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全球米价上涨 > 08粮荒消息

高粮价推动世界自由贸易 多哈回合望数周内突破

  拉米:多哈回合可望数周内有突破

  WTO部长级会议可能5月底举行。新全球贸易协定一旦达成,粮价或将降温

  盛媛

  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拉米20日表示,多哈回合谈判近期有望取得突破性进展。

  外界评论称,如果多哈回合真能如愿取得突破。那么最大的现实意义是使各成员进一步降低农产品进口关税税率,为飞涨的全球粮价降温。这将有助于缓解日趋紧张的全球粮食危机。

  “几乎接近于解决”顽固问题

  “多哈回合全球贸易谈判有望在未来几周内取得突破,”拉米20日在加纳首都阿克拉举行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上表示,如果未来几周内各方能就农业补贴、农业和非农业关税等问题达成折中方案,WTO有望在今年5月底前举行成员方部长级会议,就新的全球贸易协定进行最后的磋商。

  其实在拉米发表此番乐观言论前,美国高级农业问题谈判代表格劳贝尔就曾暗示多哈回合已取得突破性进展。格劳贝尔本月14日表示,多哈回合谈判各方已经“几乎接近于解决”顽固的敏感性问题,而在关键的技术问题上,进一步的深入谈判正在进行,关键技术问题一旦取得进展,将对新的全球贸易协定的最终达成有积极意义。

  农业补贴和关税是多哈回合的两个重要议题。在以往的谈判中,西方国家习惯于互相指责,美国和欧盟都要求对方在农业补贴、市场准入和关税等方面让步。欧盟希望美国大幅削减农业补贴,美国则希望欧盟更大幅度地开放农产品市场。

  就在18日,多哈回合谈判各方在农业方面的一个关键问题还未能达成一致。当时,农业谈判小组主席、新西兰驻WTO大使克劳福德·法尔科内表示,谈判各方将花至少一周时间就削减农产品关税及相关的国际粮价问题作进一步探讨。

  高粮价推动自由贸易

  外界对多哈回合谈判的顺利突破持乐观态度。华盛顿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贸易专家阿文德·萨勃拉曼尼亚表示,飞涨的粮食价格或将促成WTO实现7年的贸易谈判都没有达到的自由贸易目标——降低农产品进口国的高关税壁垒。

  7年来,多哈回合一直停滞不前,发展中国家为了保护本国农民,一直拒绝降低农产品进口关税,而发达国家出于同样的考虑,也不愿弃农产品价格补贴政策。而现在,为了应对飞涨的粮价,从南美的巴西到非洲的布基纳法索,粮食进口国均大大降低了农产品进口关税,而美国和欧盟国家对农业的补贴也在下降。

  从2007年谷物价格刚刚开始上涨时起,发展中国家就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旨在增加进口的措施:印度削减了36%的面粉进口关税;印度尼西亚则完全取消了小麦和大豆的进口关税;秘鲁取消了小麦和玉米的进口关税;土耳其则将小麦的进口关税从原来的130%减少到8%,大麦进口关税完全取消。

  国际食品政策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奥登表示,美国今年有望将农业补贴从2005年的130亿美元减少到80亿美元。巴西外国事务办公室经济部负责人卡洛斯·侯赛德表示:“对于国际粮价将继续维持在高位的市场预期,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美国削减农业补贴。”

  另据经合组织的报告,2004~2006年,欧盟国家对农业的年度补贴总额减少了157亿美元。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