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权研究会副会长:执政意识不是牢牢掌控权力

中央党校副校长、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李君如作大会发言。
中央党校副校长、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李君如作大会发言。

昨天,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罗豪才在首届“北京人权论坛”上发言。中新社供图
昨天,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罗豪才在首届“北京人权论坛”上发言。中新社供图

  昨天,首届“北京人权论坛”在北京开幕,以纪念《世界人权宣言》发表60周年。论坛的主题是“发展、安全与人权”,3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110余名代表参加。

  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罗豪才说,30年来,中国在人权建设方面实现了巨大进步。但他也指出,中国民主法制还不健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发展还不平衡,在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收入分配、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等方面还存在问题。

  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主办。

中国人权研究会是中国最大的非政府人权组织,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享有特别咨商地位。

  本报讯 昨天,中央党校副校长、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李君如表示,我们并不否认,在中国人权发展的道路上,有过曲折,犯过错误,但是这些失误都是我们自己纠正的。他强调,在一些人心目中,执政意识就是牢牢掌控权力的意识。这不仅是片面的,而且是错误的。

  不否认犯过大规模侵犯人权错误

  李君如发言的题目是《中国人权事业的历史性进步》。他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的人权一步一步地从纲领性的要求变为活生生的现实。当然,我们并不否认,在中国人权发展的道路上有过曲折,犯过错误,特别是像“文化大革命”时期那样大规模地侵犯人权的错误。但是,另一方面,我们提出,这些失误的伤害者不只是群众,还有我们自己的党员干部,而且这些失误都是我们自己纠正的。

  人权的实现与社会成熟度有关

  李君如解释,人口多,人权问题也多;发展中国家,人权问题也处在发展中。应该注意到的是,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就明确规定了“国家政权属于人民……人民依法享有选举权、被选举权以及思想、言论、集会、出版、结社……宗教信仰及示威游行的自由。”但是,这些人权的实现并不容易,其中既有执政党领导工作中的问题,也有社会成熟度的问题。

  李君如表示,我们从不否认,中国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出现过像“反右”斗争扩大化、“文化大革命”等伤害民主和人权的失误,但是这些失误是我们自己开始纠正的。世界没有一个国家,包括西方发达国家,在人权事业发展的历史上没有犯过错误。

  “造反”“夺权”势必把党搞乱

  李君如说,我们今天一而再、再而三地提出要尊重和保障人权,不是因为这一问题遇到了来自外部的压力,而是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的清醒和自觉。中国人权事业能否健康发展与中国共产党是否有正确的执政意识息息相关。这种认识,来自于对“文化大革命”教训的深刻反思和对改革开放经验的深刻总结。毛泽东发动的“文化大革命”,留给我们许多思考和启发。其中之一,就是党在全国范围执政后,再发动群众自下而上地揭露阴暗面,并通过造反、夺权等革命手段来解决党内问题,势必把党搞乱,把国家机构搞乱,也给全国人民带来灾害。

  执政意识不是牢牢掌控权力

  李君如强调,在一些人心目中,执政意识就是牢牢掌控权力的意识。这不仅片面,而且是错误的。这种错误的认识,是一些人在执政过程中,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盛行,腐败滋生蔓延,不能很好地尊重和保障人权,甚至侵犯人权的事情屡屡发生的认识根源。

  李君如认为,执政意识,就是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的意识。

  采写/摄影:本报记者 虞伟 实习生 谢丹 褚天炀(除署名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君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