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与奥运消减雨计划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陈琛/北京报道

  “人影办”与奥运消减雨计划

  北京周边三道阻雨防线上,高炮、火箭和飞机严阵以待

  北京奥运会的人工消减雨计划披着神秘的面纱,外界猜测无数。美联社说,“中国人在为奥运会---这一赛事的目的正是提高人类极限---做准备,他们试图做人类从未做过的事---控制天气。

”印度国防分析研究所资深研究员艾杰·拉勒甚至臆断,中国正在研究气象武器!

  带着疑问,记者走进种种神秘的发源地---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

  谁在“变天”

  北京市气象局办公楼7层,一间敞开式的大办公室,这里就是著名的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简称人影办)。

  中国作家刘兴诗创作的科幻短篇小说《北方的云》中,预测中国建立“天气管理局”,可以制造局部小气候,天气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被称为“天气调度员”,按照各地提交的天气要求进行服务。人影办正是小说中“天气管理局”的雏形。

  不过人影办并不复杂。办公室分为两个区域:一边是办公区,和一般写字楼的布局相当,由电脑、工作台和座椅组成;另一边则是一个大型的沙盘模型,上面标绘着北京实施人工影响天气的作业点。

  北京奥运消减雨计划的全名为 “2008年夏季奥运会开、闭幕式人工减雨作业实施方案”。人影办常务副主任张蔷解释说,这个方案的核心是 “让雨提早下,‘延迟’不下,或者‘请’它去别处下,以力保奥运开、闭幕式好天气”。

  根据沙盘的显示,北京地区8月份降雨有6个主要来向(西北、正西、西南、正南、东南、东北)。为此,北京人影办和其他地区相关部门在河北、天津北京周边地区组织了三道防线,准备拦截可能影响北京天气的不测云雨。

  早在远古时代,人类先辈就幻想着掌握呼风唤雨的本领。巫师们戴上面具,煞有介事地手舞足蹈咿呀歌唱,用苇管向空中吹喷水珠,刀耕火种的初民跪在炽热的阳光下祈祷,向神灵祭献牛羊甚至活人。现代的人工影响天气,早已经摆脱了迷信的范畴,是建立在科学基础上的一种尝试。

  人工消减雨主要是两招:一是让雨提前下---在保护区上风方及周围邻近地区进行人工增雨作业;二是让雨憋着不下---通过过量播撒高浓度冰晶,抑制云降水。从具体操作来说,二者的方法都要利用火箭等工具。

  据天津人影办介绍,为了消减雨,天津市准备了30多部火箭发射装置,根据规定,在增雨中,火箭的作用是把碘化银炮弹打入云层中。

  “3、2、1,发射”,火箭穿膛而出,冲向千米高空。每发火箭弹装有11克碘化银。碘化银燃成烟剂在高空扩散,成为云中水滴的凝聚核……

  科学“变天”

  1958年,吉林大旱,中国空军出动飞机进行人工增雨试验,这是我国第一次有组织地进行人工影响天气试验。

  发现人工降雨的原理,要归功于诺贝尔奖得主、美国科学家欧文·朗缪尔。1946 年7 月,朗缪尔使用干冰(固态二氧化碳),在冰箱中制造出了小型人工降雪(降雪与降雨原理大致相同)。

  1944年,朗缪尔发表论文《上升饱和冷气流中过冷却微滴》; 1946年,他首次探索改用碘化银和固体二氧化碳(干冰)降雨;1948年发表《暖积云中连锁反应所导致的降雨》论文,提出了人工降雨中的重要原理——朗缪尔连锁反应。

  时至今天,我国已在绝大多数省、市、自治区设立了人影办等机构,尝试科学“变天”。张蔷介绍,根据国内外的人工增雨试验统计,正确应用人工催化技术,可增加降水量6%~25%,北京多年人工增雨率是13%左右。目前我国在降雨作业中应用最广泛、成效最明显的催化剂仍是碘化银。

