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全球米价上涨 > 08粮荒消息

数十国家粮食紧缺将陷动荡 商务部倡导餐饮节约

家族团圆式聚餐基本无浪费,年轻人聚会存在不同程度的浪费。
家族团圆式聚餐基本无浪费,年轻人聚会存在不同程度的浪费。

  国际粮价持续上涨,目前已成为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很多国家都面临粮食紧缺的难题。我国在“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目标,这其中包括社会生产、建设、流通、消费等各个领域的节约,当然也包括吃饭穿衣这样小事上的节约。在国家合理有力的调控下,人口最多的我国没有出现“粮荒”,但日子好了并不意味着就可以浪费粮食。日前,记者随机对多家餐厅进行了一个小调查,发现人们饭店用餐的节约意识正逐渐增强,而仍然存在浪费情况的也多为“好面子”心理导致。

  调查1 饭馆吃饭打包率50%

  日前,记者在多家大众化餐厅调查发现,不管是午餐还是晚餐,吃完饭将剩下饭菜打包带走的食客还属少数,大约只占50%,这50%中又以家庭聚餐、夫妻用餐和纯粹以用餐为目的的人群为主。

  情侣约会浪费 夫妻用餐节约

  ■调查地点:某青年餐厅

  ■调查内容:情侣与夫妻用餐

  18时-20时左右,正值用餐高峰时段。先后有3对情侣与5对夫妻(其中2对带小孩)光临餐厅。整体用餐标准约50-120元。3对情侣中1对餐后基本无浪费;1对剩下约30%,无打包;1对剩下60%,无打包。用餐的5对夫妻中,3对餐后将剩下饭菜中好带的部分基本打包;2对未打包,但所剩不多。

  在被问及为什么不将剩下的饭菜打包带走时,浪费饭菜60%的情侣回答:剩菜吃着也不健康呀,再说也没地方热,住宿舍不做饭的。“那为什么不少点些菜呢?”“以为能吃完呢,点完发现有的菜不爱吃,又不好退掉。”

  ■结论:夫妻用餐能做到量入为出,即使剩下,也尽量打包带走;情侣用餐相对浪费。

  朋友小聚浪费 单纯用餐节约

  ■调查地点:某眉州东坡酒楼

  ■调查内容:2-4人用餐

  18时左右,正值用餐高峰时间,记者来到位于大屯路附近的这家中式餐厅。餐厅一层多为2-4人的小型餐桌,因此食客们多以单纯用餐和朋友聚会为主。记者发现,每一张餐桌的消费一般在100-200元左右,用餐时间在一个半小时左右。据统计,在单纯用餐的人群中,浪费的比率为20%,以米饭为主。同时,单纯用餐的消费者选择打包的比率在60%。3-4人以朋友聚会为目的的消费者,餐桌上菜品的剩余数量明显增多,剩余比率达到40%,而且打包情况较单纯用餐的消费者要少,大概在50%。

  此外,在单纯用餐和朋友聚会的消费者之中,在打包时,有一个相同的现象,打包米饭的比率几乎为零。

  ■结论:朋友小聚较浪费,单纯用餐较节约。

  同学聚会浪费 家庭团圆节约

  ■调查地点:庆州酒楼

  ■调查内容:5人以上聚餐

  17时-20时左右,6人以上用餐者中以家族聚餐为主,先后共有4桌;另外有2桌为年龄在20岁上下的同学(朋友)(生日)聚会。用餐标准约150-250元/桌。4桌家族聚餐中,所剩饭菜不多,且全部进行了打包,其中1桌连不好携带的汤菜也打包带走了。而年轻人聚会的先后两桌全部没有打包,浪费率达30%以上。

  在被问及为什么不将剩下的饭菜打包带走时,年轻人的回答大同小异:没剩什么呀!怎么带呀!一会儿还唱歌呢!谁爱打包谁打包,反正我不要!

