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球华人抗议西方歪曲报道西藏暴力事件 > 反CNN消息

媒体界人士:CNN事件无碍欢迎国际媒体报道中国

当地时间4月19日上午,洛杉矶当天爆发十几年来最大规模的华人华侨抗议示威活动。数千名华人华侨和留学生在CNN洛杉矶分部门前参加和平示威,要求CNN向公开郑重道歉,并开除卡弗蒂。图为一名抗议者戴着抗议CNN的口罩参加示威活动。中新社发张炜 摄

  当地时间4月19日上午,洛杉矶当天爆发十几年来最大规模的华人华侨抗议示威活动。数千名华人华侨和留学生在CNN洛杉矶分部门前参加和平示威,要求CNN向公开郑重道歉,并开除卡弗蒂。图为一名抗议者戴着抗议CNN的口罩参加示威活动。中新社发张炜 摄


  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为代表的一些西方媒体,近来持续的涉华偏颇失实报道,引起普通中国民众强烈愤怒,官方也对这些缺乏职业道德的行为予以谴责。媒体界人士认为,CNN新闻事件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很多西方媒体和国际社会对中国还缺乏了解,但事件不会影响中国欢迎西方媒体到中国从事新闻采访的态度。

  新加坡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韩咏红对记者说,看到卡弗蒂的言论,的确非常震惊。作为媒体业者,将个人的价值观念带入新闻作品,显然不适当;作为一家媒体,更应当誓死维护自己的公信力。
她表示,与早些年相比,如今外国记者在中国采访,已经越来越方便,接触的信息量越来越多。

  韩咏红说,不可否认,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中国的确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无论是持何种立场的媒体,首先必须客观公正,遵守职业道德,不能凭借个人好恶,肆意夸大或者渲染。同时,CNN新闻事件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很多西方媒体和国际社会还对中国缺乏了解。她不讳言,中国在国际公关的方式和力度方面都还有待加强,“如何让目标听众能听得进去,值得官方深思。”

  北京一家时政周刊的主编张先生说,西方传媒有很多值得中国同行学习的地方,比如他们的敬业精神、新闻敏感、独特视角、写作手法等。不过张先生表示,在涉及中国的新闻报道中,很多西方媒体明显先入为主,存有偏见。如前不久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在头条位置刊载报道:中国死刑人数世界最多。令张先生费解的是,报道通篇未提“中国有十三亿人口、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的背景,“这样的报道不是别有用心,就是在有意误导受众”,他说。

  面对近日的事件,中国驻英国大使傅莹有感而发,“中国融入世界不是凭着一颗诚心就可以的,挡在中国与世界之间的这堵墙太厚重了……,”“在西方很多人抱怨中国对媒体不够开放。而在中国,我们则认为西方媒体也应该学会如何努力获得尊重。”这番话或许应引起西方媒体和中国各界深思。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喻国明认为,作为一个正在发展中的大国,中国在崛起的过程中,不可能收获的全是鲜花和掌声,无可避免会受到一些恶毒攻击。他说,中国回应这些攻击的最好方式,就是为新闻媒体的采访提供更加方便的条件,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更加透明的社会,会使一切都真相大白,谎言、谬论自然就失去了市场”,喻国明说。

  曾经常驻英国的新华社记者姜岩,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表文章说,目前发生的这些风波,在中国崛起的过程中迟早要来,而中国人由弱国心态转向强国心态也必须经历这种磨练。借助北京奥运会这一契机集中经受这种磨练,也是难得的机遇。姜岩认为,正确对待各种各样的舆论,做到荣辱不惊,是强国心态的一个重要体现,经过这一系列考验,相信中国人民一定能更加成熟。

  中国传媒界权威人士表示,中国今天已经是国际社会的重要成员,中国欢迎国际媒体对中国的报道。近些年来,国际媒体对中国的报道量是巨大的,报道基调趋于客观。从总体上看,CNN新闻事件应该是比较极端的例子,大多数来华采访的国际媒体记者,都能够根据事实进行报道。

  该权威人士表示,为了消除由于信息不完整造成的偏见与误解,中国政府应进一步做好协助国际媒体在华采访工作。北京奥运会即将召开,中国已特别制定了一些办法,希望为国际媒体在华采访提供更好服务。中国记协负责人近日也重申,欢迎各国媒体客观公正的采访报道北京奥运会。权威人士强调,随着中国的发展,中国对国际媒体将持越来越开放的态度。(记者齐彬)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咏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