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民间赠书搭起中日友谊新桥

  大约凌晨两点半,一辆大卡车缓缓驶入了清华大学校园。

  为达教授遗愿不远万里赠书

  “我丈夫是个十足的书迷,从少年时就开始收集书籍。这些书早已成为他灵魂的一部分。”谈起镰田元一教授对书籍的痴迷,他的夫人百合女士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作为日本京都大学古代史研究专业的主任,镰田元一教授是日本人文社科领域最高奖项角川源义奖的获得者,是从事战后日本史研究的著名学者。多年来他倾心收藏图书6000余册,价值2107万日元;内容包括日本历史、地理、文化等几个主要方面,都是研究日本史的基础性藏书。此次赠送清华大学的书籍还包括镰田元一教授自己的大量第一手考古、文物、版本方面的研究报告,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这次来中国赠书,就是为了要完成我丈夫的遗愿。在日本,很多学者去世后,藏书也就流散了。他生前曾听说清华大学在日本史研究方面的资料十分有限,这次我能代表他把书赠给清华大学,也算完成了他的遗愿。所以,特别感谢清华大学能够提供机会帮我达成丈夫心愿。”镰田夫人感激地说。

  企业鼎力支持促进学术交流

  镰田元一教授病逝已经一年了。这一年中,为了达成教授的遗愿将所有藏书完整地送到中国,镰田教授的夫人、同事、学生几经周折,找到了日本著名的拉链制造商YKK集团。

  “我们之所以无偿帮助镰田夫人进行藏书运送,首先是出于"善之循环"的企业精神。同时也是为镰田元一教授等人的行动所感动。”YKK集团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俣野隆说,“日本在古代同中国交流十分频繁,通过学习中国,创造了日本文字和独特的文化。这次,清华大学的学者也可以通过这些日本史图书,加深对日本的了解,更进一步推进两国在学术和其他各领域的交流。”

  从2007年12月中旬开始,经过了近4个月的努力,YKK集团终于将所赠图书全部运抵清华大学。YKK集团提供了全部书籍的包装运送资金共计约20万元人民币,还向清华大学捐赠了收藏和研究价值都极高的《群书类从》146册。“这套丛书是日本图书馆和研究机构必备的日本史资料。”俣野隆说。

  民间交流形式谱写邦交新篇

  清华大学的刘晓峰教授曾受教于镰田元一教授,“这次师母能代表已故的老师把藏书全部捐给清华大学,我感到很荣幸。因为这些书不仅是老师毕生的收藏珍品,还是战后日本古代史研究最优秀的成果。这些藏书的收录,使清华大学成为除京都大学之外日本史研究资料最全的研究机构。”作为清华大学的老师,刘晓峰负责了此次赠书协调工作,他说:“通过这次活动,不仅加强了清华大学、京都大学和立命馆大学之间的学术交流,还将进一步推动中日两国之间的学术交流。”

  对此,镰田夫人也有同感。“丈夫生前也曾到过中国,那时是代表学校同中国的西北大学进行学术交流活动。我这次代表丈夫赠书,也是想通过赠书促进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友好。”

  看着资料室内满满的藏书,刘晓峰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通过这次赠书,让我真切感受到了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赠书是民间自发的,这种交流正是中日两国长期友好的基础。胡锦涛总书记不久就要访问日本了,我相信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会进一步加深,中日关系也会迎来一个温暖的春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晓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