  ■结论:家族团圆式聚餐基本无浪费,年轻人聚会存在浪费。

  部分餐厅用餐打包情况

  餐馆人数性质 消费标准 打包或浪费

  西贝莜面村4人家庭聚餐 200元左右 餐后打包

  6人朋友聚会 400元左右餐后无打包,浪费40%左右

  鸿光楼港式茶餐厅 2人 情侣120元左右餐后无打包,浪费60%左右

  3人 同事180元左右 餐后打包

  三个贵州人3人朋友小聚 200元左右餐后无打包,浪费30%左右

  2人情侣用餐 150元左右餐后无打包,浪费60%以上

  四号厨房 8人同事吃饭 800元左右餐后无打包,浪费30%左右

  4人单纯吃饭 300元左右餐后无打包(惟一剩菜——汤)

  调查2 奖励节约受餐馆推崇

  在餐饮领域,靠分量吸引食客的促销手段极为常见。如今,一些商家也打起了节约促销的手段,且备受推崇。

  成都小吃:靠大分量打广告

  “鱼香肉丝盖浇饭一份,”在朝阳区平乐园附近的成都小吃餐馆里,服务员吆喝着为顾客送上一道价格为9元的盖浇饭,而盘中的米饭都有三四两左右。记者观察到,用餐的顾客中,男性消费者占60%到70%左右,其中80%的男性消费者用餐后都没有剩饭菜。而女性消费者中,绝大多数都表示根本无法把一份盖浇饭吃净。“下午还要上班,也不能打包带走,”一位剩下一半饭菜的张女士说。

  接受记者采访时,店主告诉记者,由于开业不久,为了占领市场,让更多的上班族、居民口口相传,必须通过足量、甚至是超大分量的份饭吸引顾客,尽管每份盖浇饭的毛利仅有10%到20%,但这样做的宣传效应非常好。开业数月以来,平均每个月的营业额都翻上一番。店主说,等小餐馆被顾客认可后,就会考虑把盖浇饭分为大小份或按顾客需要的实际饭量销售。

  泰餐:按需取量科学节约

  对此,某泰国菜餐馆的米饭按份销售的做法值得借鉴。该餐馆将米饭定价为6元/份,而每份的分量都不固定,是依照顾客实际的食量不限量提供。在该餐馆中,米饭被盛放在米饭盆中,由店内服务员为顾客添加米饭。这样,顾客各取所需,避免浪费。“相当于我们把女士可能剩余的米饭,提供给了更需要的男士,”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样的做法,让餐厅中基本没有剩余的米饭被扔掉。按实际每份米饭为3两米计算,成本约为1-2元,每份米饭的利润仍保持在5-6元左右,这种做法某种程度上既保证了自己的利润,也避免了米饭浪费。

  便宜坊:奖励节约耗资100万

  去年6月6日,便宜坊品牌诞生591年当天,便宜坊集团宣布一项督促顾客节约的奖励措施:吃净盘中餐,可享受优惠。宣布的那天,大家都在问,是否真的能够坚持到底?

  昨日,来自便宜坊集团的统计数据显示,活动启动之日起至12月31日,客流总数同比提升了32%,累计参与该活动的消费者共55600人,占活动日客流总数的25%,优惠总额累计达到100万元;在近7个月的过程中,便宜坊共减少了菜品浪费30余吨,节约餐具消毒和用水300余吨;在中国烹饪协会的号召下,一些餐饮企业也开始竞相学习。

  谁要靠剩饭撑面子

  全球性的粮价大涨、隔三差五曝出的某某国粮荒,让“粮食”这个词有了前所未有的重量,然而这块沉甸甸的大石头分摊到许多普通人的碗里,就没能带来应有的关切与紧张。

  餐桌浪费,虽确属情理之外,却实在意料之中。从大面儿上说,“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之类的道理没几个人不懂,但吃半桌点一桌、剩下半桌绝不带走据说有撑面子的功用。

  譬如请客吃饭,人情当先,就算被请的客气两句“够了”,请人的也会大手一挥锦上添花做足面子出来;又如老友聚餐,推杯换盏,建议少点的怕被指为吝啬,酒后打包的怕被视为寒碜;再如情侣相见,脉脉无言,可能俩人的心思都不在菜上,可也要一桌子道具显示诚意出来;至于那些志在显摆的豪华婚宴、天价年夜饭,就更是比着铺张的表演。越是人多,越是豪迈,越是请客,浪费越是一种表演,时间长了入了戏,浪费也就成了相互感染的社会习惯。

  而在做面子的背后,实实在在的面子却相当稀薄,显给别人看的冲动还是因为对自个儿的分量没把握,那些真正的实力派倒成了“晒”节俭的楷模。比尔·盖茨请客一般只有一道主菜,国家领导人到访时也就端了三道菜上来;瑞士物价水平很高,精打细算的人会挑选一天中价格最便宜的下午买菜,宜家老板坎普拉德就是下午采购大军中的一员;巴菲特一只钱包用了20年,一顿饭只花几美元,连车牌的标记也是“节俭(THRIFTY)”。

