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五洲携手 共保奥运圣火 > 反对抵制奥运消息

火炬传递人类普世价值(图)

  奥运火炬及其所承载的人类普世价值准则,必将在中国和世界热爱和平的人士手中、心中永远传递,永远燃烧,任何势力都不可能将它熄灭

  4月13日,金晶在抵达上海市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后受到热烈欢迎。当日,在巴黎火炬传递活动中全力保护奥运火炬的中国残疾人运动员金晶从北京回到家乡上海。新华社记者裴鑫摄

  北京奥运会火炬境外传递活动正按计划举行。作为现代奥运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奥运火炬所承载的,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理想与追求,所传递的,是“和平、友谊、进步”的奥运精神,所弘扬的,是人类的普世价值准则。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和谐之旅”的主题,意在让全世界人民共享奥运的激情与荣耀,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的活动。


  然而,在英国伦敦、法国巴黎和美国旧金山的火炬传递过程中,少数西方反华势力支持的境外“藏独”分子和少数西方政客及媒体的拙劣表演,对奥运火炬所传递的普世价值构成了威胁。

  这少数人自充丑角,以行动否定了自己一贯高喊的公平、客观、平等、自由等种种词句,挑战人类和平、友谊、进步的善良愿望。最终,他们既无法剥夺中国以及世界人民享受奥运体育盛会的权利,无法阻碍中国的发展,自身也将免不了仰面自唾,陷入一个又一个的尴尬境地。

  奥运火炬传递遭遇“不测”,这并非第一次。企图将奥运会变成政治表演秀的平台,甚至抵制奥运会的行为,在现代奥运史上也出现过。但是,像今天这样,针对火炬传递,一些西方媒体,一些国际非政府组织,一些国家的政要、议员甚至政党,一些国家的社会名流与“藏独”分子暗中勾联,互相唱和,一起对火炬传递活动发难,则集中反映了这些组织和人士对华报道妖魔化、涉华问题奥运化、奥运问题政治化的施压遏制手段。分析人士指出,这股反华浊流的近期目标是力图破坏北京奥运会,长期目标则是改变中国的发展方向。

  这些组织和人士的图谋注定不可能得逞。

  奥运会是全人类的和平、友谊、进步的盛会。北京经过国际奥委会民主投票后赢得了奥运会举办权,是承担国际责任,为世界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奥运火炬承载的人类的普世价值,已经得到了世界各国政府和绝大多数民众的认同和尊重。迄今为止,并没有哪一个国家的政府公开宣布抵制北京奥运会。4月9日,为期3天的第十六届国际奥协代表大会在北京闭幕。国际奥协主席拉涅亚表示,全世界205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都将参加北京奥运会。这意味着,北京奥运会将成为历史上参赛国家和地区最多的一届奥运会。

  而杯葛北京奥运会的这些组织和人士自曝其丑,足以暴露出他们自己的狭隘、自大、无奈、恐惧与惊慌失措,因之他们的言行,也受到热爱世界和平,遵守奥林匹克宪章,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人士的批评。罗格在过去一周中多次提及北京奥运会火炬在传递过程中遭到干扰的问题,每次都无一例外地表示愤慨与痛心。他表示,国际奥委会能够保证没有人会攻击北京奥运会,只是有些人在利用奥运会。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指出,在巴黎和伦敦发生的暴力抢劫圣火事件“让人十分不快且无法接受”,“这些事件并不是偶然的”,“这是幕后黑手操纵的阴谋”。萨马兰奇强调,“"抵制"这个词不存在于奥林匹克词典当中”。

  中国古话讲,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西方一些反华势力的作为,难免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他们看不得中国的发展与强大,因此借奥运会火炬接力之机喧嚣鼓噪,将奥运会政治化,排斥不同文明沟通、交流的奥运理念,蔑视全人类团结、和谐的愿望,刻意放大和激化分歧、助长不同文明之间的冲突,给各个国家的人民心中埋下怀疑与敌意的种子,这是对奥林匹克精神、对人类社会、人文精神的践踏,对人类普世价值准则的践踏。

  在奥运会这种国际体育文化活动中,某些西方势力的恶劣行径,已经被世界正义人士所唾弃。有的西方人士评论,这些西方势力对中国发展近乎歇斯底里的癫狂,明显表现出了他们要用传播媒介及其他软实力上的强势,来把一些改变强加给中国的意图。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人类的美好愿望,总要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平台上得以展示。一切与此背道而驰的骚动,也将承受自己行为的后果。在此次以及历次事件中,西方传媒已经失去了一直标榜的所谓“客观公正”,在今后以及长远,少数反华势力、非正义人士,也将失去尊重与安宁,这正是他们在开始捣乱之际,就已经注定了的。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作为仪式的奥运火炬接力有终点,但象征着奥林匹克精神、象征着和平友爱的火炬传递却没有终点。《奥林匹克宪章》上说得好:“奥林匹克主义的宗旨是使体育运动为人的和谐发展服务,以促进建立一个维护人的尊严的和平的社会。”这正是北京奥运会“和谐之旅”的境外火炬传递带给世界的信息。奥运火炬及其所承载的人类普世价值准则,必将在中国和世界热爱和平的人士手中、心中永远传递,永远燃烧,任何势力都不可能将它熄灭。同样,在圣火的映照下,中华民族和平发展的脚步,一刻也不会停歇,任何势力的干扰、阻挠乃至破坏,都只会激发全体中华民族的空前团结,更加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向未来。(文/本刊评论员)

  (来源:瞭望)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