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南官员:“双轨制”是解决百姓住房根本出路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一日电 (中新社记者阮煜琳)“实行住房"双轨制"是解决普通民众住房的根本出路。”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厅长严之尧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要想解决普通民众住房问题,就要把房子的“身份”明确,严格把商品房和政策性用房分开,政策性用房不准进入商品房的市场。


  他说,中国资源匮乏,人口众多,解决住房问题必须建立住房“双轨制”。政府作为政策性住房建设和管理的主体,根据实际情况建设经济实用房和廉租住房。

  住房货币补贴:低收入群体直接受益

  收入的高低是一种动态的概念,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收入高低往往会随着就业状况的变化而变化。“用七十年不变的静态住房来解决可能是很短暂的临时低收入人群住房,显然是不合理的制度,也不实际。”严之尧说,应按照住者有所居的原则,建立低收入群体的住房货币补贴制度。

  严之尧说,中国的低收入还是一个极低平台的低收入,是没有能力购买经济实用房的群体,即使是政府财政补贴建设经济实用房,真正的收益对象一般不会是低收入群体。采取货币补贴的方式,有利于低收入群体直接感受到政府的关怀、减少财政开支、促进租赁市场的发展和社会资源的有效利用。

  廉租房:应避免暂时低收入者长期占有

  廉租房可以区分产业廉租房和居民廉租房。严之尧说,在产业集聚区,由政府主导,主要由被征地集体组织实施建产业廉租房,将产权分配给被征地的农民,实行公司统一管理,用于在岗产业工人租用。避免产业工人用短期的工作机会占有长期的低价房地产资源。

  而居民廉租房,主要供应对象应是本地低收入居民以及新增居民。避免因城市居民暂时的低收入而占有长期的低价房地产资源,并可以达到惠及面的最大化,同时抑制外地人员为购买便宜房的利益驱动动机而新增居民。

  政策性用房:“身份”永远不能改变

  经济实用房的供应对象主要是本土居民。经济实用房可以按照土地的取得成本价,由政府主导建设,按照制度分配购买资格。对于限地价、限房价的“双限房”,严之尧说,“双限房”要由政府主导建设,其价格标准不应高于公职人员十年的总收入减去生活的必须支出,主要解决的是没有购买商品房能力的公职人员。

  严之尧提出,建立经济实用房、“双限房”等政策性住房要规定其永远不能改变“身份”,只能按照政策使用。使用者可以拥有产权,没有完全的处置权,不能进入市场。房屋拥有者的“身份”,如其经济条件改变,应无条件按政策价格交由政府回购。建立一个“房身份不变,人身份可变”的政策性住房制度。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严之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