  真正有财富的人是自信的,无需通过一掷千金来表演,越是底气不足的人,越想通过铺张浪费证明一番。正如李嘉诚所言,钱是社会创造的财富,不应被浪费。退一步说,钱是你自己的,资源与能源却是全社会的。花了很多不该花的钱只能证明愚蠢,靠冷热拼盘、几碟几碗、一桌剩菜撑面子只能露出怯来,而在粮食短缺的大背景下继续豪迈、把没动过多少的饭菜送进垃圾桶,不仅是更贵,而且是更丢脸。

  普通人的理财是从9999元开始的,富豪的理财是从1元钱开始的;普通人是面对奢侈品的时候才想起“烧包”概念的,理性消费的“烧包”定义是从半份菜开始的;普通人是以吨为单位来感受浪费的,浪费却是从一碗饭开始的;没啥大面子的人的面子是指着剩菜剩饭等等“小恶”撑起来的,不尊重资源与能源的流行病就是从一张张冷漠的餐桌开始的。(毛颖颖)

  相关链接

  世行警告 数十国家将陷动荡

  去年以来,因为无米下锅,已有13个国家发生示威或骚乱,18个国家限制或禁止粮食出口。世界银行指出,饥饿将导致至少33个国家陷入动荡,更坏的事情还会接踵而来。

  ■ 去年年底,塞内加尔和毛里塔尼亚因饥饿出现示威游行。今年第一轮骚乱风潮起于布基纳法索的博博迪乌拉索。1月20日,示威者把这儿变成“死城”,他们焚烧建筑、抢劫商店,抗议大米、牛奶和食用油涨价。警方出动后,打伤和逮捕了数百人。

  ■ 3天后,喀麦隆也骚动起来,出租车司机针对油价举行的一场抗议最后演变为针对粮食价格的大规模示威,30多个城市的居民起来反对总统保罗·比亚,结果导致40多人死亡,数百人被逮捕。

  ■ 3月30日,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尽管政府实施了禁令,消费者组织还是发动了数千人参加的游行,结果自然也是有人受伤,有人被捕。

  ■ 3月31日,科特迪瓦首都阿比让陷入动荡,民众上街喊出自己的绝望,事件造成多人受伤。

  ■ 4月6日,为得到面包,埃及北部尼罗河三角洲地区城镇马赫拉发生罢工和示威。

  ■ 从墨西哥到巴基斯坦,抗议变得越来越暴力。墨西哥人首先走上街头,发动“玉米饼起义”。

  ■ 去年10月份,印度的示威者烧毁了孟加拉邦数百家商店,谴责店主将政府补贴的粮食运到黑市高价转售。

  ■ 印度尼西亚和孟加拉发生了“大米暴动”,印尼大学生在雅加达街头封起嘴巴示威,抗议价格上涨太快。

  ■ 4月12日,海地国民议会参议院通过决议,罢免总理雅克·爱德华·亚历克西。原因之一是亚历克西没有推动海地增加全国粮食产量。

  ■ 4月15日,孟加拉首都达卡数千名制衣厂工人举行罢工,抗议米价飙升。

  ■ 在菲律宾,大米的发放要在军警监控下进行。

  商务部倡导餐饮节约

  去年4月,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曾在中国烹饪协会举办的“节约型社会与餐饮业发展”专题论坛上表示,餐饮业应引导公众树立科学的节约方式,引导合理就餐,减少餐饮物品不合理的消耗,避免餐饮消费的铺张浪费,积极引导科学的消费,建设节约型的和谐社会。

  去年6月到7月,中国烹饪协会向全国餐饮业发出《关于创建节约型餐饮企业的倡议书》。各地餐饮企业纷纷响应,推出多种节约措施。

  中国烹饪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创建节约型餐饮企业”活动已经在餐饮行业开展近一年时间,节约型餐饮企业必须由政府、协会和企业多方联动,创造“节约”的社会氛围。该负责人建议,具备一定规模的餐饮企业可通过技术进步、加强管理等方法实现节能降耗目标;一些规模小的餐馆,将受到市场之“手”的操纵,从而顺应市场的节约规律。(作者:任宏 周述 刘洋/文 暴帆/摄 张彬/制表)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