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地铁口建在小学教学楼内 被称“国际罕见”

  地铁出入口,“嵌”进教学楼?

  广州农林下路小学不少家长对这一规划深感不安

   专家指校园并非公共场所,如此设置“国际罕见”

  王倩

  地铁出入口开在小学教学楼里?最近,由于广州地铁公司计划地铁五号线区庄站的出入口开在农林下路小学教学楼一楼,令该校的学生和家长深感不安。

  记者调查后了解到,农林下路小学的校舍此前就曾受地铁施工的影响而出现裂缝等重大安全隐患,部分课室被迫搬迁后,如今又面临与地铁出入口“济济一堂”的尴尬。有专家认为,除非当初学校建设规划中就有地铁项目,否则如此安排的合法性值得怀疑。

  曾因地铁施工,教学楼变危楼

  农林下路小学一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早在2005年,该校就因为地铁施工受到了影响。“当时是一座教学楼出现了大面积裂缝。那座楼是上世纪60年代建造的,地铁开始施工后,大约在2005年11月开始发现裂缝,而且越来越严重。”从家长当时拍的照片上看,有的裂缝已经贯穿外墙立柱。去年6月,广州市建委组织专家进行了鉴定,认为地铁施工是裂缝产生的诱因,并建议学校做好相应的应急预案。在家长的强烈要求下,农林下路小学将这座教学楼里12个班的学生迁出,并最终拆掉了出现裂缝的教学楼。

  “搬迁出来的孩子们现在上课的地方以前是写字楼。”一位家长告诉记者。这座紧挨农林下路的建筑并不属于农林下路小学,而是越秀区教育局。学生们搬出“危楼”后,教育局便把这座写字楼原本出租出去的大部分房间收回,按照有关标准改建并安装了空调、多媒体电教设备,将2-3楼用作学校办公室,4-6楼用作12个班的教室。

  现在,这座楼的首层仍不完全归农林下路小学使用,与校门一墙之隔是间理发店,也是教育局出租的物业。

  地铁提出要求:“共建”出入口

  教学楼的搬迁并没有消除家长的担忧———地铁公司向农林下路小学提出要求:合建区庄站2号出入口和风亭。在最近的合建方案中,地铁公司要求将2号出入口建在目前理发店的位置,就“嵌”在教学楼的一楼,而风亭的位置离校门只有12米。

  但大部分学生和家长难以接受这个方案:“地铁出入口每天人流量成千上万,什么人都有;而且风亭是地铁换气的地方,地铁里的废气都排到学校门口怎么行?”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农林下路小学北侧的环市东路上以前有座人行天桥,环境复杂,曾有小学生在那里被勒索。现在天桥已经拆了,校门口也建造了“半包围”式的隔离带,除了师生家长,校门附近基本没有闲杂人员逗留,家长对目前的环境感到满意。“但如果将一个比天桥更复杂的地铁出入口摆进学校一楼,周边环境只怕比以前更糟糕”。

  如果地铁进校,谁管学生安全

  《校园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的起草人之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教授张永华表示:“‘地铁进学校’———这事不仅国内没有,国际上也罕见!”张永华认为,如果地铁与学校合建,也就成为校园建筑物的一部分,但学校不是公共场所,地铁口这样人流复杂的建筑设在学校里,有重大安全隐患。张永华还表示,如果当初学校建设规划中就有地铁口规划项目,才属于合法建设。此外,由于学校对学生的人身安全责任以校门和围墙为界,如果地铁口“嵌”在教学楼里,谁来承担学生安全责任?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