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达州将成亚洲最大硫磺生产基地

  硫化氢是含硫天然气田中的第一杀手,却可以通过净化回收硫磺。凭借中国最大高含硫气田带来的机遇,在开发中国最大天然气区四川的同时,达州市长罗强表示,这里将成为亚洲最大的硫磺生产基地,两年后,天然气附产硫磺将达400万吨以上,约占国内硫磺供给量一半,极大的缓解我国硫磺市场主要依靠进口的现状。

  4月20日,包括中石油、中石化、美国雪佛龙公司、法国道达尔石油有限公司等50多家国内外企业代表齐聚达州,参加“全国硫化工科技论坛暨产业推进会” 。会上,达州借机推出88个项目,其中硫化工项目18个,总投资金近400亿元,当场签约31亿元,跨出了“硫磺资源就地转换”的第一步。

  我国硫磺严重依赖进口

  作为一种重要的基础化工原料,硫被广泛应用于农业、化工、轻工、冶金、建材、医药、酿酒和制糖等领域。

  在产业推进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南石油大学教授罗平亚说,中国硫磺年消费量在1000万吨左右,每年需要从国外进口一半左右。

  他说,虽然中国的硫磺储量不小,但由于我国硫磺的开采、利用、回收等方面的技术不成熟,硫磺产量一直较低,导致我国硫磺进口依存度一度高达70%左右。据统计,2002年世界硫储量基础为35亿吨,加拿大硫储量居于世界首位。我国硫磺储量达14亿吨,主要以硫铁矿和伴生硫铁矿为主。目前,我国硫铁矿和伴生硫矿的硫产量占全国硫产量的84%,天然气、石油和煤中回收硫占14%,自然硫较少,约占总产量的1%。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费维扬说,未来几年,世界硫磺还将出现供不应求局面,同时利用硫磺做生产原料的企业属于高污染的化工产业,因此,硫磺的大量进口必将对国内环保产生一定影响。

  因此,自产硫磺成为了国内企业的必由之路。随着世界石油储量的日渐匮乏和天然气的大量开发,用天然气生产基本有机化工产品成为了世界化工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因此,在广东、四川、安徽、内蒙古和山西五大硫生产基地中,四川达州具有了无法比拟的优势。

  达州是国家“十一五”天然气开发的主战场,天然气资源量达3.8万亿立方米,已探明储量6600亿立方米,预计到2010年可年产天然气200亿立方米,是继新疆塔里木、内蒙古鄂尔多斯气田之后最具开发潜力的大气田之一。

  更重要的是,该市的天然气田属含硫气田甚至高含硫气田,90%以上天然气都含硫化氢,有的气井硫化氢高达17%以上。这里有中国最大的高含硫气田——普光气田,罗家寨、渡口河、铁山坡气田的硫化氢含量也在9.5%—17%。由于引进了国内外先进工艺技术,硫磺回收率达99.8%以上,硫磺纯度达99.99%。

  记者采访得知,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拟在罗家寨、铁山坡和渡口河等3座大型气田建立天然气净化厂,中石化也有普光和南坝天然气净化厂。

  据专家预测,到2010年,净化厂全部建成后,达州年产硫磺将稳定在400余万吨,占全国硫磺产量的40%以上,成为亚洲最大的硫磺生产基地。

  发展硫深加工

  除了要当亚洲硫磺老大,达州市还要打造硫化工技术研发基地和硫化工产业基地,真正成为“中国硫磺之都”。

  在产业推进会上,达州市政府和香港玖源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年产30万吨涂硫尿素和6万吨三聚氰胺的项目、和惠州市中海置业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聚合硫项目,瓮福集团的磷硫化工基地也落户达州,总投资额为31亿元。

  罗平亚说,硫化工产品种类繁多,但不同产品的工业价值差异较大。目前我国硫磺品种单一,除硫磺粉、二氧化硫、硫酸及二硫化碳外,其它高附加值产品很少,产品结构不合理,市场竞争风险大,经济效益较差。因此只有开发下游产品,延长产品链条,发展精细化工,才能赢得达州天然气化工在全国化工行业中的主动地位。

  对此,达州市长罗强说,该市正谋划成立“硫磺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组织中国石油大学和西南石油大学专家编制达州市硫磺化工发展规划,以中石化、中石油为主体,以大学为依托,培育硫磺化工高新技术企业,加速硫磺化工产品的深度开发利用。

  此外,达州还将部分企业引入天然气能源化工园区,加快硫磺化工企业整合,延伸硫磺化工产业链,大力开发硫磺精细化工产品,提升硫磺化工产品附加值。

  

(责任编辑:刘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