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北兴山发生泥石流滑坡 连日大雨和地形是主因

  新华网宜昌4月21日电(记者江时强、徐烨)湖北兴山县高阳镇发生的山体滑坡及泥石流险情原因查明。滑坡抢险指挥部正全力救灾,滑坡体21日基本稳定,受灾居民及师生得到较好安置。

  4月19日傍晚,湖北省兴山县高阳镇小河村甘家坡因持续暴雨发生特大滑坡及泥石流灾害,对高阳镇中心小学900余名师生及37户居民生命财产构成严重威胁。


  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指挥部专家现场调查了滑坡成因。甘家坡滑坡属土质滑坡,滑坡体位于一小型宽缓冲沟斜坡上,由于原来堆积的土体比较厚,而斜坡底部的基岩是泥岩和砂岩,连日大雨使斜坡上的土体顺着基岩和表层土体的接触面滑动,并下滑进入冲沟,和泉水、雨水一起形成泥石流。

  专家们建议,迅速修建地表排水沟,对泥石流进行疏导和清理,修建支挡工程对滑坡后缘进行抗滑支挡加固。

  当前抢险救灾仍在紧张进行,主要采取排水减压法减缓滑坡体冲击力。在滑坡体和泥石流上开挖9条引流渠,将地表水集中排流,以减缓地表水对滑坡体的渗透和侵蚀。至21日17时已清除淤泥4000余立方米。现场负责指挥清淤的兴山县移民局干部潘永富说,如不发生新的大面积滑坡,按当前进度,清理完小学周边淤泥最少需10天。

  据兴山县政府介绍,险区涉及农户37户147人,目前主要在高阳镇中学、原高阳镇党校及安全区农户家分散安排。受灾的高阳镇中心小学21日起停课三天。

  兴山县政府21日决定,小学师生暂借高阳镇中学上课,将现有的16个教学班合并为10个。

  目前滑坡险区实行封闭式警戒,24小时专人值守并密切监测。21日17时许,高阳镇又下起了雨,清淤工作中断,雨情会否导致新的滑坡,有关部门正高度戒备。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