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接受《瞭望》新闻周刊专访

  《瞭望》文章: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接受《瞭望》新闻周刊专访

  海南特区改革新动向

  要使海南成为我国最开放、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成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示范区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王运才 卜云彤

  海南,中国最年轻也是最奇特的省份。

如果加上海洋国土面积,她是全国最大的省,如果只算陆地面积,又是最小的省;她是全国最大经济特区,又是经济总量不及全国1%的欠发达的经济小省。要在这样一个地区实现经济快速增长,同时发挥全国改革开放“试验田”和“排头兵”的作用,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可想而知。

  4月13日,海南迎来了建省、办经济特区20周年。过去20年,海南肩负着为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重大历史使命,摸着石头过河,历经艰辛努力,走过了一条不平坦、不平凡的道路。为探究全国最大经济特区的发展历程,透视这个奇特省份的美好前景,《瞭望》新闻周刊近日专访了中共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卫留成。

  卫留成指出,20年的实践证明,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和发展建设:一是要不断解放思想,这是经济特区的灵魂;二是要把发展经济作为经济特区的首要任务;三是要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经济特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四是要有一个清晰稳定、符合实际的发展思路;五是要有一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领导干部队伍;六是要加强团结,这是加快改革发展的基石。

  探索特色经济新结构、新机制

  卫留成说,“2006年底,胡锦涛总书记在和我谈话时,对海南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突出经济特区的‘特’字,努力构建具有海南特色的经济结构和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推动海南又好又快发展。这一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海南的殷切期望,为海南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随后召开的海南省第五次党代会上,提出要重塑特区意识,重振特区精神,以体制创新、对外开放、艰苦创业和抢抓机遇的新要求,赋予特区精神新的内涵。要坚持生态立省、开放强省、产业富省、实干兴省。要立足省情,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与大省比总量,不片面追求增长速度,而是突出特色,好字优先,走切合海南实际的特色发展道路。

  就近年构建具有海南特色的经济结构方面的工作,卫留成介绍说,海南依托独特的资源、环境和区位优势,着力培育特色产业。

  坚持把热带特色现代农业作为基础和优势产业,发挥海南独特自然条件、热带气候条件和无规定动物疫病区的优势,扎扎实实抓好热带农作物、反季节瓜菜和南繁育种工作,以农产品出口出岛、进宾馆进超市为目标,加快推进农业标准化、产业化,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品牌农业、精致农业。近五年海南农业年均增长8.05%,高于全国平均4.54%的增长速度。

  坚持把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作为海南长远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积极推进旅游业向度假休闲为主转变。2007年海南接待国内外游客1845.5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5%,旅游总收入271.4亿元,增长21.2%。其中,境外游客75.3万人次,增长22.1%,旅游外汇收入3亿多美元,增长31.6%。

  坚持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高科技支撑,坚持集中布局、集约发展,依托比较优势适度发展新型工业,建成了一批支撑海南发展的工业大项目,初步形成了油气与油气化工、林浆纸一体化、汽车制造、制药等一批工业支柱产业,近五年全省工业增加值平均增长22.3%,2007年工业增长速度全国第一。

  海南受权管辖约20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约占全国海域面积的2/3。近年来,海南提出向海洋要资源、要产出、要效益,加强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企业和渔民造大船、闯深海,发展有高科技含量的深水养殖,并积极发展滨海旅游、海洋交通运输、海洋能源利用等产业,海洋经济已经成为海南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关于构建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卫留成介绍说,海南提出建立洋浦保税港区、建设国际旅游岛、推动农垦改革、完善省直管县管理体制等四项重点改革开放任务,并强力推进。洋浦保税港区去年9月正式获准设立,目前一期工程正在加紧建设,计划今年10月封关运行。实行更加开放的旅游政策、将海南农垦交由海南统一管理已经得到国务院原则批准。省委专门组织力量对以完善省直管县管理体制为重点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行了调查研究,决定今年上半年召开省委全会,出台有关政策措施。

  经过几年来的努力,海南经济步入了健康快速发展的新时期。2007年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4.5%,创1994年以来增速新高。2007年全口径财政收入从180亿元增加到280亿元,比上年净增100亿元,同比增长55.7%,地方财政收入从102亿元增加到152亿元,比上年增长48.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比上年增长17%和16.4%,增幅均是近十年来的最好水平。

  卫留成认为,教育和环保是海南可持续发展的两大基石。近年来,海南坚持年年制定生态省建设计划,不断加大地方财政对生态建设的支持力度,先后制定了《海南省环境保护条例》等50部有关生态保护的地方法规及政府规章;探索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对核心保护区和重要水源地实行了生态补偿。在经济持续较快增长的同时,生态环境质量也持续保持了全国领先水平。

