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记北京工艺美术大师孟宪忠

  北京的“万隆合”(原名“万隆合古铜局”)是一家老字号,开创了文物修复、仿复制青铜器的第一字号。孟海泉是万隆合的第三代传人,新中国成立后曾参与了故宫博物院青铜器的修复、复制以及鉴定工作。现在故宫青铜器馆陈列的复制品“三羊尊”等就是他生前的作品。
他修复了商代“提梁卣”,周代的“大和人面鼎”,战国的“错金戈”,明代的“冲天冠”以及后来颐和园铜牛等一大批国宝级的文物。

  孟宪忠是“万隆和”的第四代传人,他曾在北京工艺美院进修过。自幼随父学艺,继承了父辈独到的金属工艺绝技,对老一辈的言传身教谙熟于心细细揣摩,耳濡目染,使他掌握并发展了这门家传绝艺。他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经过数十年的不懈努力实践终于积累了大量历史文物修复及仿复制经验,经他亲手制作的古青铜器已达到了惟妙惟肖、炉火纯青的境界。这些制品运用了古老传统的错金银、鎏金、镶嵌等等绝技,或流光溢彩或绿锈斑斑,有极高的审美价值和艺术价值。其错金银技术更有所发展,达到了“仿旧如旧”的效果。得到了专家同行的高度赞许。

  1991年我国首届文物节赠送外宾的250件青铜器礼器全部是孟宪忠所制作,受到了外国朋友的赞扬,认为中国的古老文化又恢复了它的青春。

  1994年北京文物局要修复北京国子监内当时皇帝讲学“辟雍殿”内的“丹墀”,在当时没有尺寸、没有图纸的情况下,经他回忆当年父亲在世时同他讲述皇家器物的深刻印象,并参阅了大量的有关古籍,终于恢复了辟雍殿内的这座“丹墀”,使文物界的专家看后都十分满意。

  2005年,北京天坛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之一进行修缮,孟宪忠承担了祈年殿、祈年门以及皇乾殿的鎏金工作,并为一些地方缺损的铜件进行了补配及修复。

  (贺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