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解放西藏史》以历史明辨是非真相

  近日,中共党史出版社推出《解放西藏史》一书,涉及解放西藏的全过程,包括政治上的解放、广大农奴的人身解放、西藏生产关系的变革和生产力的解放。时间从1950年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决策解放西藏起,至1965年9月西藏自治区成立止。
内容涵盖自然地理、历史、政治、军事、外交、经济、文化、宗教等方面。

  研究西藏的历史至关重要

  中央军委原副主席迟浩田说:“历史是一面镜子,研究西藏的历史,对西藏的发展至关重要。由于这部书的主要内容是亲历者所写,可以说是那段历史的真实记载。我相信该书的出版,对于了解西藏历史,增进民族团结,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记者了解,《解放西藏史》从策划到成稿历时8年,参加的编委一共有80多人,他们大多是80岁以上的老同志,其中省军级以上的领导有60多人。这些老同志都亲历过西藏解放的整个过程,他们希望在有生之年把这段无法割舍的历史写出来。从2000年策划出版到现在,编委中已经有11位老同志相继过世。

  把搞好民族团结放在第一位

  中国军事科学院研究员王贵入藏时是解放军二野18军司令部侦察科的见习参谋,1950年至1981年他在西藏生活工作了30年。77岁高龄的他在谈到最初进驻西藏见到当地的封建农奴的生活状况时感慨:“那真是太残酷了!”王贵在西藏期间,曾经亲眼见到那些藏族老爷把农奴打得身体皮开肉绽,发出惨叫声。

  在谈到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签订的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后被称为“十七条”)时,他盛赞这个协议的伟大。“当时,中央把"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语言习惯,以及宗教信仰,搞好民族团结"放在了第一位。”

  贺龙当时说过一句话:“军事收拾容易,政治收拾难。”邓小平当时也指示部队官兵,要依靠政策吃饭走路,要把政治纪律当成我们的生命。

  “共产党是我们的大救星”

  1956年2月12日,毛泽东主席在京和西藏一些人士会面的时候发表谈话说:“西藏进行民主改革的问题,什么时候进行,由你们自己去决定。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后,可以对这个问题进行研究,要由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下决心,要由西藏的僧俗官员和寺院里的喇嘛、堪布们决定。要有一个酝酿的时期,一年、两年三年,通过讨论打通思想。”中央其他领导同志也表示“如果条件不成熟,就不急于着手进行改革。”

  在回顾西藏上世纪50年代末进行的土地改革时,王贵说:“我当时亲眼见到一个藏族老妈妈倒在自己分到的田地里面高兴得直跳,她说,我再也不当牛马,真正成了人了!毛主席共产党真是我们的大救星!”

  王贵说,正是由于西藏的民主改革的胜利,埋葬了最黑暗、最野蛮、最残酷、最反动的农奴制度,让广大的人民享受了人权,这是对世界人权的重大贡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