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各方谴责西藏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 西藏局势最新消息

西藏七旬藏族阿妈“3-14”事件中救助3名打工者

  “老阿妈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

  ——退休干部次仁德吉救助三名外来打工者

  雷鹏 白玛

  家住拉萨市藏热乡加荣村年过七旬的老阿妈次仁德吉,在拉萨“3·14”事件中同家人先后救助了3名外来打工者,谱写了一曲藏汉民族团结的赞歌。

  “老阿妈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非常感激老阿妈,如果不是她我不敢想自己会怎样。”被救的一位张姓打工者,满腔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3月14日,由小昭寺开始的暴力活动迅速向市郊蔓延,整个拉萨市都被笼罩在浓烟中,处于拉萨市市郊的藏热乡加荣村也遭到不法分子的打砸抢烧,不少来拉萨打工的人为了躲避暴徒,惊慌失措地跑进了加荣村。

  接近傍晚的时候,次仁老阿妈听到外面有尖叫声,就出来看发生了什么事,当她打开门时,被眼前的情形惊呆了:有几个暴徒手持凶器正在追赶一名青年,这名青年的脚被刺破了,老阿妈见此情景丝毫没有犹豫就把那名青年拉进了自己的家里。青年惊吓过度全身都在发抖,老阿妈同家人把他扶进了房间并安慰他不要害怕。在给这位青年包扎了脚上的伤口后,又给他端来了酥油茶。在交谈中老阿妈得知这位青年是来拉萨打工的,暴徒疯狂攻击过路的行人,他是被一路追赶到这里来的。这名青年的情绪渐渐稳定后,晚上十点多老阿妈看到外面的形势已经好转,便在夜色中把这位青年送到了村口。

  被次仁德吉老阿妈救助的另一位打工者李某现在已经去日喀则打工了,据老阿妈回忆,当时李某在慌乱中跑掉了鞋子。看见李某没有鞋子,老阿妈拿出了自己老伴的鞋子让他穿上。来自甘肃的李某事后还来到老阿妈家感谢她的照顾。

  在拉萨种植蔬菜的菜农税代超来自云南,事发当天他接到去买菜的儿子打来的电话说,暴徒在菜市场这边打人烧车,自家的摩托车已经被暴徒烧毁,因担心儿子的安全,税代超放下电话便骑上自行车向菜市场奔去。

  当他进入加荣村后发现有几个带着凶器的暴徒向他走来,在离他还有1米左右的时候暴徒抽出了刀,见势不好他转身就跑,虽然没有被刀砍到,但还是被扔来的石头砸中了腰部。他认不得加荣村的路,正在惊恐万分的时候听见有人在叫,是次仁德吉老阿妈招呼他过去。于是他躲到了次仁德吉老阿妈的家里。一直等到事态好转后,她们一家人才把他送上了回家的路。

  回忆起那天的情形,菜农税代超说:“如果不是老阿妈及时叫西藏自治区她家躲避,我当时真不知道该到哪里去躲,我不认识这里的路,只知道从家到菜市场该怎么走,老阿妈不仅把我藏在了家里,还把我的自行车推了回来,我感谢她,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老阿妈的救命之恩。”

  “我们藏汉是一家人,应该互相帮助,看见他们的生命受到威胁,我不能袖手旁观!”老阿妈在被救汉族同胞来感谢她时是这样说的。

  次仁德吉1961年参加工作,是拉萨市粮食局的一名退休干部,是已经有37年党龄的老党员。对于达赖集团的罪恶行径,她心里既难过,又愤慨。老阿妈的父亲是旧西藏农奴制度下贵族的终生佣人,对新旧社会制度有着切身的感受。老阿妈说:“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人民安居乐业,中央关心我们、全国人民支援我们,各项事业快速发展,我们应该加倍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