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08北大爱心社“爱心万里行”

2006年:阳关尘瀚海风 晋地炊烟西域情

  2006年北京大学爱心社爱心万里行

  ——阳关尘,瀚海风,晋地炊烟西域情

  一、简介

  2006年,北京大学爱心社暑期社会实践团分四路前往新疆,甘肃,内蒙,山西四省开展实践活动。活动以爱心社传统的支教、经验交流为主,同时在当地展开了多种社会调查,主要包括关于以“环境保护”为主题的生态环境考察,贫困学生资料调查以及当地居民生活状况。

实践过程中,北京大学,当地政府、教育局,各家企业、媒体等相关部门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使得我们的活动能够顺利完成。爱的路上,因为有了你们我们他们,幸福,温馨,感动,绵绵不绝,让我们载着爱扬帆起航,继续出发……

  二、路线及各路情况

  路线1: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

  2006年6月27日,北京大学爱心社新疆路一行19人踏上了去新疆的旅程。这次社会实践的目的地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首先,队员们到木垒县雀仁乡中心小学进行了支教活动,根据小学一至五年级的不同情况开设了不同的课程。支教的同时队员们在雀仁乡和白杨河乡开展了以“环境保护,和谐发展”为主题的社会调查,分成小组到当地村民家中进行问卷访谈,考察了木垒土地沙漠化的现状,分析沙漠化的主要危害,并研究出当地土地沙漠化的防治对策与方法。在雀仁乡结束活动后,队员回到木垒县并在木垒一中进行了有关学习方法和学习心态的讲座。

  路线2:甘肃省民勤县

  2006年6月27日至 7月11日,北京大学爱心社爱心万里行甘肃路一行19人,来到了甘肃省民勤县进行了为期15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前期队员们分别在东湖镇上润完全小学和收成乡礼智小学两所学校进行了6天和5天的支教活动,并向两所学校赠送了北大的纪念品和价值2000余元的课外书籍及文具。在位于镇中心的民勤二中,还进行了成才经验交流,对学习方法进行了系统的介绍。在支教的课余时间,还开展了不同内容的入户调查。项目之一是对民勤县生态环境问题的调查,“让更多的人更直观的了解民勤,了解民勤脆弱的生态,关注保护民勤”是我们这次调查的主要的目的。为了保证这次调查的顺利进行,我们与兰州大学的绿队进行了合作,也前往民勤县环保局与环保局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了解到了许多一手的资料。 赞助公司安利公司也积极参加到爱心万里行里来,作为爱心万里行甘肃路活动的一部分,安利公司在民勤县认领了500亩荒地用来固沙绿化。项目之二是“爱心•王搏计划”落实情况调查、贫困学生资料的搜集整理。队员到被资助的孩子家中了解情况,共计走访居住在东湖镇上润村和收成乡礼智村的被资助的孩子48个,还收集了一些在“爱心•王搏计划”之外的贫困学生的资料,将通过网络为这些濒临辍学的孩子寻找资助人,支持他们完成学业。实践中新华网等众多国内大媒体对我们的活动进行了报道。

  路线3: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的鄂托克前旗

  2006年6月27日至7月11日,北京大学爱心社爱心万里行内蒙路一行17人在内蒙古进行了为期16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主要活动地点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的鄂托克前旗。前期,队员们先后在鄂托克前旗县的蒙古族中学,第一中学,民族职业中学进行了学习经验交流,向那里的学生们介绍了学习经验,队员也向学校的领导和老师介绍了自己母校的教育教学经验,提出了想法和建议。接着,前往三段地中学和三段地小学进行了的支教,活动共计开展了4天,支教266节次,受益人数达到500人。在三段地乡,队员还对当地生态环境作了深入的考察,包括到牧民,农民家入户调查,完成近50份问卷,并在毛乌素沙漠边缘进行了实地考察。活动圆满结束。

  路线4:山西大宁

  2006年6月27日北京大学爱心社爱心万里行山西路一行19人前往山西,主要活动地是国家级贫困地山西大宁。首先,队员到达了太古乡,在太古乡太古小学进行了为期2天的支教。尔后前往大宁,队员分为6组分别在大宁一中,大宁二中,昕水中学,城关中学,古乡小学和东关小学进行了为期5天的支教,并在太古乡中心小学,昕水中学以及大宁一中,二中开展了与老师学生的座谈会。在太古乡中心小学,队员们还将风入松书店,中华书局支持下募捐到的图书捐赠给了那里的孩子。支教之余,队员们利用空闲时间开展了社会调查。社调主要内容是黄河沿岸水土流失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同时还入户访谈,对当地农业,居民生活水平,家庭收入情况及子女教育问题等方面进行了了解。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