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希拉里“宣判日” 在宾州唯有大胜才能反击(图)

漫画《关键一“击”》供搜狐独家使用,请勿转载。作者:傅红革

冒着大雨出席拉票集会的希拉里,她将在今天迎来初选道路上最艰苦的一役。CFP图
冒着大雨出席拉票集会的希拉里,她将在今天迎来初选道路上最艰苦的一役。CFP图

奥巴马仿佛胜券在握
奥巴马仿佛胜券在握
  希拉里“宣判日”(图)

  1754年,一位名叫乔治·华盛顿的年轻中校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打响了对法国殖民者的战争的第一枪。

  现在,在事隔多年之后,淡出美国政治聚光灯的宾州再次走入人们视野:希拉里·克林顿能否在这里打响她漂亮的反击第一枪?

  今天,美国大选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希拉里和奥巴马休战六周后将在宾夕法尼亚州再次对垒。目前只余10场初选,宾州是当中最大的州。而对于党代表票落后对手200多张的希拉里而言,要保有进军白宫的希望,宾州初选唯有大胜一途而已。

  奥巴马强势出击

  刚刚结束的这个周末,奥巴马与希拉里的“口水战”似有升级趋势。奥巴马20日在宾州一所学校发表演讲时说,“你们将在这次选举中做出真正的选择。无论哪一个民主党竞选人都比约翰·麦凯恩强。我们三个都比乔治·布什强。”这句话很快被希拉里利用,“我们需要选出一个能够击倒麦凯恩的人,而不是为麦凯恩叫好的人,”希拉里当天在约翰斯敦的集会上说,借此抨击奥巴马“吃里扒外”。

  奥巴马也反唇相讥。在宾州瑞丁市的一场集会上,奥巴马称希拉里信奉的原则是“什么都敢说,什么都敢做,特殊利益驱动下的华盛顿政治———就这么回事,这就是游戏规则”。

  奥巴马的希望是在宾州初选中一举击败希拉里,为民主党旷日持久的提名战画上句号。为拉拢选民,奥巴马当天一大早就来到费城东北部一个小区,挨家挨户问候选民寻求支持。他随后乘火车闪电式走访4座城市,最后一站是在州议会台阶上做晚间集会。

  希拉里则回应道,奥巴马自上周费城辩论以来对自己的攻击愈发犀利,且“说一套,做一套”。

  奥巴马在今年2月“超级星期二”后连胜12场,但当他以胜利者姿态高调对对手希拉里发起攻击后,却为希拉里赢得了更多同情分。此后,希拉里发起反击,成功狙击了奥巴马连胜势头,也将民主党总统候选人选之争的战线拉长。奥巴马阵营随即修改了竞选策略,缓和奥巴马咄咄逼人的气势。然而,宾州选举结果对民主党内提名的重要预示作用令奥巴马不再“温和”。事实上,双方在宾州的恶斗已进入白热化。公车上、飞机上、火车上,到处都是两人硝烟弥漫的广告大战。

  奥巴马阵营斥巨资进行宣传,这也是他参选以来一直采用并证明有效的竞选策略。奥巴马所费金额至少比希拉里的高出一倍,最后数天预留的电视及电台宣传资金也高达46.5万美元,远高于希拉里的9.1万美元。

  分裂的和摇摆的

  “你相信吗?我还没决定选谁。”家住西切斯特的一位民主党籍选民莫琳·弗里克说。“我好像很难看出来选他们俩有什么区别。”

  像她这样的选民为数还不少。在被来自两位总统竞选人阵营的志愿拉票者反复登门劝说后,乔·马奇无奈地说,“我到时候抛硬币猜正反来决定好了。”在过去的初选中,希拉里一直吸引蓝领阶层白人和年龄超过50岁的选民支持。和工业大州俄亥俄类似,宾州具有希拉里稳定的选民基础,譬如白人工薪阶层选民、天主教徒和老年选民。

  但奥巴马对年轻新选民和部分共和党选民的吸引力也不容小觑。据调查,今年宾州民主党初选增加了32.5万新注册选民。这些新选民中,35岁以下的占到24%左右。这个年龄层的新选民往往都是奥巴马的支持者。该州东南地区还拥有更多富有、受过良好教育以及大量非洲裔美国人,奥巴马大概会在这里收获大量选票。

  “竞选之门的关闭”

