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学籍比户籍更重要

  一位学生家长给我打电话,告诉我这样一件烦心的事——

  他们一家来自安徽,去年孩子从城郊一所以接受外来民工子弟为主的初中考进了我校(本地最好的高中),眼看明年孩子就要参加江苏的“小高考”了,可他们家的户籍却仍在安徽,不能在江苏参加高考。
他们请我打听打听,看可不可通融一下。

  有些事不能想,一想就气不打一处来:中国人在国内可以报考美国的大学,安徽人却不能在江苏参加中国的高考;“北京人在纽约”生活工作到一定的年限,就有可能成为持绿卡的纽约人;安徽人在北京,如果拿不到极其稀缺的“进京指标”,呆到老也甭想成为有户口的“北京人”。

  要是在六七年前,这位家长肯定不会为孩子回原籍参加高考而如此焦急,至多感觉有些不便罢了。可是,现在不一样了,高考已由“全国一统”改革为“全省一统”了。高考顾名思义即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也就是说高校才是招生的主体。因此,改革高考体制的根本点是还权于高校,而不是放权于地方。可是,就目前的情况看,中国的高校实在是不争气,还权于高校其道德风险太高。中国事情难哪。

  由于高考背后存在着巨大的利益,所以,地方上普遍存在着强烈的“自主高考”冲动。可是,地方一“自主”,流动人口子女的高考麻烦就大了。虽说国家有统一的课程计划和课时计划,但由于各地使用的教材、规定的高考科目等方面存在着差异,更为重要的是,各地实行的都是应试教育,大家都不拿国家的课程计划和课时计划当回事,都是考什么教什么强化什么,这样一来,一个在江苏读书的学生根本就无法在安徽参加高考。这两年在社会各界的强烈呼吁和中央政府的强力推动下,各地的教育都不同程度地对外来经商、务工人员的子女开放,然而,由于户口的限制和高考壁垒的存在,从高考的角度看,提供这种“考”、“教”不一致的教育又有多大的价值呢?教育依然是中国计划经济最后的也是最坚固的堡垒。

  据有关部门统计,中国目前的流动人口已过亿,因此,这位家长在子女高考上遇到的麻烦绝非是个案,而是一个社会问题。

  笔者认为,解决问题的办法总是有的,比如,加强学籍管理,放宽户籍限制。具体讲就是,非户籍地考生要在暂住地参加高考,必须在暂住地参加中考、取得高中学籍,并在该地读满三年高中(也可附加家长在暂住地有无固定工作及其工作年限等条件)。至于“高考移民”,这个问题基本上跟普通的外来人员无关——“高考移民”就其难度而言,丝毫也不亚于海外移民,需要有足够的“腐败力”,都是有权、有钱人玩的。我们不能因为少数人的腐败,就去惩罚所有的人。让弱势群体为强势人群殉葬,于心何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