  一次人工增雨的天气过程,大概会用百十发炮弹和2~4枚火箭弹。一枚含碘化银的高炮炮弹价格从56元到88元不等。在北京人影办,记者看到了这种炮弹,不足1米高,与普通炮弹并无明显区别。

  相对于炮弹,增雨火箭弹的身价要高很多,约为1000~2000元。与炮弹一样,火箭弹爆炸产生的高温可将碘化银分裂成无数的碘离子和银离子。在温度降低后,碘离子和银离子又会重新结合在一起,形成大批碘化银微粒。火箭弹打入零下8摄氏度至零下12摄氏度的云层中,1克碘化银可形成1015个冰核。也就是说,1克碘化银有可能形成1015颗雨滴。

  火箭弹的特殊之处在于,完成任务后,会在设定的开伞时间打开降落伞,携带火箭弹残骸安全着陆,伤及地面人员的可能性大为降低。

  人工防雹与增雨是反其道而行之。这种方法在雨季非常有用,可以“阻挡”破坏性冰雹,为小麦等农作物收割赢得时间。

  世界气象组织(WMO)在2001年发表的《关于人工影响天气现状的声明》中,对局部人工增雨(雪)等催化技术给予了肯定。北京市气象部门从2002年起就开展了针对奥运会开、闭幕式的人工消雨研究,已累计投入科研经费350万元。2007年8月7日,北京气象部门在延庆、昌平、海淀3个区县进行小规模消减雨演练,次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实施多架飞机消云、减雨的联合演练。

  “变天”局限

  美联社和印度专家拉勒等人针对中国的说法都是错误的:人工影响天气中国不是第一家,中国不制造气象武器。

  目前全世界每年有30多个国家开展各种方式的人工影响天气活动。美国、俄罗斯、以色列等国还把人工增雨成套技术向发展中国家(如叙利亚、摩洛哥、泰国等)输出,并成立专门的人工影响天气商业公司,承接人工增雨项目。

  至于气象武器,20世纪50年代,美国军方就明确提出“气象控制比原子弹还重要”的观点。21世纪,英国《焦点》杂志曾披露美军投资气象研究项目,包括制造雷电的“天火计划”和改变风暴方向的“暴风雨计划”等。但即将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使用的消减雨计划,只采用了比较普通的技术,与气象武器的要求相距甚远。

  人工影响天气虽然是一项具有巨大应用潜力的科学技术,但是其许多基础问题仍没有得到解决,这决定了人类影响天气的能力有限。北京气象部门的人工消雨工作只对小范围且较弱的局部降水能够起到较好效果,如果奥运会期间遭遇大暴雨等强降水,目前国内的技术水平还做不到完全消雨。

  天气预报准确是人工消减雨及时准确发挥效力的前提。只有打进积雨云,碘化银火箭弹才能“弹不虚发”。位于气象局7楼的北京人影办与10层的天气预报会商室实时联网,以保证第一时间获得所有气象文本信息和图片信息。另外,炮击场地安全要求严格,需要空旷、四周无明显建筑物并尽量远离空中航路。

  时效是人工影响天气的关键。北京人影办24小时都设有两名值班员,直接联系下属区县二级指挥中心和地面作业人员。出现天气状况,人影办先选择好适合人工增雨作业的云层和场地,然后向空域管制部门申请作业空域,接着向下布置,这个过程大概需要10分钟。同时,地面作业人员通过电话语音系统及时把实地信息反馈到指挥中心,以便指挥部门迅速修正方案。

  面对种种困难,张蔷对保证奥运会的天气表示了信心。近年来我国人工影响天气的规模已居世界前列,仅在北京就设有100多个气象站,收集人工增雨效果数据。这为奥运会开(闭)幕式保障服务,积累了经验。同时,选定8月份召开奥运会已经未雨绸缪。近30多年历史资料显示,8月8日北京的降水概率约为47%,其中小雨居多,出现暴雨等极端天气的概率只有6%。

  北京市气象部门将在今年6月到7月间,再次进行人工消云、减雨气象演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