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球华人抗议西方歪曲报道西藏暴力事件 > 反CNN消息

欧洲华人集会抗议不公正报道 保持冷静理智(图)

  4月19日,巴黎的共和国广场挤满了参加集会的华人华侨和留学生。(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宋立东/摄)

  (声明:《国际先驱导报》版权作品,未经该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冷静下来思考,除了呐喊摇旗,发泄愤怒之外,我们其实可以做得更多。

  在遭遇“羞辱”和不公正报道后,这是欧洲华人迄今为止最为强烈的一次反弹。

  4月19日这天,巴黎、伦敦、柏林,还有很多欧洲地方城市,都出现了规模或大或小的华人游行或集会。


  不再沉默的中国人

  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到欧洲时,留法学生吴睿正在荷兰旅游,电视里看到的一切令他很气愤:“怒西方媒体偏见报道,恼西方人对中国的成见与事实不分,更气分离主义者趁奥运盛典打劫!”

  听说邻居国家的同胞要游行抗议,吴睿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也吹响了巴黎这边的“集结号”。

  在4月19日巴黎活动当天,据说有近万人到场,在伦敦和柏林,人数也超过了3000。

  “我们是从普罗旺斯埃克斯来的。”一个名叫张曦的女孩参加了在巴黎的活动,“我们土伦、普罗旺斯埃克斯和马赛三个城市的37个留学生相约,一起租了一辆车,连夜赶到巴黎来。”

  抗议讲究方式方法

  注意抗议活动中方式方法,这是各地组织者“不谋而合”的立场。

  Lukelook是伦敦示威活动的发起人,她在发起活动的宣言中写道:“我们的吼声震天也只是满足了自己发泄的需要,凭空给别人增加我们是愤青甚至社会不安分因素的口实。我们不要这样的结果。冷静下来思考,除了呐喊摇旗,发泄愤怒之外,我们其实可以做得更多,更彻底!”

  于是,我们看到这样的一幕,在英国议会大厦对面的广场上,伴着4月末伦敦的寒风冷雨,一群示威者身穿白色上衣,胸前佩带一朵白色小花,手持一朵带绿色叶子的粉色玫瑰。他们一排排整齐地、默默地站立着,手挽着手,目光注视着前方,身后飘扬的是鲜艳的五星红旗。

  “今天我们站在这里,是为了抗议包括BBC在内的一些媒体对中国不公正、片面的报道。我们用静默的方式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并且呼吁相关媒体进行公正、客观和全面的报道。”在留学生代表秦晨的宣读声中,静默示威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此时外国记者的镜头对准了她,记录下了她的声音。

  秦晨说:“英国人民是热爱和平的,中国人民对和平有着相同的热爱,作为一个有远见、有爱心、有热情的民族,我们呼吁英国媒体机构停止片面以及歪曲的报道。我们热烈欢迎全世界的人民来到我们的祖国,来看、来听、来触摸一个真实的中国,增加更多与中国人民的沟通和交流。”

  “硬碰硬的要求道歉认错只会激起法国人的逆反心理,没太大效果。我们是要用一个和平的方式,先化解他们的敌对情绪,让他们能够静静地看看我们在做什么。如果不让他们走近,怎么能够让他们消除对我们的误解?”吴睿说。在巴黎共和国广场的活动中,“反对歪曲报道”与“欢迎到中国做客”的标语同时出现。在广场一侧高台上的组织者们带领下,在场的人不断用中法两种语言呼喊支持奥运、中法友谊的口号。

  保持冷静和理智

  为了保证活动不脱离宗旨,组织者采取了必要的措施。

  比如在柏林,据游行发起者黄秋实介绍,虽然有德国警方维持秩序,他们还是找了30名志愿者负责组织协调游行队伍,防止有人冲进队伍捣乱。此外,他们还统一印发了传单、展板等宣传材料,并安排专人审查各地华人、华侨自制的宣传品,确保上面没有涉及人身侮辱等会造成不良影响的内容。

  就在游行开始前,记者还领到了一分《集会指南》,上面不仅重申了这次游行的三大诉求,更详细列出了游行中的注意事项,如“服从警察和维持秩序人员的指挥;在示威过程中保护老人、女士和孩子”,将“情绪冲动、有暴力倾向且不听从劝说者移交给警方”,等等。

  主动接受媒体采访

  在之前西方媒体的报道中,中国人的呼声往往被卡掉,即使出现画面,也是和反对者之间发生口角甚至冲突。

  “我们要尽量争取媒体,大家要主动接受采访,能说多少说多少,法语不行说英语,一定不要躲避采访。”“如果我们的呼声不被选择和采纳,民众听到的将还是片面之辞。”吴睿以身示范,在现场接受法国媒体的采访。“我说话时很注意,避免被他们断章取义。”

  在里尔高等商学院读书的李洹在巴黎当天活动中发表了激情澎湃的演讲,下来后他也成了法国媒体的采访对象。说到这次祖国受到的侮辱和海外学子受到的委屈,这个曾与法国人激辩的小伙,竟忍不住流下了热泪。他指着胸前佩戴的法国国旗说:“我们决不反对法国,两国人民的沟通是最重要的。”

  引起当地舆论关注

  这些活动吸引了许多路过的当地人驻足。

  一位名叫贝克的德国老人看完在波茨坦广场介绍“3·14”暴力事件真相的展板后说,他对德国媒体做片面报道并不感到惊讶,因为媒体就是“喜欢制造有轰动效应的新闻”。他说:“德国没权利批评中国。中国是在维护国家的统一,中国有那么多民族,维持国家的团结并不容易。使这么大的一个国家团结在一起是很大的成就。”

  有些当地人不只观望,也直接参与其中。

  在巴黎,一位消瘦的法国人口若悬河地演讲吸引了不少集会参与者和媒体记者。他是巴黎第八大学的博士,名叫皮卡尔。他说,中国正在发展,不仅是汉族人、包括西藏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生活都在改善,可是西方媒体却只盯着中国的缺点。只有去中国看看,才能认识真正的中国,奥运不仅是中国人的事,更是全世界人民的盛事。他完全理解中国人民的情感,并完全支持这次集会。直到记者离开时,皮卡尔先生还在向人群阐述自己的观点,俨然成了一位“义务宣传员”。

  活动当天,各地的活动都引起了当地媒体的关注。

  巴黎当天的活动结束之后不久,吴睿就接到了当地华人打来的电话,他们告诉吴睿,看到了法国电视媒体的报道,感觉还比较客观。(王勍、吴黎明、何大隆、陈文仙)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睿 | 秦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