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德国“新纳粹”阴霾挥之不去 人民失去信心

  图为今年1月18日在德国法兰克福人们进行反新纳粹游行。图上标语为“法兰克福:没有新纳粹的地盘”。

    图为今年1月18日在德国法兰克福人们进行反新纳粹游行。图上标语为“法兰克福:没有新纳粹的地盘”。

    经济不太景气,失业居高不下,人们对福利、民主国家口号失去信心

  德国“新纳粹”阴霾挥之不去

  本报驻慕尼黑记者 吴筠

  这是一个德国想要绕过却又始终难以绕过的话题——新纳粹主义。在东西德统一之后,由于巨大的社会变革和大规模的产业调整,很多普通德国人被迫离开多年的工作岗位,沦为失业者;年轻人被迫背井离乡,追寻新的未来;而留在故土的人中的一小部分,亲眼目睹社会的种种不公,以及父老乡亲的艰难处境,愤而选择寻找新的出路。

新纳粹主义,成了一些德国人,尤其是来自前东德地区的德国人的“救世理想”。恢复德国的荣光,仇恨吝啬的犹太人,维护德意志民族的纯洁性,赶走抢占工作岗位的外国劳工,这些看似简单直接的生活愿望,其背后笼罩着沉重的纳粹主义和种族主义阴霾。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世界惊恐地发现,那个沉睡多年的纳粹阴魂再次复活了,从那之后,多处外国劳工营和难民营遭到新纳粹分子的袭击:1990年11月24日,在东德小城艾伯斯瓦尔特,一群极右翼分子挥舞着棒球棍追打三名黑人青年,并导致其中一人不治身亡,两人身受重伤;1992年9月26日,一伙新纳粹分子将著名的萨克林豪森集中营纪念馆烧毁;时隔不到两个月,新纳粹分子又放火烧死了居住在德国北部小城默尔恩的一名土耳其妇女和两名女孩。根据德国联邦刑事警察局统计,由新纳粹极右翼分子策划实施的暴力事件,从1989年的170多起增加到了1999年的740多起,而2006年的数字是1125起。

  那个不幸死于种族主义者手下的黑人青年,名叫阿玛迪奥·安东尼奥。他的死亡,直到8年后的1998年,才唤起了整个德国社会的警醒,对新纳粹分子以及所有极右翼分子不能再这么一味容忍下去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基金会成立了,该基金会致力于通过资金和专家支援,改变德国部分地区种族主义者和右翼极端势力横行的局面。该基金会的资深研究员莱因福兰克向记者介绍了德国目前新纳粹势力的发展形势。

  部分市镇束手无策

  “想要知道新纳粹问题在德国有多严重?方法很简单,在莱比锡火车总站下车,随便登上任何一辆地区列车,你就会发现,这和你我印象中的德国有了明显的不同。”莱因福兰克说。

  单纯列举新纳粹分子的犯罪数字或者每年上三位数的受害者人数,都已经不足以说明新纳粹在德国的实际状况。2006年德国世界杯之前,德国前总理施罗德的发言人有关“整个东部德国是外国人禁区”的提法震惊了世界,“禁区这个词也许太过严厉,但是事实的确非常不容乐观,目前德国联邦刑事警察局与宪法保卫局的内部数据表明,大约有三分之二的东部德国地区,对于外国人或者是非白人的德国公民来说存在潜在的危险,这危险是什么,大家心里都清楚。”

  据莱因福兰克介绍,阿玛迪奥·安东尼奥基金会经常接到来自东部地区当地市镇政府的电话,要求提供支援。“问题在于,当地政府在面对越来越猖獗的新纳粹分子几乎束手无策,个别市镇的镇长甚至都给我们打电话求救,说因为他挨家挨户地登门宣传反纳粹示威游行,已经受到了新纳粹分子的人身威胁。”

  新纳粹政党合法化

  尽管德国在战后进行了严厉的反纳粹教育,但是这并不能消除所有第三帝国留下的痕迹。况且,纳粹相关纪念品和思想文化在德国遭到了禁止,但是在其周边国家如捷克、匈牙利和北欧地区,纳粹文化仍然得以传播。在欧盟内部,这些书籍和产品重新流回德国,也不足为奇。

