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民进党最后一次检讨大会冷场 陈水扁没有出现

  民进党19日举行最后一次也是规模最大的检讨大会,但和前几次相比,此次检讨会显得颇为冷场,实到人数刚刚过半,重要人物不是缺席就是早退,连党内认为“最该被检讨”的陈水扁也没出现。

  “排蓝民调”成为此次检讨会最后一个攻防议题,而党主席人选话题则盖过了“检讨”声浪成为最热门话题。

民进党最后的检讨会草草收场了,但党内斗争还将延续。

  恕不奉陪

  19日的民进党公职扩大检讨会议,受邀者超过300人,但从上午至下午,估计仅有160人出席。

  民进党代理主席谢长廷在开场致辞之后,不等检讨开始就快步离去。吕秀莲则在谢长廷致辞之后到场,原本会议手册有吕致辞的安排,但她最后决定“只听不说”,并在台下听了一小时后也离开现场。

  “天王”中,截至中午仅有苏贞昌全程在场,“行政院长”张俊雄是到下午才来。至于民进党内许多人认为是此次败选最大责任人的陈水扁,称自己另有行程,未能奉陪各位公职人员“大鸣大放”。

  前“新潮流”总召段宜康在会上痛批“该检讨的人不来”,“逃避面对能够避得了一时,不能长久就在台湾历史上消失”。“独”派大老辜宽敏则调侃陈水扁说:“大概是肚子痛吧?头痛,有点泻。”

  死不认错

  已经退居二线多时的前民进党主席游锡堃意外成为检讨会的焦点。游锡堃直到会议即将结束时才姗姗来迟,他对检讨会否定他当年所推的“排蓝民调”十分不满,当场呛声,结果遭到青壮派“立委”强力炮轰。

  游锡堃说:“需要检讨的是民调,不是排蓝民调;如果要废除排蓝民调,干脆废掉民调。”曾被列为“十一寇”的林浊水反呛说:“民进党已经输得很惨了,游锡堃不要让民进党再输下去了!”

  同列“十一寇”且深受“排蓝民调”之苦的前“立委”林树山,对于游锡堃“死不认错”非常不以为然。他说,若不是游自己要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把“立委”党内初选搞得乌烟瘴气,民进党“立委”也不会选得这么差。

  所谓“排蓝民调”是指,在进行电话民调时,先询问民调对象政治立场,如果是倾向绿营时才进行进一步的调查,征询由谁代表民进党参选。与贪腐、背离建党价值、深绿路线相比,“排蓝民调”不过是以选举为考量的枝节问题,它成为民进党最后一场检讨会的攻防要点,预示着未来一段时间内,民进党内的自我检讨已经很难深入。盖子揭不开,脓水又被捂起来,腐烂发酵仍将持续进行。

  世代之争

  检讨会上,“检讨”声音已经不甚热烈,党主席人选才是热门话题。

  前“行政院副院长”蔡英文18日截止之日终于登记参选党主席,让民进党内一些人松了口气。在她之前,只有两个年过古稀的“独”派大老辜宽敏和蔡同荣登记参选,这两人任何一人胜出,都将使民进党一条道走到黑地“深绿”下去。

  在“天王”及青壮派代表人物都表示不参加主席改选,“两个老人”又虎视眈眈的情况下,没有派系背景、形象清新而专业过硬的蔡英文成为党内各个派系竞相推举的热门人选。

  受到民进党“新潮流系”、“扁系”、“谢系”和“苏系”多名“立委”推举肯定的蔡英文,拥有美国康乃尔大学法学硕士学位,英国伦敦大学政经学院法学博士学位。她2004年才正式加入民进党,只有4年党龄,却人望颇高,在民进党内可谓别树一帜。

  蔡英文与“两个老人”还将有一场争斗,但岛内媒体指出,这场争斗与其说是主席之争,不如说是民进党内世代之争。

  有评论文章说,民进党现在推出蔡英文,至少显示他们也已意识到,民进党的形象实在已经让民众倒尽胃口。蔡英文虽然并非深绿代表人物,但当年李登辉“两国论”就有她的刀笔参与,陈水扁2004年“一边一国论”背后也有她的影子。而民进党“人头党员”、派系恶斗、狭隘意识形态的沉疴深入骨髓,蔡英文若当选,能带民进党走出一条什么样的路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游锡堃 | 陈水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