。离家之前,留下两份遗书,一份给农行佳南支行,一份给家人。

  看到遗书后,张中彬第一时间联系秦皇岛当地警方,很快找到李兴龙,家人赶去,劝其打消了轻生之念。

  3月16日上午9点多,李兴龙随着弟弟一同回到佳木斯家中。当天下午,佳木斯市东风区检察院反贪局将李兴龙叫过去询问情况。当晚,从检察院回家后的李兴龙情绪低落,自称压力太大。

  张中彬在佳木斯银监分局工作,对银行系统比较了解,她劝丈夫,“想开点,真有啥问题,即使受处分,下岗了,咱们日子也能过。”李兴龙当即表示,次日让妻子再陪他去一趟反贪局,接受问询。

  李兴龙正在读高三的儿子通过手机告诉《新世纪周刊》:“我爸爸是个啥样的人,他的朋友都知道,我不想多说,他在遗书里告诉我,他是个好人,也希望我做个好人。我妈妈很伤心,已经住院了,她需要安静,不想再被外界干扰。”

  行长服毒而亡

  李兴龙死后,佳南支行行长于东坡情绪一直很低落,平日话就不多的他更加沉默。

  3月26日,佳木斯第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3月28日,当地纪委在《佳木斯日报》发文称:“??坚持“三必谈”制度,??对26名有反映、有问题但不需要纪律处分的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和警示谈话。??通过多渠道挖掘案源,改进办案方法,加强督办指导,联合办案等方法,加大查办力度,查处了一批贪污贿赂、失职渎职、侵害人民群众利益和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违纪违法案件。”

  知情人告诉《新世纪周刊》,3月27日,李兴龙自杀后10天,是于东坡妻子朴桂华的生日。

  朴桂华在农行佳木斯分行负责财会结算工作,这一天,她邀请该市一家支行的副行长张乃利,陪着于东坡一起,来到佳木斯城郊柱子山庄吃饭。她期望能借此缓解丈夫的焦虑和紧张情绪。

  柱子山庄在佳木斯很有名气,4月12日,《新世纪周刊》在这里看到,所谓山庄,实则一家面积较大的农舍,一幢2层小楼,一片用大棚覆盖的空地,里面摆放桌椅。山庄内,红艳艳的干辣椒、金黄色的玉米棒子、饱满的土豆、大小各异的灯笼都被成串悬挂于房前屋后,一副浓烈的东北乡村人家的气息。不大的院子里,停满了从佳木斯周边各地而来的食客的轿车。

  那天傍晚6点左右,于东坡等人来此用餐。山庄工作人员回忆说,席间,朴桂华努力营造出轻松气氛,声音很大,很开心的模样,而于东坡话不多,但脸上不时也有些笑容浮出,低头应和着众人的谈话。

  酒过三巡,于东坡提出去洗手间,喝了“小烧”(当地一种畅销白酒)的他脸色泛红,但走路还算稳当,他起身离席后,径直去了位于一楼的洗手间。

  这是一个不足2平方米的房间,里面用挡板隔出几个蹲位,一进门的水池处摆放着肥皂和清洁剂。

  等了半天,仍不见于东坡回席,朴桂华有些担心,“是不是喝多了?”她开始拨打于东坡手机,始终无人应答,这让她感到了紧张,立即与张乃利一起去洗手间找,未见人影。又走到餐馆门前的庭院里四处寻找,终于发现于东坡躺倒在一处角落,已经喝下含有高锰酸钾的洁厕剂。

  4月14日上午10点14分,一位参与抢救于东坡的女医生“小的末末”在网上留言说:“于东坡是在我们科抢救的,大概是晚上7点多,来的时候还清醒 !”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兴龙 | 张中彬 | 于东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