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各方谴责西藏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 西藏局势最新消息

德国中国问题专家分析西方妖魔化中国现象(图)

  网友解析《德国画报》图片剪裁过程,右侧图片内容是发生在尼泊尔的事件。

  新华网柏林4月21日电 专访:西方应该支持中国改革而不是“妖魔化”中国——访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海贝勒

  新华社记者班玮

  拉萨暴力事件发生后,德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托马斯·海贝勒曾在德国报纸上撰文指出,西方一些媒体的负面报道是在歇斯底里地“妖魔化”中国,最可悲的是中国改革开放几十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都被忽视了。他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分析了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并指出西方应该支持中国改革而不是“妖魔化”中国。


  现任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的海贝勒教授说,德国出现“妖魔化”中国的现状是各种不利因素凑在一起造成的。这包括90年代末以来当地媒体对中国描述的恶化、很多人对德国企业可能大量外迁尤其是向中国转移的焦虑以及对德国产品被仿造的担心。他指出:“部分德国民众的这些担忧被媒体的负面报道强化了,而德国政府对这种舆论态势并没有进行反向引导。”

  他说,绝大多数德国人乃至欧洲人对中国和西藏所知甚少,从互联网上获得准确信息也很困难,因为网上什么观点都有。很多德国人说,他们无法判断有关中国的信息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本来就不了解中国,当然也就谈不上客观评判。于是大家便去相信当地媒体的报道了。而媒体总是要去炒作那些最有利用价值的话题。

  海贝勒说,他长期以来一直在关注中国的发展变化,“我首次去中国是1975年,1977年至1981年还曾作为《北京周报》的专家在中国生活和工作过,由于1981年后我每年都在中国不同地区做长时间的调查研究,我能深深体会到中国发生的巨变”。他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蒸蒸日上。“这种从僵化的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的深刻变革以及(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不断增加的多元化已使中国更加开放和自由了”。

  他说,当然,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也难免带来很多问题:城乡、不同群体以及不同地区收入差距拉大,一些官员的腐败问题,法制体系的发展跟不上市场经济的迅速变革,地方政府因为追求地方利益而对中央政策贯彻不力等等,“不过,所有这些都是暂时现象,到改革后期会被逐步解决”。

  海贝勒强调:“中国如此之大,问题不可能同时解决。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是目前的重中之重,此外还要加上可持续发展。中国的这种改革过程需要时间和耐心。中国领导人已证明是非常善于汲取经验教训的,知错就努力去改正。德国乃至欧洲应该始终支持中国进行这场富有成效的变革。”

  海贝勒说,扩大中西方人员的直接交流是必不可少的。“双方都需要得到有关对方社会发展和人们所思所想的更多信息。在德国,我们这些学者必须想办法让当地记者更多地参加有关中国的信息交流活动,以改变他们脑中对中国的成见。”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贝勒 | 杜伊斯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