  民主党规定,参选人要出线必须赢得2025张党代表票。据统计,奥巴马总得票1645张(含超级党代表票231张),希拉里总得票仅为1507张(含超级党代表票257张),两人合计共取得3152票,奥巴马占约53%。

  民主党内早已出现逼退希拉里声浪。克林顿夫妇众多故交也纷纷改弦易辙支持奥巴马。

  据新华社报道,本月19日,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成员、超级代表南希·拉森宣布支持奥巴马。拉森说:“我发现奥巴马的某些主张真的很新鲜,令人鼓舞。我欣赏他的积极向上。”她同时表示,希拉里阵营面临“破坏性的消极因素”。希拉里的女儿切尔西19日晚致电拉森,希望能为母亲赢得拉森“回头”,她不停地问“为什么”。“我不想陈述个人原因,”拉森说,“我只是告诉她那是我必须做的事情。”

  民意调查专家伦茨表示,“她(希拉里)应该退选,她不能赢。”而希拉里的主要支持者新泽西州长乔恩·科赛因上周则说,宾州的失败对她意味着“(竞选总统)大门的关闭。”

  宾州共有158张党代表票。选前民调结果显示,虽然希拉里仍然在宾州领先,但她与奥巴马的差距,已经缩至个位数,不容松懈;若输掉宾州初选,势必丧失继续参选的动能。

  希拉里至少要在余下的10场初选中获得60%的平均支持率才能赢得提名。她只试过一次能获如此高的得票率,那就是在丈夫克林顿曾当州长的阿肯色州。

  选情分析

  奥巴马捕蝉,麦凯恩在后?

  马毅达

  赛缪尔·里斯向希拉里提出了一个尖锐的问题。这名19岁的宾夕法尼亚州哈沃福特学院学生问道,如果在费城高消费阶层居住的市郊替希拉里拉票,他应该向人们说些什么。“你就敲开门,然后说,‘你知道,她真的不错,’”面对人们的掌声和笑声,希拉里说,“或者你可以说,‘她并不像你所想的那么坏。’”

  “吹牛”与“失言”

  对于宾州的初选,希拉里还是维持了之前的论调,即她最有资格入主白宫。目前为止,她最有资历而且身经百战,数年来她一直遭受敌人“炮火的洗礼”。

  奥巴马则一直采取防守策略,他需要为自己与争议性人物的关系辩护,以及解释他早前的发言。私下里回答自己为何难以获得宾州工人阶层选民支持时,奥巴马说,这些选民对经济状况感到沮丧,因此“心中有气”,“死抱枪支和宗教问题”,“憎恶与他们不同的人”,“借反对移民和贸易泄愤”。

  当希拉里和奥巴马准备迎接周二的宾州初选时,他们面临的最大问题并不是谁将获胜,而是如何修补在宾州相互攻击后,民主党内部的破裂关系。对于11月份的总统大选来说,宾州具有关键作用。一些人认为,在长达六周的初选空档期中,党内的矛盾已经产生,整个竞选转为负面的、消极的方向。

  希拉里质疑奥巴马能否胜任国家领导人,用广告攻击他的“刻薄”言论,她还承认了自己早前“吹牛”的事实。今年3月,希拉里提到了她1996年在波斯尼亚访问的经历,说那次出访非常危险,专机“在狙击火力的威胁下降落”。但后来官方报告表明,总统夫妇那次出访并“没有受到任何直接的威胁”。此后,希拉里的民调连续下跌4天,人们不再认为她是“诚实和值得信赖的”。

  奥巴马的失言也阻碍了自己的获胜势头,在民调中本来他的支持率一路上涨。上周,麦凯恩抓住机会,指责这名伊利诺伊州参议员是名“精英人士”,看不起勤劳的、小城市的宾夕法尼亚人。“一些曾经说过的话,很难被人们忘记,”纽约市立大学亨特学院总统大选学者安德鲁·波尔斯基说。

  漫长的竞选之路

  宾州共有158张党代表票,而奥巴马领先希拉里140张票数,比所需的获得党内提名的名额还差了400多票。宾州的胜利与否并不能终结这场漫长的战斗。宾州获胜可避免希拉里出局,但始终无法决定民主党候选人归属。还有一种情况是,预选投票结束后,民主党内和超级代表们对候选人归属仍无法形成统一意见,那时的角逐可能比现在还要激烈。

