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母亲用轮椅推儿子行走5万公里

  30年来,母亲用轮椅推儿子走路,相当于绕地球赤道一圈,又在长城上走了个来回

  阳光母亲“推”出个阳光儿子

  采自甘井子区机场街道昌虹社区

  51岁的侯秉柱是一级肢体残疾,只有两只手的前臂能活动,可大连大大小小的马路和景点没有他没去过的,这些地方都是母亲用轮椅推着他去的。

30年来,母亲推他走的时间加起来有将近4年,走过的路算起来约有5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走了一圈,又在万里长城走了个来回。母子俩就这样走出了乐趣,走出了阳光般的生活理念。

  第一次出门 他差点放弃生命

  今年77岁的苗长叶和51岁的大儿子侯秉柱相依为命,日子虽然清苦,但家里欢笑不断。头发花白的苗长叶不时开怀大笑,侯秉柱也时不时地转转手上的戒指,谈笑风生。他们在社区里有是有名的“阳光母子”。

  侯秉柱9个月大时得了重度麻痹症,仅有两只手的前臂能活动。那个时候,苗长叶在纺织厂工作,要操持一大家子的生活,非常劳累辛苦。她常常把年幼的侯秉柱往童车里一放,塞上一本小人书就忙自个的了。随着年龄的增长,侯秉柱看着自己残缺的身体越发懊恼,自卑感越来越重。精神上的折磨让他变得十分颓废。苗长叶为排解他的苦闷,做了一辆轮椅,推他到人群堆里看热闹,哪知道还有个别不懂事的孩子看他的热闹……他想自杀,想了结自己的生命,慌了神的苗长叶赶紧发动家人和邻居,监管住侯秉柱。从此,侯秉柱极少外出,呆坐在窗前,看春夏秋冬交替……

  推轮椅30年 母亲让儿阅风景

  在侯秉柱精神状态最不稳定时,苗长叶退休了,那年她刚满47岁。“在家里闷着,好人也会憋疯的,我得让儿子出去见见世面!”坚强的苗长叶用省吃俭用的钱为儿子又买了一辆轮椅,推儿子开始了徒步大连的行动,让儿子边风景边散心,几年下来,侯秉柱就像换了个人似的。

  “平时我们每天都是7点吃饭,7点半出门,11点半回家吃饭,下午再出去,走远了就在外面简单吃两口,平均下来每天怎么也少不了走3个小时。”几十年里,她们风雨无阻天天行走,西山水库、老虎滩公园、星海公园……这些需要倒几遍公交车才能到的地方,苗长叶都是推着侯秉柱一步一步走到的。而她们上路,只是轮椅后的布袋里装着一把伞、两块干粮、一瓶水、一捆卫生纸。

  “2004年的一天,早晨从家里走,走到马栏广场、西山水库、春柳、劳动公园、大菜市,最后回到家里,一天走了7个多小时,这是我们母子最值得骄傲的纪录。”苗长叶住在机场街道昌虹社区,到火车站的距离至少得15公里,这次母子还饶了一个大圈,每小时得走5公里。侯秉柱说:“母亲陪我走过的路太多了,光轮椅车就坏了4辆了。”

  轱辘着回家 进家得换三次“车”

  19日下午,逛完公园,侯秉柱回家时,却把记者给镇住了,他是微笑着经过三次“转车”才进屋的,常人进屋用10来秒,他则用了5分钟。

  侯秉柱家虽然住在一楼,进门时需要经过一个约40厘米高的3层水泥台阶,苗长叶把他推进防盗门后,进屋拿出一个木板放在台阶上,侯秉柱正好把腿脚放在上面,然后把身子从轮椅上平挪到板子上,在轱辘着挪到板车上,用一只前臂把着板车,另一只手里握着垫板往家里爬,进了门,再从板车爬上半米高的另一台轮椅。

  苗长叶自豪地告诉记者,家里的两台“车”都是儿子用旧轮椅改装的。看着仅有五六十斤的侯秉柱设计了这样“回家”路线,陪同记者采访的社区残协委员赵忠卿都扭过头不忍再看,她偷偷对记者说:“这母子太坚强了,看了心里发酸……”

  侯秉柱说前年母亲推他到春柳时,轮椅的前轱辘坏了,母子俩费了好大劲才回家,去年母亲在推车时,摔伤了右手,至今都没好利索。“现在就有一个心愿,就想要一台电动轮椅,将来自己去哪里就可以去哪里了,再说母亲也快80岁了……”苗长叶说她也常去五一广场一家残疾人用品专卖店问过,一台电动轮椅至少得一万七,就凭娘俩每个月加起来800多元的低保是买不起的。“我听别人说把轮椅改造一下也行,才花700多元,可是我一直没找到会改造的人。”侯秉柱说道。

  生活改变他 他也激励着别人

  2007年,母子在辛寨子附近走累了,苗长叶就推着儿子进了一个羊汤馆,一人要了一碗羊汤填肚子。看到这对特殊母子,坐在里面的一个中年人一声不坑就要了一盘葱爆羊肉给他们送过来,还把餐费替他们付了,母子俩愣了好一阵子才反应过来,连句感谢都没来得及说,这件事他们回家念叨了好一阵子。“前几年,四楼一邻居有辆摩托车,为了给我在楼道里腾出放轮椅车的地儿,他把摩托车都卖了!”侯秉柱说这些好心人的帮助让他感到了生活的美好。

  在昌虹社区,邻居都把苗长叶叫“阳光母亲”,在她的影响下儿子也成了“阳光儿子”,侯秉柱笑着说这就是“阳光生活理念”,就是生活不下去的时候,换一种活法。

  几年前,社区在新昌广场和坦克部队搞大型文化活动,侯秉柱也积极参加。一位大姐看到了,马上转身回家去揪他失业在家的儿子:“一个重度残疾人都能参加社区活动,你一个健全人老窝在家里做什么!”就是那次活动后,这位男青年找到了钳工的工作。现在他已是社区优秀助残志愿者,每月为两户重残人家免费代交煤气水电费,还每隔一个月为这两位残疾人理发。实习生来庆新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侯秉柱 | 苗长叶 | 昌虹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