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青歌赛”成为中国文化亮丽景观(图)

第13届青歌赛团体决赛上,参赛组合“五朵金花”正在演唱。

  山川摄

  一个月来,每到晚上7时30分,会有成千上万观众锁定中央电视台文艺频道,兴味盎然地观看中央电视台举办的第13届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

  青歌赛接近尾声,围绕青歌赛的话题却热度不减。有人说“这是一次音乐盛典”,有人说“这是一种文化现象”,也有人说“这不过是一场热闹的电视比赛”。然而,关注中国文化发展的专家学者高度评价青歌赛,认为它对中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具有独特的贡献。
知名文艺评论家、中国文联研究员仲呈祥认为,青歌赛办进了亿万寻常百姓家,“其覆盖面之广、参与者之多,恐怕在整个人类文化鉴赏史上亦属罕见”。他还认为,青歌赛“不仅为推动中国当代音乐的大发展大繁荣、而且为推动整个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提供了具有普遍借鉴意义的启示”。

  引领群众文化娱乐生活

  增加合唱是本届青歌赛最大的亮点之一。青歌赛总策划秦新民表示,增加合唱是时代使然,顺应了日益发展的群众文化需求。他说:“合唱是现在社会上很普及的娱乐方式,参与人数也越来越多。我们上次到浙江嘉兴,那里一个区就有上万支合唱队伍,可见合唱在基层文化生活中所占的重要地位。”

  “合唱事业方兴未艾,加进青歌赛是必要的,因为它是当今社会文化急需的一个项目,是真正的群众文化,也是提高全民音乐素养的有效方式。”中国音协副主席徐沛东表示,近年来青歌赛不断创新,对音乐文化的发展起到很大的促进。

  “青歌赛已经成为一种文化现象,大家一起听听歌,谈谈歌,议论议论,不管正面反面都是好事。你可以有不同的看法,比如文化素质考评,其实未必是包罗万象、知识面很宽的,但它确实是一个特色。在很短的时间里,让观众可以了解一些知识,有些知识也许此时此刻一笑了之,但某条知识因为这种方法你一辈子就记住了。”徐沛东说。

  少数民族音乐大放异彩

  藏族、蒙古族、苗族、彝族、土家族、侗族、普米族……近几届青歌赛中,少数民族歌手渐多,尤其是在原生态、民族和流行唱法组,少数民族歌手的表现更加突出。

  4月13日,当藏族歌手泽旺多吉拿下民族唱法最后一轮决赛冠军后,乡亲们打手机来祝贺的铃声就没有停过。泽旺这是第一次参加青歌赛,准备了4首参赛曲目,全是藏语演唱,里面有首《格桑美朵》是两个月前才出炉的原创作品。“格桑美朵”,藏语的意思是像花儿一样美丽的姑娘。对于这位来自高原的选手泽旺多吉,评委们评价他有出众的声音条件和演绎能力,是这次比赛的“黑马”。

  “黑马”还有来自马背上的蒙古族选手。4月15日晚,由额尔古纳乐队创作的《老榆树》,以保护草原为主题,运用蒙古族传统呼麦唱法,将歌曲演绎得古朴苍凉,最终在流行唱法小组赛中拿下高分。

  “在民族唱法和流行唱法的个人决赛中,进前12名而且排名靠前的,很多是少数民族选手。”一位细心的观众指出。有的网友还说:“他们唱歌非常有韵味,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么多漂亮的民族服饰,少数民族风情真的非常令人着迷。”

  海外华侨华人积极参与

  青歌赛自从2004年第11届增加海外华侨华人参赛队后,在海外的影响也越来越大 。

  本届青歌赛在欧洲、美洲、澳洲等地设有海外赛区,报名者十分踊跃。这些海外青年歌手独特的演唱风格,给青歌赛吹来一股清新之风。虽然最终无人闯入决赛,仍给观众留下难忘的感觉。

  “前不久,我收到条短信,一位澳大利亚华侨告诉我,他们宁可颠倒时差也要收看青歌赛,而且还要边看边和国内的亲友交换意见。”青歌赛总策划秦新民高兴地说:“一些海外华侨华人把青歌赛当成一个节日,为了看比赛,有的人特意调出休息时间。有些地方不能收看央视转播,华侨华人就自己通过卫星接收。”

  青歌赛已引起了海外一些文化传播公司的兴趣。大赛刚举行不久,就有公司表示有意向在赛后邀请青歌赛歌手赴国外演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沛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