  海南在地方财政并不宽裕的情况下,2003年到2007年对教育的投入年均增长29.47%,高于财政收入增速3.1个百分点。2005年在全国率先实行了城乡九年义务教育“两免一补”,2006年全面完成了中小学D级危房改造;2007年实现了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全覆盖;从2005年开始用两年多时间统一了全省城乡教师工资标准,使贫困地区包括教师在内的财政供养人员的收入水平提高70%以上。对边远贫困地区和核心生态保护区初中以下学生实施“教育移民”扶贫工程,让他们到县城免费享受优质教育资源,今年计划投入1.5亿元,将8个市县边远贫困村庄的9000多名中小学生搬迁到县城免费就学。

  改革发展的新打算

  在谈到下一步推进海南改革发展的新打算时,卫留成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全国惟一全省性的经济特区,海南有责任、也有条件先行先试,成为我国新时期改革开放的综合试验区。

  以建设洋浦保税港区为起点,逐步在海南建成自由贸易区。总的设想是,首先把洋浦保税港区建设好,使之成为环北部湾地区、面向东南亚、背靠华南腹地最为开放的航运中心、保税物流中心和出口加工基地。同时,最大限度地放大保税港区对洋浦开发区、对全省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在此基础上,争取在中央的支持下,逐步实施更加开放的投资、贸易、旅游、购物等政策。

  坚持环境优先、生态立省的原则,更加注重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把海南建成生态文明示范省。优良的生态环境是海南参与区域竞争的最大本钱。今年开始进一步提高新上项目环保准入门槛,争取在全国率先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率先普及沼气,率先消灭白色污染。

  以更加开放的措施,逐步把海南建设成为国际旅游岛。争取在国家的支持下,借鉴韩国济洲岛、泰国普吉岛等的国际旅游先进经验,以建设国际旅游岛为平台,实现海南服务业的全面开放。一是实行更加开放、更加便利的出入境政策,有选择地进一步扩大免签证、落地签证范围;二是实行更加开放的航权政策,增加国际航线,降低中远程国际航班进出海南的成本;三是扩大旅游商品免税范围,对境外游客实行购物免税,对境内游客实行限量限次免税;四是放宽与旅游相关的医疗、养生、金融服务、物流交通等产业的审批,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五是对与旅游直接相关的产业,如体育休闲和高尔夫产业,在确保基本农田的前提下鼓励发展;六是引进一些有信誉、有实力,具有先进管理水平的海外旅游企业和外资旅行社,推动旅游要素的国际化改造。

  从解决民生问题入手,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下一步,海南将把主要民生问题列出单子,制定中长期规划,每年把财政增收的主要部分用于改善民生,使基本公共服务向基层延伸、向农村延伸,争取用10到15年的时间,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挥海南是一个独立的地理单元的优势,把海南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统一规划,坚持城乡基础设施统一规划、统一建设,重要资源统一规划、统一配置,产业布局统一规划、统一实施,特别是要在中央的支持下,加快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公共服务体系和相对统一的公共服务标准。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构建具有海南特色的经济结构,不断巩固改革开放和改善民生的物质基础。下一步,海南将在继续抓好热带特色的现代农业,抓好油气化工、港航、石油储备、林浆纸一体化、汽车、制药等一批支柱产业,抓好热带海岛旅游业的基础上,把着重点转向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着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壮大微电子、信息、软件、服务外包、生物制药等产业;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壮大与旅游业密切相关的会展、体育休闲、医疗保健、演艺娱乐、文化创意以及金融服务等产业,着力发展海洋经济,把海南建成南海资源开发的重要基地。

  近期,海南将下功夫抓好石油与天然气加工、160万吨造纸、100万吨乙烯、三亚创意产业园、中国电子海南生态软件园等一批科技含量高、污染控制严、带动作用强的大项目建设,协助做好航天发射场建设。同时,在国家的支持下,加快完善海南基础设施条件,特别是争取国家早日批准建设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工程。

  扎实推进重点改革,构建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为海南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海南在近期将突出抓好以下几大改革:

  一是进一步完善省直管市县体制为重点的行政管理体制。海南是全国惟一实行省直管县的省,将进一步理顺省与市县的关系,科学划分职权,强化省级政府的政策指导、宏观调控职能,落实和扩大市县政府经济社会发展的权力和责任,逐步形成省与市县权责对等、分工合理、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

  二是继续推进农垦改革。海南农垦拥有全省1/4的土地、1/8的人口,农垦的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全省发展大局。为了激活这块重要资源,海南提出请国家批准把农垦交由海南统一管理,从根本上解决管人管事管资产相脱节、改革发展稳定责任主体不统一的问题。国务院支持这项改革,已经原则同意将海南农垦交由海南统一管理。

  三是深化国企改革。下一步,要把改革的重点从原来的改制、破产、安置转到以发展为目标,提高国有资产的整体运营效益上来,实施资产再重组,下功夫培育一批优质企业和上市公司。

  四是全面推开林权改革。海南是一个林业大省,林地占海南陆地面积的比重将稳定在60%左右。将在前一个时期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开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国有林区改革的路子。

  五是大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与旅游产业相结合,对海南未来发展意义重大。要支持文化企事业单位放手改革,加快发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