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五洲携手 共保奥运圣火 > 反对抵制奥运消息

中国新闻周刊:当火炬成为“政治的靶子”(图)

当地时间4月9日13时25分,2008北京奥运圣火旧金山传递正式开始。中国前奥运冠军林莉高举第一棒火炬向全场展示,开始奥运火炬传递。中新社发张炜 摄

  当地时间4月9日13时25分,2008北京奥运圣火旧金山传递正式开始。中国前奥运冠军林莉高举第一棒火炬向全场展示,开始奥运火炬传递。中新社发张炜 摄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事实上,没有哪届奥运会能够逃脱争议,关键在于如何化解矛盾与危机

  实习记者/陈园园

  北京时间2008年4月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罗格是在两个国际奥委会委员陪伴下当天飞抵北京的,与温家宝的见面会谈约一小时。在随后接收NBC采访时,罗格称,这是一次关键的会面。但他拒绝吐露会面的具体细节。

  恰在一天前,针对火炬传递过程中的冲突事件,这位始终坚持奥林匹克应该“去政治化”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在接受采访时首次公开谈及政治:“这不是我们想象中的完美派对,圣火传递已不幸成为了政治的靶子,国际奥委会对此非常关注。


  “冲突”从伦敦开始

  3月31日,采自奥林匹亚山的火种通过专机抵达北京的那一刻起,许多中国人就处在创造历史的兴奋之中——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历时130天,传递总里程约13.7万公里,火炬手2万多名。它将是奥运史上传递路线最长、传递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火炬接力。

  此时,西方媒体仍在对“3·14拉萨暴力事件”的讨论中,而一些“藏独”分子称将在火炬传递中使中国“蒙羞”。

  火炬在第一站阿拉木图的开局堪称梦幻,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亲自担当第一棒火炬手——这是历届奥运火炬传递从未享受过的待遇。国家总统亲自领跑,给火炬全球传递的“和谐之旅”定下了一个极高的调子。

  火炬传递,在第四站伦敦站的传递中遭遇变故。

  作为下一届奥运会的主办国,火炬在伦敦站的传递被赋予了特殊的意义。北京奥组委特地为伦敦安排了境外最长的传递路线——31英里(约50公里)。

  在线路的选择上,也颇费了一番脑筋。从1948年第14届奥运会主体育场——温布利球场出发,经过大笨钟、大英博物馆等地标建筑,最终抵达2012年奥运会场馆之一——格林尼治北部的千禧穹顶体育场。

  当地时间4月6日一早,数万伦敦人顶着风雪聚集到了街头,几小时后,却意外看到了冲突的场面。传递中,多名“藏独”分子试图冲破警察的封锁线,抢夺火炬。有人试图用灭火器扑灭火炬。据BBC报道,整个过程英国出动了2000名警察,阻止了近500名示威者。历时8小时的传递中,至少30人被捕。

  在“进攻”与“保卫”的冲突中,经过80个火炬手的传递,火炬安然抵达千禧穹顶体育场。

  第二天,“火炬在伦敦传递中遭抵制”成为了许多西方媒体的头条。

  被定名为“和谐之旅”的第29届北京奥运会全球火炬传递,还是遭遇了各方政治势力。在之后的法国巴黎和美国旧金山两站,此种紧张的气氛有增无减。

  历史上的奥运与政治纠葛

  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中遭遇的冲突和舆论抵制并非孤例。“抗议和抵制永远是奥运会的另一种声音。”正如奥林匹克史学家学会秘书长托尼·毕克勒克所说:事实上,没有哪届奥运会能够逃脱争议。

  围绕奥运会的是非从1908年第四届伦敦奥运会,就已经开始。

  那时,奥运会刚刚从世界博览会中挣脱,还立足未稳,以政治为名的抵制行为便粉墨登场。开幕式前,组委会规定所有国家走过英国王室的礼台时,都必须将旗帜下垂,以示尊敬。但美国队走过礼台时,并没有遵守。因为他的旗手是一名美籍爱尔兰人。

  之后的历届奥运,都有怀着各种目的的政治团体争相登场,欲借“奥运会”这个举世瞩目的聚光灯,引起全世界的关注。

  最著名的是1972年的“慕尼黑惨案”。9月2日夜,5名巴勒斯坦“黑九月”成员潜入奥运村,他们挟持了11名以色列运动员作为人质,要求释放被关押在以色列的234名囚徒和西德监狱中的两名囚犯,最终造成11名以色列选手全部死亡。奥运会被迫停赛一天。奥林匹克遭受前所未有的重创。

  上世纪80年代,在冷战的基调下,奥运会成为各国政治斗争的大舞台。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为了“谴责”前苏联侵略阿富汗,在美国总统卡特的号召下,66个国家抵制了本次奥运会,参赛的国家数,退到了20年前罗马奥运会的水平。作为“回报”,四年后,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又抵制了在美国举行的洛杉矶奥运会。

  冷战之后,“种族主义”问题开始成为抵制奥运会的主要原因。

  被公认为“最成功”的2000年悉尼奥运会从一开始就被土著居民看作争取权利的舞台——1991年10月,悉尼刚刚递交申奥议案,国内就炸开了锅。澳大利亚著名的土著居民法律服务组织NSW,公开要求国际奥委会拒绝悉尼的申请,理由是澳大利亚对土著居民的不公平待遇。1993年8月,奥运主办国揭晓前,700名土著领导人聚在一处,谴责联邦议会在“马宝事件”中对土著居民的歧视行为。并且公开表示,将在奥运会期间发起抵抗,以提高世界人民对土著居民生活状况的重视。土著们甚至号召400米名将弗里曼——原住民的标志性人物,抵制奥运会,以引起国际体育界的关注。

  积极的态度

  面对不同的国际舆论,北京体育大学奥林匹克史专家任海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说:东西文化的矛盾一贯有之,只是通过火炬释放了出来。

  2007年10月,美国《新闻周刊》杂志中,有文章指出“北京正在努力推广它的公关策略,在奥运会到来之前,寻求一个更加温和的国际形象。”这家杂志还称北京奥组委已经和一家公关公司签订了协议,帮助北京奥组委改善媒体关系。不过,《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多方核实,并没有官方消息表明中国政府已与公关公司联络。中国政府对于此事的反应显然没有西方媒体描述的那样强烈。

  但无论是中国网民自发地反驳西方不实报道,还是采取“公关”策略,更或国家领导人积极介入,主动与相关人士商议,都表明了中国各层人士积极解决冲突和平息舆论的态度。

  (实习记者华亭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