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老中医大学招徒被叫停续:中医硕博争做其传人

  晨报讯(记者王彬)昨天上午,连日的绵绵春雨涤净了景山公园的红墙灰瓦,公园对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保障部医院内,记者再次见到进京招徒的老中医谢景龙,他没有再披汉服与窗外古建筑呼应,一袭白大褂走上讲台,召开收徒见面会。


  本报曾于4月17日刊登题为《老中医大学招徒被叫停》的报道,介绍了来自河北新乐的74岁老中医谢景龙,身着汉服在北京中医药大学食堂门口竖起招牌,“急寻传人”。本报陆续接到多人打来的热线电话,表达了想做徒弟的想法。而截至昨天上午,谢老先生已经收到数百名从事中医相关工作、学习的青年报名信,其中,中医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占约三分之一,他们热情地表示愿意跟随谢老先生学习其治疗骨髓炎和股骨头坏死的“绝技”,将中医发扬光大。

  “我曾听到一种说法,5年内把中医赶到农村去,消灭中医。我很气愤。所以我进京,找到中医的最高学府——中医药大学,招收高层次、有专长的人才整理、发扬我毕生的研究。”讲台下无数双纯真却热情洋溢的眼睛让年已迟暮的老中医看到了希望。

  “我的儿子、女儿也搞医,但是他们不懂英语,不能将我们的中医精髓传播海外。”谢景龙老先生说,他曾经治愈过在国外治疗多年却没有效果的病患。其中有美国福提斯达尔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罗杰·凯利,他患糖尿病多年,双肘溃烂,找到谢老后一个多月痊愈;中国驻德国文化参赞夫人因车祸造成骨外伤,在德国2家著名专科医院前后进行5次手术都未能痊愈,找到谢老27天伤口愈合。谢老先生说,由此可见,世界上治疗骨科感染伤口的人都是异常稀缺的,而中医疗法在其多年临床摸索中已经能够实现治愈率95.3%,在目前中医外科乏人甚至无人的境遇下,他进京寻找传人,将研究成果无偿传授出去,为更多的人服务。

  从进京寻徒的初衷,到自己自学成才的经历以及他对中医骨外科多年研究所得,谢老先生面对讲台下求知若渴的年轻人侃侃而谈。而面对这位操着浓重地方口音,自诩“草根”的老中医,这些国内中医的后继人才听得津津有味。“虽然我们在研究生阶段会有自己的研究方向,但中医本身分科并不是那么严格,我们曾经在教科书上看到谢老先生的研究论述,但我们更想面对面地从谢老师这学到更多的知识,他的研究非常专业,我们乐意拜他为师。”一位来自中医药大学的陈姓同学说。

  链接

  谢景龙其人


  谢景龙,全国著名骨髓炎专家,主任中医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享受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河北省命名为“白求恩式大夫”。其“中医治疗慢性化脓性骨髓炎的研究”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中医药文化博览会”获“神农杯”银奖,被列为国家科技成果推广“八五”规划。谢景龙从事中医外科科研及临床工作30余年,经治两万多例骨髓炎患者,治愈率95.3%,无一例截肢,对于死骨溶解变活骨达骨质复活期,比国家标准疗程缩短二分之一。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景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