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台资农业企业落户海南

  海南来了台湾农民

  郝倩

  在十多年前的三亚,几百元钱就可以租用1亩地50年的使用权。这么计算下来,2000万元的投资也可以在三亚做一个不小的“农场主”。在海南,很多台湾地区来的“农民”就是这么开始最初的创业的。

  现在,每年租用一亩土地的费用可能已经超过千元,即使在距离三亚很偏远的农村,土地也已经十分稀缺。

  据不完全统计,十多年以来,至今已有43家台资农业企业落户三亚,其中种植业35家,以三合利、鼎立、千驹等为代表,主要种植芒果、木瓜、台湾蜜枣、番石榴、龙眼、荔枝、蜜瓜等;养殖业有8家,以大东山、大亚等企业为代表,主要养殖美国瘦肉型猪、鲍鱼、白对虾等。

  记者了解到,现在海南每年水果加瓜菜的种植每年出岛大约700万吨,该省还在继续加大提高热带特色农产品出岛的比重。通过台湾人,海南省共引入了超过500种水果的新品种,这些种植基地正在逐步被纳入政府的管理以及质量追溯体系。

  “之前很多台湾人到海南来投资,与海南的农民形成了一种合作关系,继而带动了整个产业的发展。”海南省招商办主任,海南省发展与改革厅副厅长叶章和对本报记者回忆说。在他看来,农业的合作形式多样,台湾投资者往往带来最新品种的种苗,然后与农民合作,最终台湾人出技术,当地农民则可能以劳动力或是土地入股。

  按照目前的工资标准,要雇佣一个“农民”,月薪要1500元左右,而一处占用5000到6000亩土地的农场,仅工人就需要200到300名。台湾人所作出的农业规模化尝试,成为规范当地农业市场的催化剂。

  “相对于工业与旅游业来说,农业的投资往往有限,几千万就算是很大的投资了。而这些投资,往往都是用来租赁土地的使用权。”海南省三亚台商商会会长蔡宝良1989年来海南,主要在海口、三亚从事饮食、娱乐、休闲文化等项目的投资经营,投资规模4000多万元人民币。在三亚台商商会中,2个副会长和一个理事都是以做农业为主,他们所租赁的土地有几千亩甚至上万亩之多。

  “做农业辛苦且成本高,若是从台湾到海南岛仅为了种植100亩、200亩的土地,则最终肯定难以形成规模效益。”蔡宝良说。

  规模经济恰恰是做农业所需要的。根据叶章和所熟知的情况,即使是几万亩,甚至是几十万亩的大宗蔬菜种植在海南也十分多见。而类似台湾人在农业各领域的大宗投资,数量分布之广,都很难做到一个全面的统计。

  随着合作的更加深入,不仅原本由台湾人所带来的种苗已被广泛运营,就连种植技术高低也难分伯仲。

  现在台湾种植户所雇用的工人往往来自内地,因为随着最初台湾的瓜果品种在海南的土地上种植多年,现在已经成为当地农民也掌握的技术,并成为他们“创业”一个新农场的基础。蔡宝良不得不承认,相比而言,大多数海南当地农民仅种植几十亩一百亩的土地,他们往往更容易打理好所种植的水果。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章 | 蔡宝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