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官方次公布固定资产投资价格 实际投资增速下降

  固定资产投资价格首次公布

  拨开“过热”迷雾实际固定资产投资减速

  李稻葵认为,继续通过财政政策提振经济十分必要,考虑到投资周期的影响,应该目前就加以筹划

  汪时锋

  国家统计局昨日首次对外公布了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指数,数据显示,投资领域已经面临了较大的材料和人工成本压力,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增速已出现放缓。

分析人士认为,在外需放缓的情况下,实际的固定资产投资仍需通过财政政策继续保持,帮助经济在冷热之间寻求平衡。

  投资遭遇成本困境

  国家统计局表示,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价格同比上涨8.6%。其中,建筑安装工程价格上涨12.4%,设备工器具购置价格上涨0.2%,其他费用价格上涨5.8%。在建筑安装工程价格中,材料费价格同比上涨13.7%,人工费价格上涨13.5%,机械使用费价格上涨5.3%。

  根据各地已经发布的信息,部分省份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涨幅还要高于全国,或创下了历年新高,而且固定资产的投资增速都集中在去年至今的短短一年多的时间之内。

  其中,在一季度,广东省的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涨幅为10.6%,高于去年同期9.3个百分点,创下了2001年开展固定资产投资价格调查以来的新高;河北省的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涨幅为8.1%,高于去年同期5.1个百分点,涨幅创1995年以来的新高。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各地固定资产投资价格相关信息来看,占固定资产投资额60%以上的建筑安装、装饰工程投资的价格上涨是推升固定资产投资成本上升的主要因素,而建筑安装过程中的材料和人工成本则是其涨价的背后推手。

  在一季度,受春节期间灾害性天气、柴油供应紧张,灾后重建对建材需求量增加,以及钢铁、原油价格上涨以及运费上涨的影响,七大类建材价格全面上涨,尤其是钢材和电料价格涨幅较高。

  由于钢材、水泥和地方建筑材料累计一般占全部建材投资的比重近八成,这三类价格的上涨是建材价格走高的主要原因。

  另一方面,受CPI大幅上涨和灾害性天气等因素影响,人工费价格在前两年大幅上涨的基础上继续上涨,且涨势明显加快,尤其是部分新开工程的人工费上涨更为明显。以广东为例,一季度人工费价格上涨14.4%,涨幅比去年同期增加6.9个百分点。

  事实上,相较材料成本的提高,人工成本的提高能更为迅速地直接推升物价全面上升。在3月份的CPI中,直接涉及人工成本的家庭服务及加工维修服务价格上涨9.6%。

  实际投资增速下降

  不过,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指数的公布,拨开了以往照在固定资产投资上的“过热”迷雾。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的固定资产投资21845亿元,同比增长24.6%,比上年加快0.9个百分点,但根据国家统计局直属的《中国信息报》所发评论透露的信息来看,扣除价格的影响,固定资产投资数据的实际增长幅度是明显下降的,对当下的经济起到了减速作用。

  中国目前所处的外部经济环境已经十分严峻。美国次贷危机以及由此引发的金融危机和经济负增长、欧元区经济明显减速、日本经济低迷的状态等因素已经影响到我国出口的增长。一季度贸易顺差41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49亿美元。

  在外需放缓的情况之下,投资仍被大多数经济学家寄予厚望,并被认为是继续维持中国平稳增长的基石之一。但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指数显示,尽管实际投资的放缓有利于经济减速,但仍需要在结构和总量上为应对可能到来的经济下滑有所准备。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投资之外,消费的未来发展趋势也受到了物价提升的挤压。在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11.5%,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同比增长18.5%,但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的速度已明显低于上年同期,使今年经济快速回落的可能性不可低估。预防价格压力、保证未来持续的消费能力也显必要。

  清华大学世界与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对本报记者表示,相对于一季度10.6%的GDP增速和外需下滑的局面,在成本上涨的压力之下,继续通过财政政策提振就显得十分必要,而且考虑到投资周期的影响,应该在目前就加以筹划,同时需要继续在物价高企的情况下对低收入者加以补贴。

  总体而言,对经济有利的因素仍然存在。一季度,在升值的背景下,我国进口增长速度加快10.4个百分点,显示国内内需强劲。工业生产方面,剔除电力和热力的生产和供应后,其他行业实现利润的同比增速达到37.5%,仍处于历史高位。同时,灾后重建和政府换届因素都成为确保经济继续增长的动力。

  投资价格指数将按季发布

  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指数有利于更为清晰地展现国内投资发展全貌。国家统计局有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国家统计局对固定资产投资价格的测算方法和历史数据积累已经较为成熟,未来国家统计局将按季公布该数据。目前由国家统计局城市社会经济调查司来负责该指数的统计。

  他对记者介绍说,国家统计局从1991年开始就尝试编制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指数,并每年公布一次,到1997年后,改为一年公布两次,但上述数据均未在公开渠道发布。该数据改为公开发布后,将有利于建立更为完善的价格监测体系。

  固定资产价格指数是反映固定资产投资额价格变动趋势和程度的相对数。固定资产投资额是由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完成额、设备、工器具购置投资完成额和其他费用投资完成额三部分组成的。编制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指数应首先分别编制上述三部分投资的价格指数,然后采用加权算术平均法求出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总指数。

  国家统计局有关人士表示,编制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指数可以准确地反映固定资产投资中涉及的各类商品和取费项目价格变动趋势和变动幅度,消除按现价计算的固定资产投资指标中的价格变动因素,真实地反映固定资产投资的规模、速度、结构和效益,为国家科学地制定、检查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并提高宏观调控水平,为完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提供科学的、可靠的依据。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