  宾夕法尼亚大学政治学教授唐纳德·凯特尔说,“奥巴马在宾州需要展示的是势头,直指候选人资格的气势。

  奥巴马在上周五针对蓝领阶层展开攻势,并在电视广告的花费上比希拉里多出一倍。奥巴马要传达的信息集中在经济、家庭以及信念方面,他也希望能在费城及其周边市郊扩大自己的优势。

  但也有人担心,在11月与麦凯恩的对决中,奥巴马可能会完全丧失优势。民意调查研究中心主席詹姆斯·李说,对该州的一些蓝领阶层地区的调查中,麦凯恩和希拉里不分胜负,但麦凯恩的支持率比奥巴马有两位数的领先。

  “他们比较支持希拉里,但一旦竞选变成麦凯恩和奥巴马之间的,他们会转向麦凯恩,”李说,“如果另一个候选人不是希拉里,宾州更倾向于麦凯恩。”

  你支持哪个党

  达巍发自华盛顿

  在美国,依笔者有限的经验,只有三类人你可以很容易地知道他们的政党倾向。

  第一类当然是两党本身的工作人员,也就是党工。

  第二类是现任或前任政府高层官员,因为政府高层都是总统政治任命,因此党派色彩等于被刻在了脑门上。至于那些在政府以外的公司、智库或者非政府组织中工作的前政府高官,虽然理论上也是“自由身”,但是这些人往往或者是仍期望今后“变天”后能返回政府,或者是期待对未来政府施加影响,因此他们也并不讳言自己的党派色彩。

  第三类是有强烈政治信念的普通人。我的一个朋友就自称为“黄狗民主党”。像他这样的人,宁可把票投给一只黄狗,也不会投给共和党。

  除了这些人以外,政党倾向是普通美国人隐私的一部分,也是他们很难回答的一个问题。

  与一些人熟悉之后,笔者有时候也问别人,你支持哪个党?多数人对此回答得都比较模糊。有人会说,我在上次大选中投了个某某党;有的人则说,我注册的是某个党的成员。言下之意,那只是我上一次的决定,或者只是我的注册政党身份而已。我以后的投票意向,不会受到上一次决定或者注册政党身份的影响。

  从组织的角度来看,美国的民主、共和两大政党有三个比较特殊的地方。上文提到的是其中之一,“没有党中央”,用学术一点的语言说,就是“分散的政党结构”。除此之外,美国政党制度在组织层面还具有另外两个特点。今天谈的,就是美国人的政党身份的模糊性。

  美国两大党并没有全国统一的党员登记制度。美国公民在参加选举之前,需要在自己居住地的选民登记机关注册。在大多数州,公民可以在选民登记的时候注册自己为某党成员。也就是说,美国选民的“党籍”是自己宣布的,你愿意登记为哪个党就登记为哪个党。

  如果你以后改了主意,也只要去选民登记处或者交通管理局(交管局在美国负责发放驾照和身份证,选民也可以在那里做选民登记)重新填一张表即可。

  更重要的是,注册为某党党员之后,不交党费,没有党员义务,没有党员纪律;当然,相应的也就没有什么党员权利。选举时,如果党员投他党候选人也悉听尊便;由于多数州的“开放式初选”也对党员以外的人开放,因此连参加党内初选的这一点“特权”在多数地方也没有了。

  在多数州,党员和党的支持者在权利义务上都没有任何差别,唯一的差别就是前者在注册的时候选择了该党身份而已。

  美国的政治学家在调查公民“政治面貌”时就面临着如何确定一个人的政党属性的难题。一种办法当然是统计正式登记的党员人数,可是在威斯康星等几个州,压根就没有党员注册制度;而且有些党员并不一定投票给本党候选人。很多美国人还喜欢投“分裂票”,比如总统投给甲党,议员就投给乙党。

  第二种办法是统计上一次选举中投票投给了谁,可是同样的,上一次选举的决定说明不了任何问题。

  第三种办法则是现在比较流行的做法,也就是统计选民内心倾向或者支持哪一个政党,更认同哪一个政党的主张。这样的统计方法,虽然也无法预测出最终的投票结果,但是至少可以了解几种政治力量以及思潮的分布。

  根据2006年的统计数字,35%的美国公民自认为自己是民主党,32%自认为是共和党,31%自认为自己是独立选民,左、中、右三大力量平分秋色。如果进一步追问中间选民更倾向哪一党,那么全体选民中支持或者倾向民主党的是50%,支持或者倾向共和党的是41%。民主党略占优势。马毅达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乔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