  更重要的原因是,在德国的东部地区,由于经济不景气,劳动力流失严重,失业率居高不下,人们对于政府宣传的福利国家、民主国家的口号完全失去了信心。失业率高导致恐慌情绪在民众中蔓延,人们开始质疑现存的社会制度;质疑影响了人们工作的热情,经济发展缓慢;迟缓的经济和高失业率迫使众多投资者转往劳动力成本更为低廉的东欧国家;投资转移从而导致劳动力外流,人口结构失衡,经济进一步萎靡,失业率继续攀升。在对现实生活失去希望的情况下,新纳粹势力鼓吹的恢复德意志荣光的口号成了人们逃避现实,控诉不公的手段之一。

  根据德国宪法保卫局的最新统计,目前德国注册在案的新纳粹分子已有4400人之多,比上一年度又增加了300人,而右翼极端主义分子的名单要更庞大一些,大约在31000人左右。与此同时,公然宣扬纳粹理念、宣传雅利安人血统论和仇视犹太人理论的政党NPD(德国国家民主党)的党员人数也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并已在萨克森州和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成功进入了州议会,成为合法政党。这也就意味着,每年国家还得拨款几百万欧元支持这个新纳粹政党,因为选举法规定,每一个赢得5%以上选票的政党都有获得政府财政资助的权利。

  “草根革命”后患无穷

  2003年由德国内政部提交联邦宪法法院要求禁止德国国家民主党的诉讼被驳回,难道德国政府就眼看着纳粹政党坐大?

  为了解答这些问题,通过几番周折,记者找到了一位在德国宪法保卫局专门从事监视右翼极端主义势力的高级退休官员。据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称,2003年对国家民主党实施党禁的诉讼之所以失败,是由于联邦宪法法院认为,内政部获取证据的渠道不合法。当时宪法保卫局在NPD内部安插了大量内线,几乎所有的证据都是由这些卧底提供的。而根据目前的情况,除非宪法保卫局撤出所有内线,不然即使再提一次党禁的诉讼,其后果仍然只能是被法院驳回。该官员承认,这是一个两难的选择,撤出内线意味着前功尽弃,不撤则不可能禁止国家民主党继续壮大势力。现在甚至有一种意见认为,索性让国家民主党站在前台,这样子国家安全机构可以完全掌握其行动,这总比让新纳粹分子在暗处活动要好。

  德国媒体前不久曾曝光了德国国家民主党的所谓“草根革命”计划,即在全国各地开花,在各州争取普通选民的支持,尤其是未来的选民。这一点,那位官员也确认了其可能引起的严重后果,“根据我们的统计,NPD有大量18岁以下的党员,如果若干年后,等他们长大成人,那情况将不可设想,国家民主党甚至可能在某些州成为人数最为庞大的政党。”

  扫除新纳粹任重道远

  所幸的是,德国政府和德国民众已经充分认识到了新纳粹的危险性。在很多市镇,人们有组织地每周举行一次反新纳粹游行;联邦政府已经开始从学校教育着手,关注任何可能的纳粹主义宣传,其中做得最好的城市当属纽伦堡。这个曾经举行过世纪大审判的城市,被欧盟评为“无种族主义城市”,以表彰其在促进不同民族融和以及打击新纳粹主义方面的成就。从学校到公司到街头,到处都可以看到宣传和谐共处和反对任何形式的种族论的标语,这里的孩子从小就生活在多元的文化下,并积极实践着和谐共处的精神。

  然而,这样的好例子并不是在德国各处都能看到的。记者就曾经在东部德国亲历过令人不快的排外行为,在莱比锡开往德累斯顿的火车上,全车厢的人均以不友好的眼光看着记者这唯一一个亚洲面孔,并拒绝记者坐在他们身边的位置上,最后还是在好心的列车员的帮助下,记者被安排到了一等车厢单独就坐。莱因福兰克研究员认为,是社会氛围造成了东部地区的人容易受新纳粹思想的影响。

  “设想一下,一个年轻人,看着父亲失业,父母离婚,父亲领着失业救济,每天酗酒在家里咒骂这个社会,他会怎么想?他会不会也跟着控诉这个社会的不公:为什么隔壁的土耳其人家里欢声笑语,为什么外国人抢了父亲的工作岗位,为什么我中学毕业却找不到工作?这些对社会的不满和失望将最终导致他阅读新纳粹的宣传手册,加入他们的组织,跟着他们走上街头。而这些,就是在前东德地区每天都在发生的故事。”

  一方面,那些具有精英主义思想的新纳粹分子在议会和街头鼓吹理想社会的理念,另一方面,那些无所事事痛感社会不公的年轻人在底层酝酿着“草根革命”。德国的新纳粹阴霾,就像是一剂强心针之后不可避免的副作用,在这个国家挥之不去。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