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学生发烧被送医院抢救 9小时后暴毙身亡

  发烧学生突然死亡引发责任之争

  事发横县南乡三中,有关部门建议学生家长走司法程序确定死因

  本报横县讯 (记者刘飞锋)4月15日上午7时多,横县南乡三中初二学生卢昌范突发高烧,4个多小时后病情加重被送进镇卫生院抢救,并准备送上级医院治疗,可还没等县里的急救车到来,卢昌范病情突然恶化,死在卫生院的病床上。

对其死因,家属及学校说法不一。而县卫生局初步认定诊疗过程没有问题,县教育局则认为学校尽到了监护责任。

  从发现发烧到死亡仅9小时

  据了解,死者卢昌范生于1992年9月,横县南乡镇蔡村人。因家里离学校远,卢昌范在校寄宿。

  “太突然了,从发现发烧到死亡只有9个小时。”4月19日,一死者家属向记者介绍说,4月13日下午,卢昌范利用双休日帮家里种了两天甘蔗后返校。4月15日上午8时多,其父卢其存突然接到儿子班主任方老师的电话,说卢昌范发高烧,要他马上赶来学校。当天上午11时20分许,卢其存赶到儿子宿舍门口时,看到儿子摇摇晃晃扶着楼梯扶手上3楼,谁知儿子这时突然晕倒在地,大小便失禁。他马上抱起儿子,由方老师用摩托车送到镇卫生院抢救。当天下午5时许,卢昌范不治身亡。

  4月19日下午,南乡三中校长叶亮向记者介绍了卢昌范的发病经过:4月15日上午7时40分许,卢昌范因大腿痛来到校医务室想要点“痛肿灵”,校医问了情况后说不要吃药,热敷一下就行了。但校医发现卢昌范脸色发红,脸上和手臂有小红点,怀疑其发高烧,就为他量体温,结果显示当时其体温为39.2℃。校医要卢昌范到镇卫生院治疗,并通知了班主任,班主任也要他去治疗,并打电话通知了其家长。但卢昌范不愿去还想去上课,班主任劝他回宿舍休息。在其家长到来前,班主任和校医还到宿舍看过卢昌范,发现病情没有恶化。当天中午12时许,卢昌范出现昏迷被送到镇卫生院抢救,10多分钟后醒了过来,没想到当天下午5时许病情突然恶化死亡。

   死亡原因说法不一

  “好好的一个人,怎么说没就没了呢?”卢其存对儿子的死不能接受,对死因更是百思不得其解。他突然想起,儿子发烧时到校医务室诊治过,而且,他在清洗儿子脱下来的衣服时,还从口袋里搜出两包退烧药。

  “是不是吃错了药或者这药有问题,才造成儿子死亡的呢?”卢其存说,当时他心太乱,没想太多,等想起这事再去寻这些药时,却找不见了。而学校和校医都否认给卢昌范开过药。

  “校医没有给卢昌范开过任何药。”叶亮语气坚定地对记者说,当时校医只给卢昌范量了体温,并建议他去卫生院治疗。叶亮说,卢昌范周末回家种过两天甘蔗,种甘蔗时要把一种农药与蔗种一起埋在地里,因此要直接接触农药,而卢昌范患有鼻窦炎,所以他有可能死于农药中毒。

  4月16日,横县卫生局派员对此进行了调查。该局综合科科长钟炎介绍说,经初步调查,校医没有给卢昌范开药打针,也就是说还没有发生诊疗行为。镇卫生院的抢救都是按规程进行的,治疗和用药都不存在问题。当时卫生院建议转院治疗,并联系好了县里的急救车,谁知急救车还在路上,患者已经死亡。

  钟炎说,当时卫生院的诊断是“高烧,休克,原因待查”。他们已经告知家属,要弄清死因,必须向卫生局书面申请作医学尸检或司法鉴定及医疗事故鉴定。至于家属反映发现两包药的问题,他们还要作进一步的调查。

  建议家属走司法程序

  4月16日,死者家属到横县教育局反映情况。“把一个好好的人送到学校,现在出了事学校肯定要负责。”一死者家属说,卢昌范是住校生,且系未成年人,学校对他有法定的监护义务。发现学生严重发烧后,学校没有立即将其送医院治疗,只是通知家长赶来,拖延了治疗时机。

  对此,横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称,学校已经尽到了该尽的监护职责,因此,学校在这一事件中没有过错。该负责人表示,应先弄清死因,分清责任,家属应走司法程序,如果法院判定学校有责任,他们将依法承担。

(责任编辑:孟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昌范 | 卢其存 | 卢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