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八达岭长城装电梯方便残疾人 残奥会前启用

  “我们终于可以自己登上长城做好汉了。”昨天,在八达岭长城,一位肢残人士兴奋地感叹道。记者了解到,为了迎接奥运会和残奥会,本市对奥运场馆及其周边地区进行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此外,城市道路、公共交通、旅游景点、大中型商场、医院等公共场所的无障碍环境也得到很大提升。


  居庸外镇修成无障碍坡道

  昨天,记者在八达岭长城看到,施工工人正在加紧安装瓮城的直通升降电梯,“居庸外镇”关城东门外,一条总长为180米的无障碍坡道已经修建完成。目前,包括坡道、栏杆在内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基本竣工,月底之前,坡道附近的其他配套设施以及绿化也将基本完成。

  据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长城的无障碍改造包括造电梯和铺设无障碍缓坡。“由于此次改造涉及世界文化遗产项目,改造方案都经过了国家文物局的审批。升降机与长城墙体间将安装防护板,预计升降机可以直接将残疾人的轮椅运送到约8米的高度。”

  “无障碍设施建成后,残疾游客可以自主登上关城。”八达岭特区办事处办公室主任刘文波介绍说,由于烽火台地势险峻,残疾人很难独立登上,但是他们可以沿着坡道“爬”上约10余米高的关城,饱览长城风光。据了解,除了长城,故宫、八达岭、十三陵等10余处对外开放的全国重点文物都将在奥运前完成无障碍设施的改造。

  奥运签约饭店无障碍达标

  同样,在作为国际残奥委会总部所在地和指挥中心的港澳中心瑞士酒店,这里的无障碍设施改造也基本完成。昨天,几位坐着轮椅的客人进了电梯,一伸手就够到了位于左侧的低位控制按钮。“我们酒店的第四层是专为残疾及行动不便的人士设计的无障碍楼层,共有40间客房。”负责人一边介绍,一边引导乘坐轮椅的人士握住位于通道两侧的扶手。“这些扶手都能承受100公斤左右的拉力,而且可以在15分钟内拆下来或者装上去,直到调试到最令客人方便的位置。”

  在40间无障碍客房中,最特殊的是高位截瘫残疾人士客房。“客人即使无人帮助,也能用遥控器进行提升、平移,到达屋内想去的任何一处。”据市旅游局负责人介绍,目前本市122家奥运签约饭店基本完成改造工作,达到了无障碍设施改造的要求。

  5000监督员专查“无障碍”

  “本市的18个区县已经建立了无障碍监督大队,共有残疾人、老年人和无障碍专家、社会志愿者参加的无障碍监督员5000多人。”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些监督员通过培训和考核,担负起对北京无障碍环境的监督工作。“每月16日是"无障碍推动日",这些监督员会分别到医院、宾馆、旅游景点和商场进行考察。”

  “现在可以说,无障碍设施简直是无处不在,不管是去公园、博物馆,还是乘坐公交车,到医院,我们残疾人外出都方便多了。”作为监督员的肢残人士程权勇说。记者从市交通委了解到,目前城八区共铺设盲道781条、长度达1326公里,同时,还开辟了南菜园至北京站、前门至德茂庄两条无障碍公交运营线路。而各大医院也完成了改造,除了电梯换上了盲文按键外,停车场还设置了1至2个残疾人专用停车位。

  据初步估计,残奥会期间,将有15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名运动员、2500多名教练员及官员参会,“北京市利用奥运会、残奥会的契机,加速城市无障碍环境的建设,加速推进残疾人的各种福利保障,这将是2008年残奥会留下的重要遗产。”中国残联理事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汤小泉说。  晨报记者 赵王月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关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