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法国绝不支持要求“西藏独立”的人

  奥运火炬在巴黎的传递过程中出现了火炬手被袭击的事件,法国媒体也一边倒地支持“藏独”,由此引发中国民众自发“抵制家乐福”的行为。4月18日,法国驻华大使苏和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栏目,就近期的热点话题进行对话和交流。


  对袭击金晶的人,法国政府可以追究法律责任

  记者:奥运圣火在巴黎传递时发生了很多不愉快的事情,作为法国驻华大使,您肯定感受到了这一点,对吗?

  苏和:我觉得这个事件非常令人遗憾。我想,绝大部分法国人看到这些事实,都会感到非常的心痛。我觉得最遗憾的事情就是金晶小姐在她的轮椅上遭到袭击,这是我觉得最遗憾的事情。我也认为这件事情是非常非常严重的。我觉得法国媒体没有足够地强调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是很可惜的。其实,法国政府为了避免问题的发生,已采取了所有必要的措施。法国政府出动了3000名警察,把这个重要的活动同敏感的国事访问一样对待。

  记者:现在中国民众的心情您能理解吗?

  苏和:我知道中国民众对此感到非常难过、非常心痛,我跟他们是完完全全有同感的,我也感到非常遗憾。本来奥运火炬传递应该是一件盛事,但是看到它遇到的种种困难,我感到非常难过,我觉得是非常令人遗憾的,我和中国老百姓的想法是一样的。

  关于火炬传递所遇到的问题,法国政府也好,萨科齐总统也好,都已经表达了他们的看法。他们也觉得这件事情是非常令人遗憾的,广大法国人民也是这么想的。但是我觉得在这个背景下,最为重要的是我们两国继续沟通、继续对话,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两国还可以抓住一些宝贵的机遇。我觉得这些对话、磋商会使我们之间的许多不理解或者矛盾消除。

  记者:中国老百姓现在非常失望,所以有人提出“抵制家乐福”。如果您觉得这么做没有道理,那么您的建议是什么?

  苏和:我们要听取老百姓的呼声,我们和许多中国朋友交流过,我们也收到不少短信,我们在网上也详细地阅读他们给我们发的信息,我们通过电话,也有不少来往,所以我们是倾听中国朋友的呼声的。不过,我觉得抵制法国货,说实话意义不大。首先,家乐福很清楚有些人对它的指控,它认为这是诽谤。呼吁抵制活动的人其实是极少数人。其次,我觉得抵制活动是没有任何道理的,相当于要求中国公民抵制给家乐福供货的中国供应商,对家乐福的雇员也是不利的。

  这些法国企业在中国有几十万的雇员,他们在中国创造的收益是很大的,创造了几百亿元人民币。企业的营业额对企业本身是有好处的,对中国雇员也是有好处的,对消费者也是有好处的。

  确实,中国人是非常爱国的,法国人也非常爱国,这应该说是我们之间的共同点。我觉得大家的爱国精神是很好的,但是要考虑怎么样去表达爱国精神。创造一些经济困难或者其他方面的困难和障碍,我觉得不一定是最好的办法。总之,我重复一下刚才说的话,我们很重视中国公民的呼声,不光是使馆本身,法国企业、法国政府也是这样,我们对中国老百姓的心态是十分重视的。

  正因为我感受到中国人难过、失望的心情,所以我今天来到这里参加这个节目,是为了听取他们的想法、建议和意见,也是和他们进行直接的对话。另外,我借此机会强调一点,家乐福像其他的法国企业一样,从一开始就非常积极地支持北京申奥,而且长期以来给北京奥运会作出了很多贡献。至于那个攻击金晶的人,我觉得法国政府可以追究那些人的法律责任。

  “萨科齐总统没有关闭参加奥运会开幕式的大门”

  记者:可能普通的法国人对中国缺乏足够的了解,但是萨科齐总统应该是了解的。去年萨科齐总统访华的时候,中国对他进行了最高规格的接待,为什么这么短短的几个月,他对北京、对奥运会的态度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

  苏和:萨科齐总统对中国改变态度这一说法,我觉得是不正确的。萨科齐总统比谁都知道中法友谊是多么的深,有多么重大的战略意义。

  “西藏事件”发生后,萨科齐非常快地就向中国政府传递了一个友好的信息。他说:“法国作为中国的朋友,希望这个危机能够通过对话得到和谐的解决。”而且他也说:“如果中方愿意的话,或者如果中方觉得合适的话,法国很愿意为此危机的解决作出贡献。”这句话没有任何一个西方领导人说过。

  至于奥运会,一些西方领导人明确表态说,“我们不要参加奥运会的开幕式”。但是萨科齐总统并没有这么说,他的说法是:“什么事情都是可能的,我到时候会根据情况作出最后的决定。”他并没有关闭参加奥运会开幕式的大门。

  关于奥运会火炬传递活动,我重复刚才说的,我们也认为火炬传递所遇到的情况是非常令人遗憾的事情。至于萨科齐总统要不要参加奥运会开幕式,他已经表达得很清楚了,他说一切都是可能的。将来也要看情况,要看大背景,是根据这些因素来决定。但是目前我可以告诉你,我们两国政府对所有的问题保持着经常性的和密切的关注。我们非常希望北京奥运会获得圆满成功,我们所有的运动员都为此做好准备工作了,他们非常热切地等待着。我们惟一的希望是中国的运动员不要把所有的金牌都拿到手。

  法国政府绝不可能支持要求“西藏独立”的人

  记者:法国人是否了解西藏的历史?有一小部分人支持“藏独”,他们是无知还是受到某种不为人知的压力或者诱惑?

  苏和:对于法国政府来讲,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觉得去过西藏的法国人可能只有几千人左右,去过的不多。但是,有一点你要承认,法国人往往把西藏理想化,他们认为这是一个精神文明非常发达的地方;他们认为在那些高山、新鲜空气的大背景下,一切都是完美的。那些人往往不了解西藏过去的历史和文化。所以,我觉得这是问题的一部分所在,大部分法国人根本不了解西藏的历史,大部分人也不了解当前西藏的情况,这些人往往把许多问题混为一谈。但是,有一点是非常明确的:法国政府绝不可能支持一个要求“西藏独立”的人。

  记者:尽管有些事情发生了,但是两国的关系应该往前走、向前看。作为驻华大使,您是很了解中国的“中国通”,您如何看待今后的中法关系?

  苏和:有一点,法国政府非常清楚,萨科齐总统也非常清楚,那就是中法关系是非常有深度、非常悠久的一种关系,也是一种非常牢固的关系。法国政府也希望这种关系能够长期地继续下去,继续推动这种关系对两国都是有利的。我们已经在许多方面有非常悠久而且非常成功的合作经验,不管是在能源、公交、环保还是文化等领域,这些合作都是双赢的。所以,我觉得考虑到这种情况,我们应该继续从战略的高度去进一步发展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如想了解更多内容,请查阅中国网“中国访谈”栏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