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塔吉克斯坦大使:中国的成功让世界选择北京奥运

 


  “中国证明了自己的发展道路”

  是世界选择了中国,奥运让北京日新月异

  主持人:第二个问题,因为2008年是中国的奥运之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我想大使先生您作为一名资深的外交官,从您个人的角度来讲,您对中国现在发生的巨变感触最深的是哪一部分?

  拉希德-阿利莫夫:我想这个问题可能比较宽泛,可能用一两句话简短回答的话比较困难,但是我尽量回答。我想世界各国把中国选为2008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国,把北京作为举办地,这本身就说明了中国人所选择的道路的正确性。

这同时也说明中国如何在短短的时间内在国际上取得了重要的声誉。这也说明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不仅使中国人民受益,而且也在国际社会产生很大的影响。经常有人问我,三十年来中国发生的变化我认为有哪些是最大的?或者说我有权利说的仅是其中这十五年的变化,因为我第一次来中国是十五年前。我一般都这样回答,不要远离历史,不要说以前的事,变化是每天都有。就连我们居住的使馆区这个地方,变化都很大。北京简直变成了一个大的建筑工地,但是这个工地对别人不构成任何的影响。不影响到交通,也对行人不影响,对人们的工作也不构成影响。你可能都注意不到这些建筑的过程,某一天就会突然发现有一个大厦建好了,或者是一家宾馆、饭店又开张了。或者说某一个运动场馆,或者是文化娱乐中心。我这一次来是两年前到任的,可以说,我是一个很幸运的人,因为在北京最大、最重要的一些建筑场馆,都是在近两年完成的。我们对这些成就只会感到高兴。在北京的生活非常有意义。因为在北京的生活每天都给你带来新的感受。最主要的当然是马上就要来临的具有世界意义的体育盛会。

  “中塔两国关系‘繁华似锦’”

  10年贸易增24倍,两国不存在任何问题

  主持人:塔吉克斯坦众所周知是中国的传统友好邻邦,这些年来,贵国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贵国是否从中国的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受益?请举一些具体的例子。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从筹办到召开这一个阶段内,对贵国有什么样的影响?

  拉希德-阿利莫夫:这个问题很有意思。首先,这些年来塔吉克斯坦在国际社会中占据了自己应有的位置。今年是塔吉克斯坦独立17周年。中国是最先承认塔吉克斯坦独立的国家之一。这些年来,两国建立了非常重要的法律上的基础,两国签署了有105个文件,其中最重要的文件就是《中塔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塔中两国友好关系的设计师是我们两国的首脑,他们每年都会见面,有时候一年能见两次。去年塔吉克斯坦国家拉赫蒙总统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您刚才谈到了有什么受益,我可以给你举几个具体的数字。1997年,我们两国之间的贸易额仅仅是两千万美金,10年以后,2007年贸易额已经上升到五亿两千四百万。在十年之内增长了24倍。97年我们在华开设了大使馆。 97年的时候只签发了13个签证,给想去塔吉克斯坦的中国公民签发了13个签证。但是2007年年底,我们一年就签发了4007个签证,增加了近400倍。所以,能够想象到大家的兴趣。现在有许多中国的大公司加入到了塔吉克斯坦的一些重要的国家级的建设项目中来。特别是在一些基础建设方面。修路、修桥,架设高压电线,两国在电信方面的合作也在加强。有许多的中国公司也向塔吉克斯坦的经济投资。六年以前,在塔中两国的边界上设立了一个口岸。我们把两国通过一条公路连接了起来。如果说四年以前,经口岸实现的贸易额也就是两百万美金的话,截止到去年年底的数据,贸易额达到了两亿五千万美元。也就是说,增加了一百二十四倍。中塔还成立了许多合资公司,比如在电信领域,因为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领域。还有在工业领域,以及采矿方面的公司。特别是黄金和其他稀有金属的开采。这些都说明了两国关系发生了一些根本的有利于两国的变化。我们现在两国关系不存在任何问题,最主要的就是我们还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的话,可以说中塔两国之间的关系目前是繁花似锦的阶段,这是最主要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利 | 拉希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