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向仲怀的书房(名人书斋)(图)

  早听说西南大学的蚕学研究在国际上属领先地位,并建有世界上最大的家蚕基因资源库。而主持这方面研究的向仲怀院士更是国际驰名。

  在参加于重庆召开的“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工作小组第四次工作会议之际,记者抓机会拜访了这位蚕学界国际知名专家。

  4月10日晚21时,西南大学蚕学与系统生物学研究所大楼里依然灯火通明,学术报告厅里,师生们还在进行着研讨,隔壁的各个实验室、办公室也依然井然有序地工作着。

  向院士办公室的门敞着,灯开着。
向院士正和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周安平通电话,商量打算今年出发版有关蚕学研究的三本专著。办公桌上摞着中外科技杂志,电脑打开着。

  原来,向院士的家离这里不远,和这个研究所的师生一样,学习、工作是没有时间限制的。“随着基因组时代的来临,丝绸之路的背景不再是沙漠的骆驼,而是现代科学技术和基因知识产权的国际竞争,中国作为蚕业大国,中华儿女应该在21世纪的竞争中,有无愧于祖国的作为。”向院士的话,其实说明了自己和广大师生为科学献身的精神。

  办公桌的背后,宽大的桌柜里装满中外科技、专业方面的书籍,和院士历年获得的奖状、奖杯。记者发现,书柜的一层格子里放着郑板桥手迹全集等中国书法类的书籍,原来院士平时喜爱书法,无论在家还是在研究所,兴之所致就挥毫泼墨。

  科学也还是有艺术修养的。

  向仲怀 1937年7月生,祖籍重庆市武隆县。

  1958年毕业于西南农学院,现任西南大学教授,西南大学蚕学与系统生物学研究所所长,农业部重点开放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第四、五届学位委员会委员、畜牧学科组召集人,中国蚕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丝绸协会副会长。历任西南农业大学校长、中共重庆市委委员、重庆市科协主席、重庆市学位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先后当选第八、九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十五大代表。

  长期从事蚕业教育和科学研究,主持建立了家蚕基因库,成为国内外著名的资源研究平台和中核机构;育成推广夏芳×秋白等蚕新品种3对;策划并主持启动中国家蚕基因组计划;2003年完成世界第一张家蚕基因组框架图,研究论文在《Science》上发表;2006年领导完成了家蚕基因组精细图和全基因组基因芯片。获“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奖”、“日本蚕丝学会特别奖”、“香港何梁何利基金会科技进步奖”、“香港桑麻基金会纺织科技大奖”、“中华农业科教奖”、“全国茧丝绸行业终身成就奖”等20余项。

  主持创立了农业部蚕学重点实验室、全国重点学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攻关、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和省部级课题2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发表研究论文200余篇,主编学术专著4部。为国家培养了一批优秀高层次科技人才,组织获得了国家“973”、“863”、“948”等重大项目资助,为我国蚕业科学与教育做出了突出贡献。

  本报记者 潘衍习摄影报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