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沈阳盲人青年郑晓轩的就业之路(图)

郑晓轩在工作中。

  一台普通钢琴有230根琴弦、8000多个零件,健全人要想对其进行调整和维修也绝非易事。更何况,他还是一个盲人———

  琴声悠扬回荡世界五彩缤纷

  ——沈阳盲人青年郑晓轩的就业之路

  作为一个盲人,今年34岁的郑晓轩是不幸的。

  但就是这位盲人,不仅创办了沈阳市宏宇盲人按摩院,而且不甘寂寞,又为自己开辟了一条新的就业之路:钢琴调律。

  也因此,郑晓轩成为东北地区第一位盲人钢琴调律师。
自强之路

  郑晓轩5岁的时候,视网膜脱落,从此,五彩缤纷的世界在他眼前仿佛永远消失。一个残疾人生活之难可想而知。然而,他没有消沉,为了生存,也为了证实残疾人同样可以对社会作出贡献,他不屈不挠地奋斗着。

  1992年时,郑晓轩以560分的成绩考入了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音乐系。郑晓轩家在农村,生活并不富裕。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他用自己的特长在业余时间办起了吉它学习班,靠勤工俭学读完了大学。

  毕业时,沈阳市大批职工开始下岗,一个健全人找工作尚且不易,又何况是一个盲人?然而,郑晓轩并不气馁,在当地政府、市区残联的帮助下,他办起了盲人按摩院。

  按摩很辛苦,收入也不高,但遇到生活有困难的患者,他却主动减免按摩费,几年时间,就为100多患者减免按摩费4万多元。这么多钱,不要说是残疾人,就是对一般家庭来说,也不是小数啊。对此,郑晓轩说:“在我的生活中、在我的成长中,得到了那么多人的关爱,我现在能自食其力了,应该对社会有所回报。”

  苦学新技

  好人有好运。郑晓轩用自己的爱心和一技之长真诚地回报社会,而社会及残联也给予了他更多的爱。

  2007年10月,沈阳市残联举办首期盲人钢琴调律培训班,只招收了6名学员,其中就有郑晓轩,而学习是免费的。熟悉残疾人工作的人说,按摩是盲人最好的就业出路,而心系残疾人的残联,却很希望盲人的就业之路再宽些。

  一台普通钢琴有8000多个零件,让盲人对其调整和维修是严峻的挑战。由于所学专业的特殊性,郑晓轩每天的学习和练习都要保持站立姿势10个小时左右才能完成。

  换一根琴弦对于明眼人来说,只需要5分钟到10分钟,然而,郑晓轩刚开始练习时却需要30多分钟;将琴弦穿过压弦条的时候,明眼人可以借助铁钳将琴弦拖拽出来,而他却只能靠用手触摸将琴弦的一端扎在手指末端将其托拽出来。每次托拽出的琴弦都带着血迹。安装琴弦的最后一道程序是将琴弦穿入琴轴,形象一点说就好似常人的穿针引线,对明眼人这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可晓轩却要拿着琴弦的另一端在琴轴上反复地进行穿插锻炼。

  一台普通钢琴有230根琴弦,要想调准钢琴的音律,必须要特别熟练地掌握每个琴轴所对应的琴弦。为了能够迅速准确地寻找到每一个琴轴,郑晓轩每天都要在200多个琴轴上摸索上千次。他用作练习的钢琴已使用了多年,琴轴上面布满了铁锈,3个月的反复触摸练习后,琴轴被他的手触摸得发亮。几个月下来,他的两手都被磨出了水泡、起了膙子。

  3个月学习结束了,6名学员只有郑晓轩一人拿到了钢琴调律师证书,他也因此成为东北地区第一位盲人钢琴调律师。

  免费服务

  沈阳市大概有5万台左右的钢琴,每调整一台钢琴的费用是200元左右。这么大的市场对郑晓轩来说是个巨大的金矿。然而,做事心细而又负责的郑晓轩却没有急于去“掘这桶金”,他要继续苦练钢琴调律这门技术,待技术成熟后再正式进入这个市场。他计划先免费调试300台钢琴,既是练手艺,也是对社会的回报。

  他开始出去联系活儿,也向亲朋好友们发出信息。然而,一个盲人钢琴调律师,社会能接受吗?

  2008年2月4日,经朋友介绍郑晓轩到一户人家去调整钢琴,可当他去后,主人很客气地说钢琴不调了。“为什么?”这家的主人回答说:“我的钢琴是花几万元买的,你是一个盲人,我真怕你把我的钢琴调坏了。而且,即使你把钢琴调坏了,我也只能自认倒霉,因为你就是想赔偿我,恐怕也赔不起!”听到他这番话,郑晓轩的心里感到特别苦涩,他二话没说,拿起工具走了。他打车回到按摩院,拿来按摩院的营业执照和钢琴调律师证书,再次回到这户人家,并告诉这家主人:“我有能力调好这台钢琴,调坏了也有实力赔偿。”

  两个小时后,悠扬的琴声回荡在客厅里。那家主人对郑晓轩连连道歉:“对不起!开始对你不相信,是因为不了解你!”

  东陵区教育局所属第二幼儿园有12台钢琴,郑晓轩主动与他们联系,这家幼儿园同意了。每天,他调出4台,要用9个小时。为了避免在陌生的环境里因视力缺陷找不到卫生间的尴尬,也不愿意让别人看到盲人生活中的种种困难,在每天维修钢琴的9个小时内,他不喝一口水。忙了整整3天,12台钢琴全都调好了。一分钱不收,又那么认真,让幼儿园的老师们深深感动。

  得到认可

  对于盲人钢琴调律师,郑晓轩是“东北第一人”。然而,还有好多健全人在吃这碗饭。2008年1月的一天,郑晓轩接到一个叫陈旭的电话,请他到家维修钢琴。当郑晓轩冒着低温,花了两个多小时的时间找到其住处后,琴主人第一件事就是让他先弹奏一曲,并在演奏结束后问:“你觉得钢琴的哪一个音符不准?”郑晓轩回答:“哪一个音符都很准!并不需要调整!”那人笑了,说:“我是一个专业的钢琴调律师,我一直不相信盲人能够从事这项职业,今天我看到了,你一定会成为一个非常优秀的钢琴调律师。今后,我一定会帮助你介绍一些客户。”从此,郑晓轩和陈旭成了朋友。

  到现在,郑晓轩已经免费调整钢琴40台,技术日趋成熟。他有一个计划,要成立一家钢琴调律中心,他要成为最优秀的钢琴调律师。郑晓轩说:“我相信只要有阳光的地方就会有温暖,只要用能力和信心去服务社会就一定会得到社会的理解与认可!我的心是博大的。通过悠扬回荡的琴声,我可以感知这个世界的五彩缤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晓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