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老挝开放“革命岩洞”搞旅游 曾是革命基地(图)

老挝的地下山洞很受背包客欢迎。IC图
老挝的地下山洞很受背包客欢迎。IC图
  老挝开放“革命岩洞”搞旅游

  在过去的革命年代,老挝一直有一座“隐蔽的城市”,这里曾是战争时期老挝人民革命党战略指挥所所在地,即便在战争结束30多年后,仍然是一个非常隐秘的地方机密。

  现在,老挝将这些秘密的石灰石洞穴向游客开放,希望能促进国家的旅游业发展。

  曾是革命基地

  如今的地下山洞里,导游和背包客取代了当年的游击队员。而在上世纪60年代,老挝游击队员在这些偏远的“隐蔽山谷”里抗击美国的狂轰滥炸。

  当时的老挝革命领导人于1964年在这些山洞里建立了基地,并将指挥中心迁于此地。整个地道系统还包括密封的紧急情况室。据导游介绍:“如果美军战机投掷毒气弹的话,洞里的每个人都得赶紧进入紧急情况室,戴上苏联提供的防毒面具,同时启动能过滤空气的制氧机。不过,因为美军没有朝这里投过毒气弹,所以这个紧急情况室从来没有使用过。”

  这些景观如今让游客很震撼,美国游客帕米拉斯维尼说:“神奇的是,人们竟然可以真的居住在那里,还能开会,制定他们的计划,并且在洞穴里成立了一个政府。”

  剧院可容500人

  在这些林林总总的洞穴中,最大的是一个名为“大象”的山洞,这里曾经是一个剧院,很多来自本地或者外国的表演家会在这里进行音乐剧或者舞蹈演出,这里同时也会举办一些集会和会议活动。

  一些曾经参加过慰问演出的东欧国家演员回忆说,“我们真不敢相信,在满眼绿色的热带雨林地下,居然有一个可以容纳500人同时看演出的剧院!几天下来,我们也适应了地道里的生活,跟外面的天地没有什么两样,这真是一个奇迹。”

  当地人也觉得神秘

  作为该地区相对比较贫困的国家,老挝将旅游业发展放在了极其重要的位置上。2000年到老挝观光的游客为73万人次,2007年则达到了160万人次。

  对一些当地人来说,这些被称为“隐蔽的城市”的洞穴,也是非常神秘的事物。“我会带我的亲戚去那里,我们对能看到山洞感到很兴奋。也能了解到战争期间我们的领导人所经历的困难。”一名山洞附近地区的老挝居民说。马毅达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